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10人統包2萬包裹!》中國「智慧倉儲」人力減8成,卻能處理2倍單量,宅配通趕快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10人統包2萬包裹!》中國「智慧倉儲」人力減8成,卻能處理2倍單量,宅配通趕快學!

10人統包2萬包裹!》中國「智慧倉儲」人力減8成,卻能處理2倍單量,宅配通趕快學!
商業周刊資料照
撰文者:央視財經
獨立觀點 2017.08.11

提起快遞物流行業,很多人腦海中的第一印象都是:快遞人員辛苦分揀貨物、到處派件的情景;事實上,在物流領域的很多環節,已經出現了機器人的身影。

不僅僅是電商平台和物流企業都在布局智慧物流,許多零售企業也在打造自己的智慧物流體系。

未來物流行業是否真的不再需要人工作業了呢?物流行業的人才將何去何從呢?央視財經記者進行了調查。

廣告

智慧機器人倉庫紛紛啟用 每小時處理貨物達數萬件

在廣東省惠州市的一個倉庫裡,上百台自動搬運機器人正在工作。這些機器人在接到系統指令後,會自行前往存放對應商品的貨架下,將貨架頂起,隨後將貨架拉到揀貨員跟前。完成揀貨之後,機器人再將貨架送回到原來的貨架區存放。

菜鳥網絡高級算法專家胡浩源告訴記者,使用這種倉內機器人的貨到人模式,在下單一個瞬間,機器人它就已經知道消費者需要的貨物是哪一個。它會到貨架下方把貨架頂起來,送到打包台供操作人員拿下來。

眼下,不少快遞公司和電商平台也已經啟用機器人來完成這些工作。他們表示,機器人的使用大大提升物流效率降低成本。

廣告

天風證券商業與社會服務業高級分析師張璐芳分析,智慧物流中機器人和系統的應用,大幅提高了分揀等作業流程的效率,實現了從傳統的人找貨到貨找人的轉變,效率提升了約3倍以上。

對電商平台而言,流量紅利進入尾聲,消費者對平台的要求,從性價比進入到了更好的消費體驗階段,所以阿里、京東、蘇寧等,紛紛加入到智慧物流體系建設中。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7年前5個月,全中國網上零售額人民幣24,663億元,同比增長32.5%。高於同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近22個百分點。而從去年12月到今年5月全國快遞業務量為173.05億件,其中80%以上為電商包裹。

平安證券研究報告數據顯示,智慧物流分為存儲、輸送、分揀三大系統,其中自動化立體庫預計2018年達到305億元市場規模,電商企業大幅建設智慧倉儲成為主流趨勢。同時自動分揀系統預計到2018年達到140億規模,快遞行業高速發展,自動分揀系統需求旺盛。

電商巨頭為何紛紛選擇智慧物流?

不僅僅是電商平台和物流企業都在布局智慧物流,在新零售業態的大背景下,許多線上線下並重的零售企業也在打造自己的智慧物流體系,這樣不僅可以滿足線上的需求,同時也能提升線下業務的效率。

胡勇是一家大型零售企業區域物流公司的負責人。他告訴記者,他們現在也在轉向智慧物流技術,尤其是在門店配送這一塊,通過智慧倉儲的智慧揀選,包括智慧跟貨、預熱式補貨這樣一些系統的實施,提高補貨的效率。這樣一來能夠實現整體時間30%的降低,也使得門店配送完成率至少能提高5個百分點。

胡勇告訴記者,對於擁有大量線下門店的實體零售企業來說,在大數據管理平台作業下,可在全國的各級倉庫間實現智慧分倉、就近備貨和預測式調撥。

同時,通過智慧化作業,精準分析訂單、倉管、路徑、區域,從而保證商品在全國範圍內的線下門店高效流通,在「新零售」的大背景下,提升了實體零售業務的競爭力。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表示,如何解決十億個包裹一天這樣巨大的市場,希望所有的物流快遞公司高度投入技術研發。希望看到的是,而事實上一定是這樣,物流公司一定是一家技術公司,如果不在技術上投入,是不會有出息的。任何公司最後的利潤來源不是規模,而是技術,要物流的創新。實體經濟的利潤很多部分,將會來自於物流創新的過來。

