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精明幹練的女強人,不敵歲月壓力,勉強嫁人的體悟:悄悄毀掉妳人生的,是「退而求其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精明幹練的女強人,不敵歲月壓力,勉強嫁人的體悟:悄悄毀掉妳人生的,是「退而求其次」

精明幹練的女強人,不敵歲月壓力,勉強嫁人的體悟:悄悄毀掉妳人生的,是「退而求其次」
Dreamstime
撰文者:老楊的貓頭鷹
暖心讀冊 2017.07.25

五年前,我在一家小雜誌社實習過兩個月。帶我的是一個叫劉花的姐姐,她比我大兩歲,我叫她花姐。

花姐是那種典型的雷厲風行的女子,穿著講究,打扮精緻,永遠是步伐匆忙、目光如炬的樣子,言談更是斬釘截鐵、擲地有聲。

那時候的花姐,不怕主管催稿,也不怕得罪同事,凡是她安排的稿件,她都要求做到最好,所以交給她的稿件,一般都會被責令修改很多次。有人受不了,就當著她的面指責她「拿著雞毛當令箭」,她更火大,直接把那人的稿子撕個精光。可正是因為這麼挑剔,花姐的稿件品質往往是所有人裡面最好的。

廣告

更可怕的是,花姐在職場上的強勢風格還被挪用到了情場上。據同事們的小道消息,和花姐相親的人,能有一個排那麼多。其中不乏商界精英、政界新秀…可花姐就是一句話:「看不上。」

她在朋友圈裡寫道:「我不是誰的影子,更不是誰能退而求其次的選擇。我所做的一切,都是自己想要的,我不會按照任何人的想法去生活。」

再遇見花姐時,是去年冬天。見面時差點沒認出來,當時她披著頭髮,穿著一件深色的呢子大衣,手裡抱著一個暖水袋,最重要的是,她的眼睛裡沒有了光。

聊了一會兒才知道,這幾年,因為歲數大了,她最終也沒強過家人,勉強嫁了人。後來為了照顧孩子,她就申請了清閒的行政職位,每天朝九晚五準時上下班,而不是較真,不是忙得昏天黑地。

廣告

雖然她的改變看起來很溫柔、很幸福,但我還是有點兒接受不了。

更讓我吃驚的,是後面她對我說的這段話,她說:「千萬不要輕易往後退。退一步並不是海闊天空。只是看起來省力了。但是,只要你退了一步,哪怕是小小的一步,你就很難再有心氣兒往前邁進了。一個沒有期待和追求的人生,其他東西再充足,也是枉然。」

我心頭猛的一驚,真是這樣啊!

一個人真的不能輕易對生活妥協,你以為是妥協一次,很可能就妥協了一生。而你退縮得越多,能讓你喘息的空間就越有限;你表現得越將就,一些幸福的東西就會離你越遠。有些時候退一步可以海闊天空,有些時候退一步可能是萬丈深淵。

然而,在我們的周圍,「退而求其次」的人和事卻是那麼多!每當你的美好願望不能實現時,你就或早或晚地放棄了「掙扎」。比如你想喝橙汁了,可店裡賣完了,那就來一杯桃汁吧;本來想考個更好一點的大學,選個自己喜歡的專業,後來沒成功,那就勉強上個一般的吧…

比如碰不到彼此心動的人,便找一個看上去般配的人結婚,可你的心中有了念念不忘的人,再遇見的人就變成了「次」,「次」的就算再好,又怎能填平心中留下的空缺?

再比如你看中了一雙鞋,太貴了捨不得買,於是你買了一雙便宜的,可是你拿到之後,你就會嫌棄它,你會覺得它設計不夠美觀,穿著不夠舒服。是啊,心裡有了最美的那雙鞋,其他的就變成了「次」,「次」的再便宜,又怎麼能彌補內心的遺憾?

我想說的是,如果你想買一樣東西,錢富裕就買,沒錢就努力掙夠錢再去買。千萬不要退而求其次,那個「次」的東西就算買回家了,還是會看不順眼,還是會嫌棄,下次看到原本想要買的東西時還是會想買。

別湊合,很多事都是這個理兒!

你一直以為妥協一些,將就一些,這個世界就會為你讓出一席之地,但最後除了失去更多,除了怨念,你什麼都不曾得到。而且你會慢慢地發現,每一次的妥協背後,都有一個真實的目的:或是害怕失去,或是息事寧人,或是不願付出…

當你以為降低標準可以更容易地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時,你就註定會得不到想要的。

你所設定的底限決定了你不會失去什麼。一旦你喪失了底限,很快就會潰不成軍,你所在乎的東西,也會跟著一樣樣地失去。

有一組很火的漫畫,估計你也看過。內容是這樣的──每個人都背負著一個沉重的十字架,在緩慢而艱難地前行。途中有一個人忽然停了下來,他想:「這個十字架太沉重了,我可以把十字架砍掉一塊,這樣背起來就輕鬆啦。」砍完之後,他發現確實輕鬆了很多。就這麼走了一段路,他又開始覺得背上很沉重,於是他又砍了一截。是的,他又輕鬆了很多,而且輕易地超過了很多人。誰料想,到前面突然出現了一條又深又寬的溝壑。溝壑上面沒有橋,繞道估計要繞很遠很遠。他在溝壑面前停下了,一邊焦慮萬分,一邊責怪上帝的刁難。這時候,被他超過的人都慢慢地趕上來了。他們用背上的十字架搭在了溝壑上面,從容地越過去了。這個人也想這麼做,可他的十字架太短了…

你看,悄悄毀掉你的,是你偷的懶,是你的僥倖,是你的投機取巧,是你的退而求其次啊!

