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摸摸頭、畫大餅…員工都看在眼裡?帶不動新世代,請看這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摸摸頭、畫大餅…員工都看在眼裡?帶不動新世代,請看這篇

摸摸頭、畫大餅…員工都看在眼裡?帶不動新世代,請看這篇
新世代員工直率、有創意、階級概念少、工作忠誠度低。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敏敏
摘要

1.新世代員工,不論是溝通想法、工作理念、對人的敏感度,都與老一輩的管理人很不一樣。他們直率、有創意、階級概念少、工作忠誠度低。

2.帶動新世代員工,有3個必備要素:設定明確的基準點、展現信賴與承擔、給員工自尊。

這幾天密集地在幫某企業經理人上「新世代管理學」課程。現場平均年齡35歲左右的經理、副理們,有著略帶枯黃、黝黑的面孔,歲月的滄桑無情刻畫在臉上;但是,言語的智慧、得體的應對,讓人動容。

這一群優秀的主管,面對25歲左右的員工,有著說不出的無力感。那份無力很快地在課堂中的26個人中,像漣漪一樣擴散。一個人發言後,再也止不住。

小勝經理15年前從台中某國立大學碩士畢業,3年內從專員升上課長,過了4年再升副理,目前已是部門內的第二把交椅。小勝雖然年紀超過40,但頭髮還是像高中生一樣亂長亂翹,帶著細框眼鏡的他,聽人說話總是帶著微笑,溫和點頭應對。那種底蘊,就算是初次見面,仍然讓我有強烈感受。

廣告

「老師,我一直不喜歡把每個世代命名,然後,去隔離我們和世代的溝通。」小勝推一推眼鏡說道。「我一直相信一個人要成長,一定要自己願意,你逼他,其實沒有用。」

「這個我了解,小勝,你的重點是?」我不太清楚小勝為什麼要舉手發言。
「我的重點是,老師,如果一個員工,你一直相信交辦給他後,他會自主性地做好,但每次,他總是給你最低標準的表現,這時請問該怎麼辦?我底下某個員工,每次需要他調整或改進的時候,他都唯唯諾諾,點頭稱是,但我發現,他是虛心接受,卻屢勸不改。遇到這種狀況要怎麼辦?」他碰到一個工作動機低的員工了。

另一個舉手發言的是安娜。安娜在公司服務8年,曾在某新竹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特助。來到這家公司,先在行銷企劃室負責新產品的上市開發和通路的促銷企劃。最近這兩年,再度「榮登」總經理特助的位置,現在算是老闆身邊的人。身材瘦長的她,帶著一副圓框眼鏡,說話充滿元氣,聲音響亮且大聲。當她舉手發言時,我都在想像,她在辦公室講話都是用3人份的量吧!很難不注意到她。

「老師,我覺得人性本惡!我在老闆身邊久了,看了、聽了不少事。我認為,人就是要逼,要逼他才會動,要威脅一下才知道好壞。有時候對他太好,他反而覺得可以爬到老娘頭上。對於新世代員工,我也是照常辦理。新人如果過不了我這一關,我覺得他以後日子也別混了。我們以前都是這樣子過來的,憑什麼他是MA(儲備幹部),細皮嫩肉,就吃不了苦嗎?」大砲個性,在對話中表露無疑。

廣告

「因此⋯⋯」我刺探性地問她,「妳都怎麼帶新世代員工?」
「那還不簡單,我就是把事情交辦下去,然後,問他們有沒有問題。如果沒有問題,那就照常辦理,如果出了狀況,就是要自己去面對!」
「那你未來還是會用這個方法帶新人嗎?」我繼續問。
「老師,我覺得他們防備心都很重,這些新世代的員工,你問他們有沒有問題,他們都說沒有問題,你如果用別的方式問他,他就給你回答說,他不回答假設性問題。」她,碰到和新世代員工建立信任的課題。

我們不否認,新世代員工,的確在溝通想法上、工作理念,以及對人的敏感度,和資深的管理人很不一樣。他們直率、有創意、有想法、階級概念少、工作忠誠度低。

那要如何管理比較年輕的新世代呢?有幾個建議提供給你:

1.設定明確的工作基準點

什麼是基準點?基準點就是你的個人工作準則,員工清楚了解之後,並且以此作為自己工作的判斷依據。

舉個簡單的例子。我之前在歐萊雅服務的時候,有個同事的管理基準點是:準時。Deadline非常關鍵,只要開會,她一定準時開始,準時結束。只要需要繳交文件,時間一到,她一定催繳。也因為她很注意時間的掌握,因此她的屬下也知道,跨過deadline,就等於跨越死亡的線,經理會大怒。所以當我這位主管朋友到巴黎開會,即使有時差,她的屬下也會在她指定的時間繳交報告,絕不延遲。

帶領新世代員工,基準點特別重要。它會告訴員工:「你可以透過創意完成工作,但是,不可以踩到我的地雷。」在不碰觸地雷的情況下,員工擁有自主性,又能表現主管所期待的紀律。

2.展現信賴及承擔

主管說什麼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做了什麼。你摸摸頭、畫大餅,員工都會知道。成為一個信守承諾的主管,非常關鍵。

我建議,作為主管,不要去答應一個你自己沒有把握的事。例如,我們在績效考核時,會聽到主管安撫員工「你明年一定會有更好的考績」「你離升官不遠了」。在旁聽著,都會讓人捏把冷汗,因為員工會真的聽進去,並且等待這些大餅化為實際。當員工發現該有的承諾沒有實踐,那種失落,是很難彌補的。

3.給予員工自尊

新世代非常喜歡上司像「老學長」帶「新學弟」。這種學長個性的主管,會讓人有一種親和力,讓人願意親近,但有主管架式。他沒有傳統主管的責罵,但會讓人感受到「不怒而威」。這類主管把員工當成熟的大人,彼此平行對待,因此在溝通上,會願意給予工作認同、維護員工的工作自尊。

台灣的業界,很喜歡談「員工激勵」,但我更偏好「員工認同」。給予「員工認同」,代表你會看到員工的表現,並且即時給予正面肯定和回饋,員工的工作滿意度會提升,也會提升自我肯定和價值。

你可以拍拍他的肩膀,誠心地說:「我對於你的表現,感到很驕傲。」
你需要他協助的時候,會直接說:「我需要你的幫忙,你願意幫我嗎?」
當員工挑戰你的想法時,你會毫不做假地說:「謝謝你的意見,我會納入考慮。」
當真誠以對,平行對待,並且不斷從員工身上學習,這是新世代員工最喜歡的典型主管。

10項工作動機

美國知名管理顧問鮑伯.尼爾森(Bob Nielson)進行針對7種產業、總計1500名新世代員工的工作動機進行調查。你做到哪些了呢?自我檢驗一下:

1.給予學習活動
2.給予彈性工時
3.給予個人肯定
4.工作權威
5.工作自主
6.有時間和主管對談
7.分時休假
8.公開讚美
9.選擇適當的工作內容或任務
10.寫一封電子郵件或「書面讚美」

希望小勝經理和安娜特助,可以藉由以上的新管理要點,建立管理的橋梁。與此同時,也不要忘記,我們這些老屁股,已經佔了職場上美好的位置,新世代的他們,未來比我們辛苦。各位主管們,多幫忙吧!因為公司的未來,也是屬於他們的。

(本文如有情節人物雷同者,純屬巧合)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帶人 管理 新世代 團隊 動機 忠誠度 年輕員工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張敏敏
展開箭頭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一張表做為全企業的溝通語言,高效達成目標!立即購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