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朋友要我介紹有「正義感」的律師,結果只是想凹「免費」...2個案例告訴你:不要為爛咖毀自己人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朋友要我介紹有「正義感」的律師,結果只是想凹「免費」...2個案例告訴你:不要為爛咖毀自己人脈

朋友要我介紹有「正義感」的律師,結果只是想凹「免費」...2個案例告訴你:不要為爛咖毀自己人脈
dreamstime
撰文者:紀坪

幾年前,曾有一個不算太熟的朋友來找我,要介紹客戶給我,說他有個朋友張先生,有些稅務及財報問題,希望我能幫忙,想當面跟我談一下。因為案子說的不清不楚,所以我說:「有些情況我不一定能幫的上忙,或許可先透過電話或Mail了解一下,以免浪費彼此的時間喔。」

但我這位不算太熟的朋友,卻堅持要當面談比較好,還直接指定了「時間」及「地點」,希望我能夠在這個時間地點,一起過去討論一下,當下拗不過這位朋友,只好先勉為其難答應,想說當天再了解也好。

約定當天,我提早十分鐘到,打電話給這位不太熟的朋友時他卻說:「不好意思,我手邊的工作還沒結束,你跟張先生先開始談。」然後就給我一個電話號碼,請我直接聯絡張先生。

廣告

我打過去:「喂,張先生您好,我是今天跟你有約的朋友,我已經到了,請問直接上去找您嗎?」

「喔,不好意思,我剛好來到附近辦事,你在旁邊找家店坐一下,我馬上回去。」張先生說。

其實當下,我已經感到有些不受尊重,但既來之則安之,還是先答應等對方,到附近的摩斯漢堡喝杯咖啡,看看雜誌。這一等,就是一個小時,張先生終於出現在他自己指定的地點。結果他的問題,是他跟公司股東有恩怨,他希望能夠從公司的財務報表中找出破綻,好在法院上告他們一狀,希望我能兩肋插刀幫忙。

正所謂清官難斷家務事,這些人這些帳我都不熟,我要怎麼抓?再加上一個不尊重對方時間的人,我又幹嘛淌這混水?於是當下禮貌性的給對方幾個建議後,拒絕這個委任。

廣告

然而從此之後,這位自己指定時間地點,卻又缺席遲到的朋友,以及他所推薦的客戶,我是能推則推。

幫我介紹律師及地政士吧!

另外一次,有一個遠房親戚朋友,他在南部的土地因為一些政府規劃的問題,沒辦法成為建地,讓他覺得自己的權益受損,希望能夠找來一些有辦法的專業人士,幫忙他打這場仗,於是跑來希望我幫忙引薦。

「請幫我介紹有正義感的律師及地政士,能夠幫忙我向政府,爭取應有的權益。」他說。

我聽到「正義感」三個字,立刻眉頭一皺,深怕案情恐不單純,於是我繼續探詢下去。他需要的,到底是什麼樣的引薦?

「就是最好能夠義務幫忙啦,你們專業人士應該彼此都很麻吉吧,如果能夠成功幫我爭取到這權益,我到時再包一個大紅包給你們。」原來他是想要「兩袖清風、行俠仗義」的引薦,最好是不用錢的那種,我並不是沒有熟識的律師跟地政士,但我能介紹給他嗎?

要介紹爛咖,不如不要介紹

如果我真的當了引薦人,到時候被拒絕往來的,可能就變成我,因為我很清楚,這位遠房親戚,絕非一個好客戶,而把爛客戶引薦給別人,其實根本是在找別人的麻煩。當然有的時候,我們並不能完全準確的判斷,這個引薦到底妥不妥當,如果是這樣,不如先把醜話說在前面,先跟準備引薦的目標談談,告知自己的疑慮,再交由他來們自行判斷,不適合就推掉,不要勉強湊合。

每一次的引薦,或多或少,都具有一定人際成本損失的風險,雖然常聽人說,要多多創造人脈連結的機會,但如果丟出來的總是爛攤子,反而會扼殺了自己原有的人際關係。

記住,要介紹爛咖,不如不要介紹!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要我 案例 律師 正義律師 自己人 正義感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