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人像外勞?給郝廣才的忠告:失言時,說「對不起」是最好的身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台灣人像外勞?給郝廣才的忠告:失言時,說「對不起」是最好的身教

台灣人像外勞?給郝廣才的忠告:失言時,說「對不起」是最好的身教
Dreamstime
撰文者:黃世宜
世界不便宜 2017.08.18

知名繪本作家、格林文化發行人郝廣才,日前在主持金鼎獎頒獎典禮的時候,提到許多台灣人坐在台北車站大廳地上,「是不是愈來愈像外勞了呢?這是不是一個教養的問題?」之後,在相關言論引起歧視的熱議之後,郝廣才在其後受訪又強調,他的意思是「台北車站應該提供椅子給大家坐,誤會他的都是不讀書的『真傻瓜』」。

關於這段最新回應,我忍不住有話想說。

其實一開始不想加入這一場傻瓜論爭。郝廣才,是繪本重要作家,也是台灣兒童教養出版界的知名人物,「金鼎獎」又是台灣知識出版界重要的公開場合,他的一言一行,具有指標作用,自然也要經得起社會輿論的檢視,因為,這裡面有太多太多信任他的讀者、家長、教育界人士的期待。

說到教養兒童,根據我身為中小學老師的經驗,小孩子是這樣:自己犯了錯,第一時間推給別人,往往不肯自己承認、道歉,喜歡找理由硬凹,為自己開脫責任,是人的天性。當過幼教老師,長期帶過小孩子的人都知道,小朋友最喜歡互相罵別人是「笨蛋」、「傻瓜」了,兒童在遊戲之中,常常不經意認為自己「最聰明」、「跑得比別人快」、「書讀得比別人多」。我自己是教小朋友的,小朋友根本不是天使,大概天天都要排解小朋友之間的論戰與告狀,重複好幾遍「沒有誰比較聰明」「不要打來打去」「好了不要吵了」...諸如此類。

廣告

當我們做老師的,看到班上小朋友很明顯的歧視,發現他們開始譏諷別人笨、笑別人傻瓜時,當他們開始自以為是、認為自己最優秀時,我們就得盡一個「教養的責任」,適當地點醒他,希望他簡簡單單地,說一聲對不起;希望他,就這麼簡簡單單,少一點對別人的傷害。

通常,絕大多數的小朋友,當老師開始進行教養、解釋的責任時,小朋友會開始硬凹找理由。說他「沒有罵別人傻瓜」,他只是「要提醒我們可以怎麼做得更好」。人性嘛,不道歉就算了。我們當老師的,也就不會跟孩子真的計較,繼續這樣整天跟天使與魔鬼抗爭的日子。

不過,郝廣才,年紀也有一把了,並且最重要的是,他是台灣知名兒童繪本的作家與代表「知識教養」的公眾人物。所以不管怎麼看,不要再硬凹,簡單說聲對不起,都應該是他作為公眾人物,應該但也可能最難做到的一件事,因為放不下身段與面子。他常常提到「教養」,犯了錯,向自己失言傷害過的人道歉,也是個人修養教養的一部分,這是很好向他的讀者與這個社會身教力行的機會。畢竟,人都會有說錯話的時候,但說錯話並沒有關係,道歉,有這麼難嗎?

可是,我們這個崇尚「菁英成功學」的社會,從來只教我們怎麼論證我們比別人聰明,從來只教我們怎麼比別人還會考試讀書,從來只教我們怎麼才能比別人更有名更有錢;但,卻從來沒有教我們去認識我們內心原有的癡嗔貪,從來沒有教我們怎麼去面對自己的失敗與錯誤,從來沒有教我們怎麼真心地說一聲對不起。

廣告

所以,道歉很難。我們都還需要學習。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郝廣才
世界不便宜
世界不便宜
黃世宜
展開箭頭

世界不便宜,你最珍貴。
從台灣流浪到歐洲,走過世界一些角落,遇過一些人,受過一些傷,終於領悟,痛苦和美麗,原來都需要成長與摸索的代價。
這個世界眾聲喧嘩、莫衷一是,要活下來,的確並不便宜。
所以,要愛惜你自己,因為你,就是這個世界唯一彌足珍貴的存在。

學歷:
瑞士日內瓦大學比較文學碩士
目前攻讀瑞士弗利堡大學多語與語言教學研究所

資歷:
瑞士納沙特爾州立Denis-de-Rougemont高中華語教師
瑞士汝拉州社區大學華語教師&華語師資培訓師
瑞士中學漢語協會副會長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hihyi.huangterrier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