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九〇後看大陸─大陸今年夯什麼?霾害、土豪、上頭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台灣九〇後看大陸─大陸今年夯什麼?霾害、土豪、上頭條

撰文者:九個零 整理
2013.12.23

來源:http://weibo.com/2656274875/AnTMi8spV

● 大陸今年夯什麼?霾害、土豪、上頭條
1.西安大雁塔被發射了
→在霧霾襲擊西安前,大雁塔穩坐在圖片中央,12月初在一樣的地點拍照,大雁塔連個影子都沒了,網友猜測「莫非被發射了?」

2.土豪我們做朋友
→繼屌絲青年後,2013年最受吹捧的人物非土豪莫屬,微薄更多次發起「與土豪做朋友」、「為土豪寫詩」活動。

廣告

3.我要上頭條
→今年9月汪峰自曝離婚,當晚王菲也宣布離婚;11月汪峰向章子怡表白,恆大隊當晚亞冠奪冠;接著在汪峰發表新歌當天,吳奇隆與劉詩詩、楊密與劉愷威宣布喜訊,汪峰你怎麼就沒有上頭條的命阿!

4.待我長大,男神娶我
→今年許多受人矚目的戀人年齡落差頗大,劉詩詩與吳奇隆相差17歲、劉愷威與楊冪差12歲、汪峰與章子怡差8歲、馮紹峰與倪妮差10歲。想想當年吳奇隆以小虎隊走紅時,劉詩詩才1歲。

5.有事沒事坐地鐵
→北京擬提高尖峰時段的地鐵票售價,專家認為票價早該漲了,太多人不管有事沒事都利用地鐵出行。網友吐槽「我出門你管我有事沒事」、「你以為早晚高峰擠地鐵是種享受嗎?都快擠成照片了!」(來源)

● 馬雲墨寶拍賣242萬元,網友:像太極又像坨屎
馬雲先前開玩笑說,在雙12以前(12月12日)平台粉絲若超過10萬,就要創作「馬體墨寶」,若是有人買去,500年後將要以50億元回購,結果雙12當天平台粉絲達40萬人,馬雲依約創作,最後在淘寶上以242萬元被標下,網友看了圓圈形狀的「馬體圖」後紛紛點評,有人說像太極、有人說是阿里電商生態系統。(來源)

九○後點評:馬雲連個畫都能服務各種客群,境界低的說像坨屎、境界高的說像太極,肚子餓的說像蔥花餅、被蚊蟲咬的說像劣等蚊香,可敬可敬!

● 貨件染毒,奪命快遞1死9傷
11月底山東有名父親收到為女兒網購的鞋子,他發現鞋盒散發怪異味道後拿紙擦拭,沒想到隨後嘔吐腹痛送醫不治。經調查,圓通公司將有劇毒的化學物品和日常用品混合運輸,但是藥品不慎外洩,運輸途中人員也曾有中毒反應,然而快遞公司並沒有通報,反而繼續將物件送出。(來源)

廣告

九○後點評:簽個快遞都出事,未來無人機送貨趕緊開發個自動毒物隔離裝置吧。

● 負債3兆,大陸鋼鐵業轉型養豬賣水
中國鋼鐵業近年來面臨產能過剩問題,2004到2013年,中國鋼鐵產能從4.2億噸上升到9.7億噸,但使用率今年僅達72%,致使價格不斷下跌。隨著霾害日益嚴重, 鋼鐵業也被「環保組合拳」打得皮青臉腫,於是大型鋼鐵業紛紛轉型「非鋼」產業,武鋼集團開始養豬、河北鋼鐵經營物流平台、方大特鋼則是賣水。(來源)

九○後點評:講白話文就是鋼鐵業從「高富帥」一夜變「窮屌絲」。

● 中國富豪湧入法國酒莊,當局憂洗錢避稅
12月20日,中國富豪郝琳與兒子搭乘直升機欣賞法國葡萄酒莊,沒想到竟意外墜毀,此事讓人再次注意中國富豪湧入法國酒莊投資議題。2009到2013年,中國投資者在波爾多地區的酒莊從2個迅速上漲到50個,但法國反洗錢部門發現,被中國人買進的酒莊脫手速度加快中,有些買家可能藉此用來避稅。(來源)

九○後點評:富豪的特殊待遇可真多,去哪兒都有人盯著不打緊,連錢怎麼花都有人幫你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九〇後看大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