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下一個男人、下一份工作會更好?堅守舊的,你才發現「最好的」就在自己的身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下一個男人、下一份工作會更好?堅守舊的,你才發現「最好的」就在自己的身邊

下一個男人、下一份工作會更好?堅守舊的,你才發現「最好的」就在自己的身邊
Dreamstime
撰文者:Mr.6

一位友人很多年沒回台灣,我問他,要吃什麼?我有好幾個「口袋名單」了,說吧,你想吃什麼菜,我都會介紹一間最棒的。

沒想到,這位朋友說:「就上次帶我去的那間上海小館吧!」

我哭笑不得。

廣告

「老兄,上次回來,上上次回來,你都是吃同一間上海小館。」我說:「這次我至少可以推薦三家上海菜,比那間小館還好吃,要不要吃吃看其他的?」

朋友搖搖頭。

「那間已經夠好吃了,」朋友說:「很想再吃一次…。」

可能是我對我其他餐館太有信心,我忍不住對這位朋友說起「大道理」──

廣告

「老兄,如果不嘗試其他的,永遠都沒有機會吃到『更好吃』了呀?」我說:「吃到更好吃的,回憶也會更美好呀!」

是否大家曾有類似的困擾?舊地重遊,故地重訪,很想去吃那些以前吃過最好吃的餐館,但,如果去吃那間,也就表示我們少給了某一家新餐館「機會」,讓自己無法吃到「更」好吃的。

不過,這位朋友仍然堅定的搖頭。

「讓我告訴你為什麼我這樣想。」朋友解釋:「第一次嘗試,無論體驗多好,不會有『感情』。但第二次再嘗,體驗一樣好,卻一定加了『感情』。」

他繼續說。

「第一次去吃叫『好吃』,第二次去吃叫『回味』,第三次再去吃,就變成『經典』了。」他說:「那種滋味已經不只在味蕾,而是很深厚的了,那就是『感情』了。」

這件事,讓我想了很久。

現代每個人的選項都很多,可以去好多不一樣的地方旅行,到好多不一樣的公司工作,和好多不一樣的伴侶交往,產業換來換去,住處換來換去,生涯規畫換來換去,朋友換來換去…。

自由的人生,一生找「更好」,感情不易堆積,無論是對一個人、對一個地方、對一間房子、還是對一間餐館,最後──都「無感」了。

我們永遠都在找尋「更好」,也的確一再又一再的找到了「更好」。

我們常常在想,那,現在的已經是「最好」了嗎?

最好的,到底在哪裡?

怎麼還沒有出現?

其實,最好的,就在自己的身邊,不必找新的,長期堅持舊的,就好了。

一直換伴侶或工作或許找到更好,但堅守「舊的」卻能驚喜的醞釀出「最好」。

這是大部份現代人絕對無法體會,卻有些人卻在默默的享受的小秘方──現在就停止永無止境「尋覓」,現在反而馬上就富足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發現 男人 下一份 工作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