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重要照片千萬別用iPhone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重要照片千萬別用iPhone拍

重要照片千萬別用iPhone拍
iphone app store
撰文者:海沫
科技報橘 2012.09.07

iPhone很方便,功能齊全,而且很輕便,但適合拿來記錄人生中的重要時刻嗎?

在 Instagram的Blog上有一對夫婦寫下,他們的婚禮照片全程使用iPhone和Instagram處理完成,當然事實並不如他們所寫。實際上這場 婚禮的攝影師主要是用iPhone組合Canon EOS鏡頭,全程照片都先在iPhone上拍攝完成,才將照片放到Instagram中處理,並沒有直接使用Instagram的相機,這是為了確保這對 夫妻之後想要將照片洗出來時,能有些保障。

可是這些照片就算之後洗出來,也無法還原結婚現場時的樣子,這也是為什麼資深婚禮攝影師Matthew Panzarino會提出以下「你不該用iPhone來記錄重要時刻」的原因:

廣告

  • iPhone的體積小,易晃:

由於iPhone輕薄短小,所以當你手持iPhone拍照時,每一下晃動都會特別地顯著,並且真實地反應在你的相片裡;相對來說,單眼相機的尺寸和重量正好減緩了這些問題。

  • 感光元件的尺寸:

iPhone的CCD感光元件非常小,跟數位單眼相機(DSLR)比起來根本就是相形見絀。感光元件的大小決定了你的相機在處理明暗時的細膩,就算你用iPhone拍攝成RAW檔,這種差異也非常明顯。

  • 色域的差異:

單眼相機或是高端緊湊型3/4相機的感光元件擅長大規模運算,這也是為什麼單眼相機所拍攝的照片銳利度、清晰度會比一般相機好,因為它們可以捕捉大量的色彩,並準確地呈現出來,而這就是iPhone所無法克服的。

  • 光敏度:

如前所述iPhone的感光元件較小,所以光敏度和單眼相機相比非常的弱。而且iPhone並不像單眼相機可以選擇進光量和範圍,這使得iPhone在光線微弱的地方容易拍出顆粒感照片。

廣告

  • 焦距:

這有時候也被稱做景深功能,單眼相機可以藉由控制焦距來製造出有景深的照片,iPhone也可以,只要你有輔助的App程式就拍得出來,但大部分都是假象,比方說Instagram就是藉由選擇性的「重點」,來製作出景深效果。

但,如果以iPhone的構造來看的話,你用iPhone拍照只會得到一個超級長景深。

當然Matthew Panzarino並非討厭iPhone,事實上他也鼓勵大家嘗試任何種類的攝影實驗,包括使用iPhone和其他相機配件組合來拍照。但,身為一位資深 攝影師,Matthew Panzarino有13年都用機齡40歲的35釐米單眼相機,來記錄許許多多的重要時刻,在他看來,對攝影人才來說,需要的不是昂貴的器材,而是時間; 也就是說,就算你用的不是昂貴的器材,你一樣可以拍出好照片。

不過,看完這篇說明,除非你手邊真的只剩下iPhone可以記錄,不然請選用其他的相機,最起碼在畫質上會改善非常多。當然,也盡量不要用Instagram來後製照片,除非你的相片只會在電腦螢幕上瀏覽,不會印出來。

(資料來源:TNWEdward Olive Fotografo de boda Madrid Barcelona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phone 洗照片 iphone照片沖洗 拍照 iPhone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