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西裝的口袋,為何都縫起來?因為不是讓你放東西的!破解5個穿西裝常見迷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新西裝的口袋,為何都縫起來?因為不是讓你放東西的!破解5個穿西裝常見迷思

新西裝的口袋,為何都縫起來?因為不是讓你放東西的!破解5個穿西裝常見迷思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7.08.08

西裝是男士衣櫥中最昂貴的投資,也是職場男士衝刺事業的戰袍;然而,每次我到企業上專業穿著課程,講到國際西裝禮儀中正確的穿著方式時,總是有許多學員瞬間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

「原來,自己過去都穿錯了!難怪明明花了大錢買好西裝,卻在氣勢上輸別人一截,或西裝穿沒多久就變形走樣。」這是一位總經理的真實心聲,他也在課程結束後,特別問我有沒有相關的書或文章,讓他能把這些Knowhow與公司同仁分享!因此,我將我在教育訓練中所遇到最普遍的西裝迷思一一列出,與你分享:

迷思一:西裝釦子要全扣才正式

廣告

西裝釦有沒有被扣上或解開,看起來沒什麼,但實際上卻關係著一個人的品味、一個家庭的教養、一個國家的文化。

【坐時解釦】

依照國際服裝禮儀,男士在坐下時,必須解開西裝的鈕釦,這有「美觀」和「舒適」兩種考量。

就美觀而言,解開鈕釦的西裝外套,西裝的領片隨著身體的弧度,自然服貼,順勢而下,不會因為身體的彎曲,整件被「拱」上來,讓你看起來顯得侷促;就舒適而言,解開鈕釦才不會對腹部造成壓迫,坐起來也才會舒適自在。

廣告

【站時繫釦】

除非有大動作,否則站時要繫釦,才不會讓肢體動作牽動西裝的線條,因為唯有西裝整體線條平順,別人才能將注意力集中在你的臉上,全然專心聽你說話。而至於要扣哪一顆釦子?

1.單排釦西裝:

單顆釦---請直接扣好。
兩顆釦---只扣上面那一顆釦子就好。
三顆釦---可以只扣中間那一顆,或是上面第一顆和第二顆釦子。

2.雙排釦西裝:請扣和「內釦」相對應的外面釦子即可。

迷思二:只想買一套上班穿的西裝,選純黑色最實用

很多人以為純黑色是職場西裝的首選,然而,深藍和深灰其實是更好的選擇。

因為在服飾心理學中,深藍色代表嚴謹、紀律、傳統,儘管人們不一定會因為你穿深藍色西裝而對你印象深刻,但是絕對不會有人因而產生負面的印象;而深灰色西裝則能將你幹練、精確、低調的品味展現出來。

相對而言,純黑色西裝穿得好很時尚,但穿不好則容易看起來嚴肅難以親近,因此,如果你只想買一套西裝,我會建議選擇深藍或深灰,之後再添購黑色也不遲。

迷思三:西裝外套口袋這麼多,就是拿來放東西的

為什麼買回新的西裝時,外面下兩側的口袋經常是縫死的?因為,那本來就不是給你放東西的地方!

經常看到有男士的西裝外套口袋中,被錢包、手機塞得鼓鼓的,甚至因重量不均勻造成一邊高、一邊低;這樣的情況長久下來,將會破壞西裝的「型」,也讓所費不貲的西裝提早壽終正寢。

西裝外套的口袋中,只有兩個口袋真的可以放東西:

1.西裝外側,左胸前口袋:僅限放袋巾和眼鏡
2.西裝內側的口袋:可以放手機、薄的皮夾等貴重用品

如果東西真的很多,建議你還是帶個公事包,千萬別一股腦地把東西全塞進外套口袋。

迷思四:開叉縫線不要拆,才能保型

如果你的西裝是後面有開叉的款式,買回西裝時務必要記得:先將開岔縫線拆開再穿!同樣的,有些手工西裝會在袖口處縫上標籤,在你把西裝帶回家後,也要先將此標籤拆下來,否則無異昭告天下「我花了大錢買西裝,卻不知道怎麼穿」。

迷思五:夏天好熱,改穿短袖襯衫或棉麻西裝才透氣

短袖襯衫在國際穿著禮儀中,是歸類於休閒服飾,最多只能當作商務便服,不宜與正式專業西裝搭配。建議你在正式、需要穿西裝的場合,還是要選擇長袖襯衫,若真的很熱,寧可將西裝外套脫下來露出長袖襯衫,也不要在西裝內穿短袖襯衫。

此外,在夏日炎炎中,許多男士們因穿不住毛料西裝,紛紛向純棉、純麻西裝「獻身」;但是,純棉、純麻的西裝很容易皺,帶出的是放鬆感,比較適合商務用餐、休閒場合,或創意行業人士穿著。

如果你身處的是傳統嚴謹的行業,建議即使在夏季,最好還是選擇不易變形的毛料西裝。可別以為穿毛料=中暑,現代的紡織科技已經可以把毛料處理得「冬暖夏涼」了,像是專為夏季西裝所製成的「涼爽毛料」(Cool Wool)穿起來就很涼爽舒適,是絕佳的選擇。

此外,你也可以考慮半襯裡的西裝,雖然半襯裡西裝因為工法細節更多,價位也會比一般全襯裡的西裝略高一些,但為了在大熱天守住專業形象,仍是值得的投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西裝 口袋 迷思 破解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