在成長的過程中,每個人都背負著屬於自己的十字架。它也許是你的學習,也許是你的工作,也許是你的感情。但是,正是這些沉重的東西,構成了你在這世界上存在的理由和價值,是你日後獨自面對困境、挫折、痛苦的工具。

人生是沒有捷徑的,你今天偷的懶,註定會成為你日後的磨難。

所有的成功,都來自於不倦的努力和奔跑;所有幸福,都來自堅持和不妥協。世上沒有捷徑,也沒有好運這個東西。

誠然,一時的妥協避讓也許會讓你獲得暫時的平靜,但很快,就需要你作出更大的妥協,直至要你喪失所有原則,最後被生活打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一個人就像是一朵花,來到這個世上是為了綻放的。如果你因為害怕凋零,而選擇了不綻放,或者選擇半死不活地活著,那麼你就白白浪費了上天的美意。要知道,沒有什麼比活得將就、活得退而求其次更讓人傷感的了。

每一朵花來到這個世上都有權利綻放,哪怕這中間要經歷風雨的摧折,可能會中途夭亡。但是,你有理由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總能聽見有人嘀咕:「為什麼知道了那麼多道理,卻依然過不好這一生?」我的回答是,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做自己想成為的那種人,這必然會很難,但並非完全做不到。問題在於你做沒做,以及用多大的專注在做。如果別人在百分之百地努力,你只努力百分之八十,看似是差不多,但結果可能是別人收穫百分之百,而你一無所有。有時候,一分耕耘,只有半分收穫。

再有就是,很多不是非做不可的事情,但如果你做了,生活就會變得容易得多。千萬不要相信什麼「女孩子可以不白、不漂亮、身材可以不好」之類的話,當有一天,你終於又瘦又美時,你會發現你的人生就跟開外掛了似的。

毫不誇張地說,你身上的每一寸贅肉,都是向生活妥協的標誌。

對每個人而言,成長就是一個不斷升級的過程,你不打倒面前的小妖怪,你可能就會被這場遊戲淘汰,因為現實,就是這麼殘酷。但與此同時,你不能總是打些小妖怪,而避開那些大妖怪。因為你身邊的每個人都在拿出吃奶的力氣去拚,去克服大難關。

怕就怕,幾年之後,你對那些比你強的同伴們抱怨:「生活就是這麼不公平,他怎麼就那麼厲害,而我這麼差?」

其實,沒有什麼不公平,相同的時間,你把時間用在了停滯不前,別人把時間花在了克服困難上而已。

如果你對自己下不了狠手,就輪到生活對你下狠手。但凡是活得很慫(膽小懦弱)的人,都是因為對自己太好了。

在2008年的哈佛畢業典禮上,校長福斯特對畢業生們說過這樣一段話:「我聽過你們談論未來,知道你們的煩惱。我也知道你們擔心收入,擔心職業選擇,擔心人生的意義能不能實現。我要對你說的是,只有試過了才知道。不論是繪畫、生物還是金融,如果你不去嘗試做你喜歡的事,如果你不去追求你認為最有意義的東西,你會後悔的。人生的路很長,總有時間去實施備選方案,但不要一開始就退而求其次。」

她還將「退而求其次」的心理比喻為「停車位理論」。大意是說,不要因為覺得肯定沒有停車位了,就把車停在距離目的地二十個街區遠的地方。直接去你想去的地方,如果車位已滿,再繞回來。

其實,一個人年紀輕輕的時候,是沒有什麼標準答案的。在五花八門的選擇背後,往往只有一個真相,那就是「試試」二字。你選A,結果是試試;你選B,結果也是試試。選什麼都沒關係,關鍵是你敢去試。你不選就扣分,你選就加分,這是最簡單的題,但很多人放棄了這道題。

你得逼自己一把,才能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如果一萬個不甘心,也沒換來一次「試試」,那你就活該後悔。沒有任何一種逃避能得到讚賞。

不要輕言放棄,但凡有了第一次,你的人生就會習慣性地知難而退,可是如果你克服了,你的人生則會習慣於迎風破浪。這看著只是一個簡單的選擇,其實影響非常大,它帶來的是截然不同的人生。

當你面臨選擇的時候,不要猶豫徘徊;在權衡的時候,也不要怕吃苦;選完了之後,更不要去後悔。只要你喜歡,只要你認可了,就沒有什麼不好,最怕的就是,一切都是你自己選擇的,最後卻還在抱怨命運。

王小波就曾說:「人在年輕時,最頭疼的一件事就是決定自己這一生要做什麼。總而言之,幹什麼都是好的,但要幹出個樣子來,這才是人的價值和尊嚴所在。」

活著,最大的失敗不是跌倒,而是從來不敢奔跑。

所以,悄悄地去努力吧,等變厲害之後,蹦出來,把曾經看不起自己的人嚇一大跳,這才是你現在需要當作目標的事。

書籍簡介__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



作者:老楊的貓頭鷹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7年4月26日

老楊的貓頭鷹

用後腦勺盯著這個功利世界的85後貓奴,惜時惜命,喜用炙熱的文字揭穿並非靜好的歲月。不負責疼愛你,只想喚醒你。

這本書――
他想寫給活在這世界上,卻離世界很遠的你;
他想寫給在大勢已定、無可更改時才遲遲進場,卻又在勝敗未分時提早離席的你;
他的毒舌提醒你:餘生不長,請溫柔對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強人 精明 嫁人 我決定簡單的生活2:50個不勉強就做得到的習慣 勉強 敵 女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