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是只有安排座位、招募新人....一間公司能不能留住好人才的最大關鍵:人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是只有安排座位、招募新人....一間公司能不能留住好人才的最大關鍵:人資

不是只有安排座位、招募新人....一間公司能不能留住好人才的最大關鍵:人資
dreamstime
撰文者:林孟嫻

人資部門在一般人認知中,普遍是招募、處理勞健保、出缺勤紀錄等「人力」上的管理。領導顧問公司「Butterfly.AI」的創辦人兼CEO David Mendlewicz認為,人資的職責是「人力資源」的統籌,而非僅僅是「人力」的管理。

若公司能確實了解人資的業務、並給予人資執行及發展的空間,將可以提升公司的生產力、減少員工流動並讓公司塑造良好的團隊文化,人資部門絕對是公司不可或缺的一環。

人資沒有實質生產力?他們和戰力習習相關

廣告

關於人資角色最大的質疑之一,便是人資的工作內容、業務和公司每年的生產、收入沒有直接關係。但是,人資的角色和公司生產力其實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

據美國蓋洛普民調統計,美國有七成的就業者認為自己工作時不專心,無法全心投注於工作;而員工若無法專心投入工作,生產效率將比認真工作時降低22%。

面對這個情況,多數公司都無法主動想出解決方法,只能呼籲員工專心工作,而人資的角色卻能在此發揮很大的效用:藉由制定員工福利、規範等政策,加上密切關心員工的工作情況、擔任員工與領導階層的溝通管道等措施,不僅能提升員工工作時的專注度、對公司的向心力,也可以塑造出健全的公司文化,留下好的人才。

人資並不是傳聲筒,而是員工的發聲管道

廣告

小從座位安排,大至職位升降,人資經常惹來許多員工的埋怨,認為人資「只站在公司的立場」、「都不替員工著想」。然而,在多數的情況,這些對人資的指控都沒有點出真正的問題—人資在公司並沒被賦予實質的權力,只是個上層的「傳聲筒」。

在健全的公司文化中,人資應該要成為「幫助、協助員工」的角色,聽取員工的建議、理解他們的困擾,並積極尋找解決方法,讓員工在公司的工作情緒、環境都能得到妥善的照顧。若沒有給予人資足夠的權力,同時要求他們滿足員工及上級的需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是任何人資都無法達成的。

人資並非只有瑣碎業務,更專注長遠發展策略

論起人資的工作,多數人只能想到招募、保險、准假等繁瑣的行政與文書業務。但人資其實還有更重要的任務:人力訓練與公司氣氛經營。此處的人力訓練並不只限縮於新進人員,也包含公司的中小型主管。

美國蓋洛普曾訪問將近100萬名美國就業者,讓他們選擇最讓他們想辭職的理由,「不好的領導者或老闆」高居第一。

《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也曾發表一份報告,表示許多公司都會忽略或延遲好幾年才舉辦中小型主管的在職訓練,而沒有經過專業受訓的主管會讓第一線的員工產生非常不好的觀感、也會影響員工對工作的熱誠與專注程度。

當面臨這類問題,就是人資出面解決的時刻。透過專業訓練及溝通,人資除了能確保基層員工擁有足夠的能力,也可以培養主管階層的領導技巧;讓主管及員工雙方的溝通、互動都更有效率及成效,並藉此培養出健全、透明的公司文化。而這些工作需要長遠的規劃與持續修正,並不是能夠輕易被取代的。

【延伸閱讀】

分派任務如何讓1+1>2 ? 4個準則,打造高績效團隊

本文由「SmartM人才培訓網」授權刊載,原文:不只是募新人、管出缺勤!3理由,人資比想像還重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安排 招募 座位 新人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展開箭頭

 

「SmartM人才培訓網」為世紀智庫管理顧問(簡稱SmartM)所經營的社群媒體。SmartM是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集結兩岸頂尖的超級講師、顧問群,包含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創辦人與高階主管,持續推出實用性高、趨勢性強的培訓課程,聯手打造一流的創新、實戰、專業課程。我們每天分享各工作、管理、商資訊,歡迎按加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