業內人士認為,從布局智慧物流的企業來看,主要包括三個派系,首先是電商系,包括了阿里、京東、蘇寧等電商平台,也包括了部分電商代經營公司;其次是物流系,包括順豐、申通等企業;最後是傳統的零售企業,從去年的新零售開始以後,很多的零售企業紛紛加入了智慧物流的布局。

為何這些企業紛紛選擇智慧物流呢?天風證券商業與社會服務業高級分析師張璐芳表示,競爭的激烈使得消費者對電商的每一個環節都更加挑剔。如果不這樣做,面臨的既是成本剛性上漲的問題,而同時也是消費者體驗相對下降,帶來的收入下滑的問題,影響的是收入和成本兩個方面,所以智慧物流勢在必行。

智慧物流人工成本大幅縮減 機器人終將取代人工?

智慧物流的應用,不僅僅提高了作業效率,在人力成本不斷攀升的同時,還最大程度解放了人力,那麼未來物流行業是否真的不再需要人工作業了呢?物流行業的人才將何去何從呢?

樊盼龍曾經是傳統倉庫裡的一名揀貨員,自從智慧倉啟用之後,他就換了新的工作崗位,再也不需要辛苦揀貨,只需要等著機器人把貨送到他面前,一天兩班下來只需要10個人即可完成2萬個包裹的揀貨。

菜鳥智慧倉揀貨員樊盼龍向記者介紹,去年在傳統倉的時候400多號人,一天最多一個人也就1,500多件。現在智慧倉這邊不用像以前那麼累,來回在倉庫裡面跑。現在一天揀的數量也多了,大概是傳統倉的3倍左右。

菜鳥網絡高級算法專家胡浩源分析,傳統倉庫因為需要留揀選車的通道,還需要留人行走的通道,這會占據大量實際可以使用的面積,而倉內機器人作業區就沒有這個煩惱。它不需要給人留行走的通道,所以在相同的面積下,它處理單量能達到傳統倉的兩倍。

而在另一家大型電商的分揀中心,機器人根據地面二維碼指示,準確將貨物投入相應貨口。這裡的負責人告訴記者,使用機器人以後,整個分揀區員工從原來的300多人減少到現在的40多人。

京東華南分揀負責人陳金剛表示,作業質量方面都有顯著的一些提升,相比傳統的經營模式來看,從6個作業環節減少到3個作業環節。對整體的貨物搬運來說的話,減少了搬運的次數,對貨物更加有安全性的一些保障。

可以看到,機器人的大範圍應用為物流行業節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但這是否意味著快遞人員們未來會因此而大規模失業呢?

目前,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在全球25個倉庫中有約8萬個機器人在工作,但亞馬遜公司依然沒有放緩招聘人力的速度。就在當地時間8月2號,亞馬遜宣布計劃招收約5萬名員工,新招聘的員工將主要負責分揀、打包和發送消費者在網上購買的產品。

華盛頓技術行業協會首席執行官麥克·斯茲勒表示,現在人們都在擔心技術創新和自動化會削減就業,在討論機器人會不會取代人類。但這是一個絕佳的例子,證明這種擔心是多餘的,像亞馬遜這樣的科技公司,正在創造成千上萬的就業機會。

業內人士認為,並不是所有的工作都適合機器人來進行。企業在推廣新技術的時候,還需要針對具體情況進行考量。首先延續的是減人增效,減人增效當中肯定是要應用機器人這個方便的技術,當人工費用和應用機器人的成本相比,哪一個更高時,在它的應用時間表上就會有差異。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表示,物流行業也誕生了巨大的就業,其實大家知道新的技術不是讓人失業,大家現在比較擔心新技術出來會很多失業。新技術出來前期一定會很多失業,每次技術革命都會帶來巨大失業,但是真正的新技術,是讓人去做更有價值的東西。

※本文獲「微信上的中國」授權轉載,原文:《央視專題報導:中國市場的另一個大金礦,各路巨頭重金投入拚未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宅配通 物流機器人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