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到居酒屋沒點飲料超不禮貌!日本店員沒講,但犯錯會讓他們不爽的10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到居酒屋沒點飲料超不禮貌!日本店員沒講,但犯錯會讓他們不爽的10件事

到居酒屋沒點飲料超不禮貌!日本店員沒講,但犯錯會讓他們不爽的10件事
以清酒為主的居酒屋,會把整瓶酒拿到客桌上倒,以便讓客人認識酒標。
撰文者:酒雄 さけお
酒雄瘋日本 2017.08.09

「到日本去吃美食吧!」聽起來是相當簡單的事,但若想要前往當地的燒肉店、居酒屋或壽司店,往往苦於看不懂菜單,不知道如何點餐或不懂用餐禮儀,而讓上桌的菜餚打了折扣......遊日超過百次的知名部落客酒雄,親自告訴你秒懂日本美食喔伊細的精髓!

到日本的餐廳用餐時,要注意哪些事情?

一、一人一品是禮貌

日本餐廳基本上都沒有設定低消。話雖如此,每人還是都點一道品項會比較好,如果是吃丼飯、拉麵這種一人一份餐點的地方,基本上每個人都要點,但如果真的吃不下,可以在進店之前先問清楚,才不會造成店家的困擾。

廣告

圖片來源:羽諾 諾咪@Flickr CC 2.0

二、到居酒屋,一定要點飲料

如果是居酒屋的話,進店之後點杯飲料是一種禮貌。不過如果是旅館的晚餐,或其他類型的餐廳,就沒有一定要點飲料了。如果不要飲料的話,店家通常會提供冷水或熱茶。

圖片來源:PCuSER電腦人文化

廣告

三、如趕不上預約,一定要打電話取消

不時有聽說,台灣客人打電話到餐廳預約,但最後沒有出現的不好例子。只要有預約,臨時有狀況需要改時間,或是取消訂位,一定要打電話跟店家說明原因,不然可是會給人壞印象的。

四、餐廳可以拍照嗎

雖然現在很多店家都歡迎客人拍照上傳,但比較不喜歡你拿單眼相機出來拍,因為你拿的太專業,他會以為你是記者,是來採訪。所以事先問一下店員,並說明自己只是喜歡拍照,照片只會放在自己的臉書,就可以避免掉一些尷尬情形。

五、不要一進門就拍照

台灣朋友真的很愛拍照,尤其是遇到裝潢特別的店家,總會有忍不住要到處拍照的衝動。但依照日本的服務流程,服務員會請大家先入座,然後上水、毛巾,這時候如果還散亂地在四處拍照,就變成服務員要一直等,顯得不太禮貌。且都還沒點餐就一直拍,店家也不知道你們會不會真的消費。另外,很多人走來走去拍照的行為,也可能影響其他客人,所以還是要先坐下點餐,再輪流去拍照會比較好。這是避免造成店家的困擾的眉眉角角!

六、為什麼日本餐廳都給冰水

因為日本人普遍覺得拿常溫開水給客人不太禮貌,且雖然日本自來水可以生飲,但還是會有人嫌自來水聞起來有點味道,如果是冰水,就可以稍微解決這些問題。如果你不愛喝冰水,記得要請店家幫你去冰。

圖片來源:Rick Chung@Flickr CC 2.0

七、不要跟店家要熱水

其實日本人沒有喝溫開水或熱水的習慣,因此店家通常沒有準備熱水在店裡,如果真的要,他們通常需要用鍋子煮開水才能提供。且因為他們不了解為什麼需要熱水,所以通常會覺得很困惑。我建議如果不是必要情形,還是跟店家要熱茶或冷水就好了。

八、免費Wi-Fi跟插座

不一定能用有些店家會標明有免費Wi-Fi,但有可能是給該電信商的客戶使用的,一般的用餐客人不一定能用。而插座的話,如果要使用還是建議先詢問店家,不過就我所知,通常都是沒有免費提供插座的。

九、吃不完的餐點不可以外帶

日本絕大部分餐廳,都不能讓你因吃不完而外帶。因為日本餐飲店所需要的營業執照中,其實是分成「內用」跟「外帶」兩種不一樣的執照。也就是說,有提供內用的店,很有可能不持有外帶餐點的執照,就算他想讓你外帶,於法上也不允許。另外一點,就是如果你帶回家吃,發生了食物中毒現象,店家可是要負責的,所以他們通常會比較謹慎一點。

圖片來源:酒雄

十、店家忙碌時不要分開付

如果是居酒屋之類,屬於大家一起吃,而非一人一份的店型,常常不提供分開結帳的方式。且如果店家很忙時,也希望結帳速度可以快一點。為了不造成店家的困擾,建議大家自己算好費用,派代表一起結帳,會比較省事。

圖片來源:Keromi Keroyama@Flickr CC 2.0

書籍簡介

書名:日本點餐完全圖解:看懂菜單╳順利點餐╳正確吃法,不會日文也能前進燒肉、拉麵、壽司、居酒屋10大類餐廳食堂
作者: 酒雄
出版社:PCuSER電腦人文化
出版日期:2017/08/05

地表最強的日本餐食吃法攻略,氣勢登場!

◎這不是一本店家指南,而是教你「怎麼吃」的究極指南。

▲去日本燒肉店時,只會伊伊啊啊指著圖片亂點一通?
▲只敢去吃迴轉壽司,不敢去單點的壽司店假裝內行?
▲菜單打開一堆看不懂,東西上來也不知道吃的順序?

這本書就是解決這種困境,讓你盡情在日本享受當地美食!針對台灣人最愛吃的各種日本料理,詳細解答如何跟店家點菜、怎樣才是正確吃法、該怎麼吃才不失禮節、甚至什麼樣的表現才像日本人會做的事。

本文獲「PCuSER電腦人文化」授權轉載《日本點餐完全圖解》一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居酒屋 水 日本人 冰水 日本旅遊喝水 日本店員 日本 餐廳 冰水 日本 冰水 日本點餐完全圖解
酒雄瘋日本
酒雄瘋日本
酒雄 さけお
展開箭頭

非常喜愛日本旅遊,日本47都道府縣制霸,到訪日本的次數已超過140次。對租車自駕旅行情有獨鍾,深入日本各地,以獨特的視野,一路探索日本的景色與人文。以「日本觀光案內人」之姿,帶來更深度的日本旅遊提案。

現任日本語教師、日本領隊、日本通譯案內士、 中日文口譯、旅遊作家、行銷公司經理人;著有《開始到日本開車自助旅行》、《開始在沖繩自助旅行》。

部落格:https://www.sakehero.com/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japan.suki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