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豬器官」最快2年可移植到人體!科學家突破排斥反應,移植豬心、豬肺的動物都健康活了1年以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豬器官」最快2年可移植到人體!科學家突破排斥反應,移植豬心、豬肺的動物都健康活了1年以上

「豬器官」最快2年可移植到人體!科學家突破排斥反應,移植豬心、豬肺的動物都健康活了1年以上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林亭妤

豬肝、豬心不只用來滿足部分人士的口腹之欲而已,未來還可能成為救命來源!多年來一直阻礙著豬器官移植人體的「反轉錄病毒」,已被科學家利用基因編輯「CRISPR-Cas9」和轉殖技術自細胞DNA中剪掉、解決器官移植排斥問題,研究人員並將這些無病毒的豬心、豬肺、豬腎臟移植到其他動物體內。牠們都已健康的活了1年以上。

主持該研究的學者之一哈佛大學遺傳學家George Church博士對此表示,最快或許2年內就會進行第一次豬肝、豬心和其他豬器官移植到人體中的實驗。

科學家想打造豬器官移植工廠的想法已持續長達十多年,但由於在1990年代末發現豬隻細胞的DNA中存有「反轉錄病毒」(PERV),會在異體移植後感染人類細胞,恐造成免疫缺陷或腫瘤,因而近些年來人豬器官移植的議題一直爭執不休。

廣告

而現在,刊登在《科學》期刊上的最新研究指出,一個團隊已經成功利用基因編輯技術「CRISPR-Cas9」將反轉錄病毒剔除,再利用選殖技術(Clone)大量複製編輯過的健康基因,依此培育出37隻仔豬,目前有15隻已存活多月且都未偵測到病毒跡象,這些體型小於150磅的小型豬,其器官正適合移植到成年人類身上。

基因編輯「CRISPR-Cas9」與選殖(Clone)是近2年迅速茁壯的基因工程技術,新研究結合了彼此,也成功解決了豬器官移植的排斥反應問題,但來自UNOS(美國器官共享組織)的Klassen博士也提醒,這種移植技術聽起來很偉大,實際上卻有許多不可預知的風險。

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移植免疫學家David Cooper表示,如果真的能移植成功,那麼常規化的器官移植將改變整個醫療衛生體系,器官移植不再是緊急手術,腎衰竭患者隔天就可以獲得新鮮腎臟、不再需要大型血液透析中心,而醫院的ICU病床也不會再被等待心臟移植的病人占據。

只是,器官成功移植後,也必須面臨豬隻基因可能引發人類免疫反應的問題,研究人員坦言,這會是移植之後更困難的挑戰。但無論如何,每天都有人在等待器官移植的日子中死亡,豬器官若能成功移植人體,多少會替部分病患帶來活下去的希望。

廣告

資料來源:

CRISPR slices virus genes out of pigs, but will it make organ transplants to humans safer?
Gene Editing Spurs Hope for Transplanting Pig Organs Into Humans
Genetically Engineering Pigs to Grow Organs for People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體 豬心 科學家 移植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