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工專畢業已存到1千萬、花10年就把上億負債還清...極富賺錢頭腦的建商老闆,會如何挽救高雄房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工專畢業已存到1千萬、花10年就把上億負債還清...極富賺錢頭腦的建商老闆,會如何挽救高雄房市?

工專畢業已存到1千萬、花10年就把上億負債還清...極富賺錢頭腦的建商老闆,會如何挽救高雄房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紅色子房

船行在高雄愛河上,平穩的太陽能船安靜地劃過一道水痕。抬頭看到輕軌電車,徐徐地從亮麗的鋼體曲橋上駛過。我跟S拿著手上的咖啡坐在船頭,討論兩側海洋文化流行音樂中心與國際港埠旅運中心的工程進度,對亞洲新灣區周邊房市的發展影響。

S是高雄在地建商,精明幹練的他對資訊掌握度相當高,總是早一步嗅出可能的商機。S從年輕時代就很有賺錢頭腦,唸工專時期大膽租了一整棟透天厝分租,月月包百坪地下室辦舞會,學校成績雖低空飛過,但畢業時就存了人生第一桶金1000萬。

聰明的S,進入房地產就從代銷業創業開始做起,曾經業務快速成長變成百人公司,然而卻在1999年921地震後,中部包銷的五個案場讓他慘賠與負債上億。幸好2000年初陸續接觸不良債權投資市場,S運用高槓桿花了十年總算把債還清。S一身善於借力使力的功夫,總是敏銳地看出可以最有效率達到目標的方法。

廣告

我們討論著近期高雄的建設快速發展與房市趨勢,他語重心長地說:「高雄其實是缺產業,建設已經夠漂亮了。但若產業沒有進來,高雄的房市大概還是這樣,穩穩的不太漲也不太跌。」

「我覺得政府老是做些事倍功半的硬體玩意兒。」S接著說,「比如建國際港埠旅運中心,郵輪客人其實對高雄旅宿產業一點幫助都沒有;還有輕軌建設連結的站點,周邊都還是空蕩蕩,現在反而『坐輕軌』變成主角;還有那個雷聲大雨點小的高雄軟體園區,給鴻海發展那麼一丁點空間,哪夠成氣候呀。」

「那若你是市長,你會怎麼做呢?」我問。

「借力使力囉。」S笑著說,「邀請鴻海郭董來高雄,用每年1元租金把佔地57公頃的二〇五兵工廠用地租給他,再擴大舉辦國際記者會,請他承諾開發提供上萬個就業機會。」

廣告

「我還會把輕軌建設的億元零頭省下來,邀請幾位國際知名大學教授來到高雄幾所大學長駐教課與帶領研發,吸引優秀人才來高雄。如此藉著產官學的合作,才有辦法打造媲美新竹科學園區的發展環境跟產值。」

我聽到覺得相當有道理,S喝了一口咖啡又說,「還有高雄市政府計畫搬遷花大錢蓋新大樓,要我是市長,就直接便宜標下八五大樓,馬上打造成媲美東京都廳的政府大樓地標,再讓政府上下游公司進駐整棟大樓,我光從租金收益就可以向銀行融資,成本精省的很。」

「哈,除非高雄市政府有個主權基金支持或者用特別法令摒除採購法,哪能像你這麼靈活?」我說。

當企業家的靈活思維,對上政府巨大行政機器與防弊重於興利的機制,似乎得有很大的行政魄力與運作空間才達得到。只是,面對台灣亟需經濟發展復甦,各個城市發展迷信硬體卻忽視軟體的作為,作為納稅人的我們,是不是應該更鼓勵與要求政府,城市發展多一點企業思維,少一些政治口水呢?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負債 賺錢 建商 老闆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展開箭頭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產官學二十年以上經驗,有外資法人地產軍師之稱,擅長以淺顯易懂方式分析房地產投資趨勢。現任紅色子房瑞德資本董事總經理,長期以「地產影響力投資」理念推動資產活化,事業橫跨資產管理、風格公寓、共享辦公室與私募創投等。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