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被中國統一好不好?台灣人心聲:誰不想當大國人...但心理有病才會想當中國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被中國統一好不好?台灣人心聲:誰不想當大國人...但心理有病才會想當中國人

被中國統一好不好?台灣人心聲:誰不想當大國人...但心理有病才會想當中國人
dreamstime
撰文者:漢唐天、huge
獨立觀點 2017.07.23

近來流行一個話題,專制比所謂的民主還要高效,所以中國大陸發展突飛猛進,許多台灣人大為羨慕。

部分大陸網民喜歡貶低民主,將民主簡化為一人一票,除此之外一無是處。而偏偏中國13億素質差異很大的人口,暫時不適合一人一票,所以得出民主不適合中國,甚至民主是落後制度的結論。

以下兩篇文章都來自中國問答平台「知乎」,討論的話題是專制、民主和效率的關係。

第一篇文章出自大陸人,以比較淺白的文字分析兩種制度的差異,只單純著眼於選票這個維度,畢竟這個題目太大。

第二篇文章出自台灣人,以台灣人生活化的角度,談論民主攸關統一。

第一篇

作者:漢唐天

現在你要買一件衣服,是買最便宜的呢?質量最好的?還是款式最流行的?

廣告

民主分權的做法是,大家一起商量,最後得到一個大家都滿意(或者大家都不滿意)的方案。顯然,這個方案既不是最便宜的也不是質量最好的,也不會是最流行的,而是介於三者之間。

選完之後,媒體大V(指重要人物)開始跳出來,說你看民主多SB(傻逼),費了這麽多時間,得到這麽個破結果。

專制政府是這樣的:選哪個呢?最便宜的啊~就這麽定了。然後開動宣傳機器,給大家普及為什麼要選最便宜的,然後說選質量好的有什麼壞處,選流行的有什麼不好。

這樣主流意見就統一了,然後再有一批媒體人大V,一起歌頌就是應該選便宜的,不選便宜的就是SB。

廣告

這到底是怎麽回事呢?因為人們的價值是多元的,人們希望經濟效率高,希望經濟公平,希望有安全感,希望被尊重.......但是,你不可能做到讓所有的這些都是最好的。

民主分權會使用具有法律效力的科學的統計方法——全面調查(選舉),來在這個多元的價值中取得一個平衡。這個平衡不會是每個人都滿意的,但他卻是整個社會的一個平均值。

而專制則會選擇其中一個價值取向,然後做到極致(忽視其他價值維度)。這是專制本身的特點決定的,一個高度集權的國家要想能夠有序運行,就必須搞單一目標。

因為當你只有一個價值維度時,最高權力才不會出現分裂。如果你想完成多目標任務,體制內的反對派就有了反對的藉口,從而導致官員拉幫結派,政治局勢不穩。

正因為如此,才有了我們表面上的觀察,民主決策得到的什麼都不是,但專制卻非常有效率。

不過專制的缺點也是不容忽視的:

1、他只能在某個單一目標下發展到極致。比如,當他追求經濟效率時,貧富差距就會毫無疑問的擴大,並且政府不會在這個問題上做太多。因此你只能說,在經濟效率上政府是高效的,而在經濟公平方面,政府毫無效率。

2、專制政府選擇的目標,不一定符合人民的利益。在國家貧窮時,發展經濟基本上可以肯定就是民意,但是當國家富裕起來,有些人就不喜歡強制買最便宜的衣服了,他們渴望高質量的,流行的衣服,而專制政府是無法滿足的。

最後總結一下,專制政府到底高效不高效呢?那要看比什麼。同樣是一把錘子用來砸核桃就特別有效率,用來切豆腐就沒有任何效率。

如果是看這個政府一直強調的那個目標,那肯定是高效的。但其他價值維度就不一樣了,尤其是那些完全相對的價值,比如公平和效率,物美和價廉。當專制政府強調其一時,另一個一定低效。

閱讀原文

第二篇

作者:huge

中國太大人口太多,百廢待舉中走到今天很不容易,所以外人過多的指指點點,你們不滿是可以理解的。

現在這個中國是否只能暫時以專制極權來統治才走得下去,我不知道,但要你們立馬實施民主,這是不負責任的說法。然而如果要統一,台灣人要的又是民主,很妙。

有些台灣人會主張專制政體也不錯,比起藍綠惡鬥好多了;這些人說這些話,多半是出於自己的統派立場,討厭蔡英文、民進黨才這樣說的。

要我來說的話,如果要台灣人放棄現在看似效率低落的民主,明天就去接受專制統治,誰說好都是在說謊。

你提及民主不能提高民眾的生活水平,我有不同看法:生活水平是什麼?北京上海廣州比世界上大部分城市都繁華,高樓更多更高,這是改革開放以來,從一片破敗中興起的必然成果,而這種硬體上的享受,台灣人已經經歷過了。

