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店員變「門市夥伴」,還要會提案、辦活動,卻只給2萬4...老闆,想嚇跑求職者才這樣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店員變「門市夥伴」,還要會提案、辦活動,卻只給2萬4...老闆,想嚇跑求職者才這樣做!

店員變「門市夥伴」,還要會提案、辦活動,卻只給2萬4...老闆,想嚇跑求職者才這樣做!
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7.08.07

當老闆在罵年輕人眼高手低時,其實老闆自己也是喔~想要的太多,想給的太少。

在工作上,我不得不承認,我是一個雞婆的人。經常會看到我跟同事說,你去跟這家老闆說,這個職缺的「名稱」不要這樣取、「工作內容」不要這樣設、「求才條件」不要這樣寫…因為,會嚇跑求職者!

最近,有一位老闆開了8家生活用品店,歐洲進口,時尚漂亮,計畫在實體商店之外,擴大營業到網購,做電子商務,於是來人力銀行想要找兩種人才,一是做網購的,一是做門市銷售的,開出的內容如下:

廣告

「網路行銷」的工作內容:

--網購經營
--倉儲管理
--會計行政

「門市合作夥伴」的工作內容:

--門市銷售
--促銷提案
--網路行銷

廣告


我又覺得不對了…光是看職缺的名稱與工作內容,我就明白一件事,這位老闆想太多了!

能開8間店,老闆著無庸議是一個強人,加上全世界跑透透,視野寬、見識廣、格局大,便會想要找「世界級人才」,寄予厚望,把員工想成什麼都能做、什麼都願意做的「萬能超人」,可是問題是,他才要付給2萬4的起薪!

雖然網路行銷視能力與經歷,有機會上看3萬3,但是能做網路行銷又獨當一面,即使開出價碼3萬3,也請不起!另外,門市合作夥伴,含獎金可以領到10萬元,不過也要業績做得到才有呀,又不是天天過年,每個月都是旺季。

至於工作內容,公司不大,網購事業剛起步,只有一個人做網路行銷,訂單不多,兼做倉儲還勉強。至於還要做會計,這麼專業的事,沒有一個做網路行銷的人一看不會退避三舍。後來一問才知道,只是隨手記記帳,會用excel就可以應付,現在的年輕人都會,那麼何必搬出「會計」來嚇人呢?

而門市合作夥伴,其實是一般的店員,工作內容竟然要提案、辦促銷活動、做網路行銷,職缺名稱還叫「合作夥伴」,我相信很少店員會聯想到是要徵求自己這樣的人才。原來老闆心很好,想給內部創業的機會,讓員工加盟開店,希望找來的人都有「經營者」的心態與能力,什麼事都要會做,可是像這種有野心開店的創業型人才,是不會來應徵2萬4的店員一職。

於是,我請老闆蹲低一點,腳踏實地一些,不要想太高和太遠,先徵求眼前急缺的人才,至於找進來的店員要不要加盟開店是以後的事。接著,根據給付的薪資,建議守住「名符其實」及「一看就懂」的原則,還好老闆是明理的人,將名稱與內容修改如下:

「網拍人員」的工作內容:

--網路行銷
--進出貨管理
--行政庶務(會excel)

「門市業務人員」的工作內容:

--門市銷售
--做店面活動

一般公司都希望找到更高檔次的人才,付予更具挑戰性的責任,要他們做出亮眼的績效,都是應該要有的期許,但是能力是有價的,優秀的人才到處搶著要,老闆有識人之明,也要付出相等的薪資報酬。

千萬不要以為把職缺名稱取得有潮味、把工作內容說得看似專業,就可以吸引到理想的人才,錯了,這麼做,只會讓「對的人才」在看到工作內容時自慚形穢,不敢來應徵;而「夢幻人才」在聽到薪水時,頭也不回的走了。很多老闆抱怨找不到人,原因就在這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店員 夥伴 門市 提案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