至於經濟發展,包括漲薪問題,中國正處於發展階段,滿地的機會就跟八十年代「台灣錢淹腳目」一樣,做什麼賺什麼。現在是全球化時代,想賺更多錢的台灣人,可以去大陸啊,可以去東南亞去任何地方,留下來的本來就是競爭力欠缺或認命了的人。

其餘的生活水平是什麼呢?自由自在、法治、安全、保障、和諧、有選擇。

不用把查水表、請喝茶當笑話談;若是有貪官污吏將會是頭條新聞,而不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中國潛規則;有所不滿可以上街頭衝撞政府機關,不會被以維穩之名關入大牢。

遊行抗爭有沒有用?很少有用,但可以產生壓力讓當政者不至於為所欲為,而一旦有用就是千秋功業,人類文明發展至今很多權利都是爭取來的。最近的例子是同性戀婚姻合法化,遠一點的例子我想起台南有一位傷心的母親推動了交通法規修法。火大的時候,還能乾脆參選立委從政去,例如你們很討厭的黃國昌等太陽花戰將。

台灣人想賺錢想拼未來想過豪華大都會的生活,那就去大陸吧!想回家時就回台灣吧,台灣也許其貌不揚,但是你的個人權益像天一樣高,沒效率?是的,但是你的就是你的。

我有許多朋友在大陸工作生活幾十年,家人小孩都搬過去了,問他們好不好,沒什麼不好,但是很多細節都有區隔的,教育啦、醫療啦,更不用說會動到官府層面的任何事了。

大陸網上一堆對「tg」(土共)的各種抱怨,台灣人看在眼裏。例如大陸人已經習以為常的敏感詞、刪文,其實對台灣人來說很奇特,被刪了聳聳肩,「中國就是那樣」。

所以請大陸的朋友別以貶低民主為樂,民主再如何效率低落,在其中成長的人都很難接受專制統治。

有些台灣人主張統一,其實誰不想當大國人呢?若說中國質變、未來統一,我想也沒幾個台灣人會認真反對。

然而某些積極促統、嘩眾取寵的人呢,你讓他明天就統一,看他要不要,也別說一國兩制這種佔人便宜的東西了,覺得中國不錯就乾脆一點,一國一制,看他要不要。

統一,改變的是台灣人的生活,那是在網上喊愛國喊武統的大陸人不能想像的。一國兩制曾經是解決方案,但是香港慘案是現在進行式,哪個台灣人喊統一的,真的,有病。

有人問我香港到底怎麼樣,為什麼台灣人覺得慘?

我們都不是香港人,真切的變化只有他們自己知道。我來看呢,那是一種「亡國」的悲憤,北京要幹嘛,你沒辦法拒絕,北京習慣以維穩、控制來治理,捏住幾個命門讓香港人就範,然後發動輿論說「你想要的都給你了還鬧啥鬧」。

有一隻無形的手掐住香港人的脖子,沒有明面上的規則,但大家都知道要遵守。銅鑼灣書店一案影響民心甚鉅,港台對中共統治的最大恐懼,落實在這個案子上,此案的影響是核彈級。

最悲哀的是,大陸網民還能為這種朝鮮級別的事件洗地,仗著人多,更添厭惡。

我有一位朋友的女兒在香港唸小學,我問「你們學的是簡體還是繁體?」她說簡體,我就想起一個故事:二戰時德國佔領波蘭,強迫學校用德語教學,校方陽奉陰違,私底下都教波蘭語和波蘭歷史。所以我說,這是亡國恨。

我不覺得大陸人寫簡體字有什麼,畢竟你們從小學的就是簡體,一些台灣人攻擊這個實在很無聊。然而港台用的是繁體,世上唯二僅存的兩個地方,也要被「從下一代開始教育起」?統一後,難道我的小孩也要去看「我兔(編按:指中國共產黨)」那個鼓吹愛黨愛祖國的卡通?

港台享受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已經幾十年了,中國強大,很好,交朋友做生意可以,要說哪天聯手對抗美日我也覺得有點道理,但是中國若要將多種令港台人厭惡的有形無形事物強加在頭上,激起民怨就不意外了。

幾個主張激烈的香港民運人士,被當局和大陸網民的對待,我們都看在眼裏,在台灣那就是幾個偏激的民意代表,他要幹嘛是他的權利和自由,放大陸就不行了,被扣以什麼分裂國家這種大陸人奉為至高無上台灣人卻覺得退步象徵的帽子。

思想犯、政治犯是一種很荒繆的罪,台灣人經歷過白色恐怖,對此認識多多。

總之,中國有自己的沉重負擔,許多舉措也許有必要,但台灣人不願成為其中的一部分,如此而已。

※本文獲「微信上的中國」授權轉載,原文:《專制高效、民主落伍?明天就統一好不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民主 知乎 台灣 知乎 知乎台灣註冊 知乎台灣 知乎 台灣 被中國統一後台灣會怎樣 周周侃 知乎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