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涉侵占3.7億 北檢聲押蔡正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涉侵占3.7億 北檢聲押蔡正元

涉侵占3.7億 北檢聲押蔡正元
蔡正元晚間移送北檢複訊,直到凌晨複訊前,在法庭外講電話並揮手致意,並表示對懷孕妻子還在接受訊問感到擔心。(中時王英豪攝)
撰文者:蕭博文、王英豪、方濬哲
中時新聞網 2017.07.18

(3:50更新 蔡正元遭聲押)台北地檢署懷疑前立委蔡正元涉嫌侵占中影3億7000萬元資金,昨(17日)搜索蔡正元住處等地,並以犯罪嫌疑人身分約談蔡正元、蔡妻洪菱霙。承辦檢察官複訊後,認蔡正元涉嫌侵占、背信等罪嫌重大且有羈押必要,今晨3時許當庭逮捕蔡正元,向法院聲請羈押。

檢方調查,蔡正元在阿波羅投資公司負責人任內,明知中影公司減資無效,阿波羅也只是借名的股權交易平台,對於減資款並無處分權,竟以信託方式,將中影發給減資款中的4億3000萬元信託於自己,進而侵占其中3億7000萬元。

蔡正元曾匯出6557萬元信託款給金鑽公司,聲稱受阿波羅委託投資金鑽房地產;但檢方發現,原本擔任蔡正元立委辦公室主任的蔡妻洪菱霙曾任金鑽負責人,洪父洪信行剛好也擔任阿波羅負責人,懷疑阿波羅與金鑽的交易涉及五鬼搬運,昨傳訊洪信行後請回,洪菱霙則以300萬元交保。

廣告

台北地檢署今針對中影減資弊案,搜索並約談前董事長蔡正元。北檢晚間表示,蔡正元擔任阿波羅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期間,明知阿波羅只是中影公司股權交易的股東名義人,在受領中影5億8000餘萬元減資款後,竟將其中4億3000萬元信託給自己,用於購置私人不動產、投資股票、繳納信用卡費,不法所得共3億7千餘萬元,涉嫌刑法背信及侵占等罪嫌。

北檢今由檢肅黑金專組主任檢察官陳佳秀率同陳宗豪等檢察官,指揮檢察事務官至蔡正元等人住處及相關辦公處所執行搜索,並傳喚蔡正元等被告及證人共10人偵訊,蔡正元與妻子晚間已達北檢接受複訊。

北檢表示,阿波羅公司只是中影股權交易的股東名義人,並非實質權利人,蔡正元未取得原本購買中影股權的郭台強之妻羅玉珍等人同意,2007年間自行代表阿波羅公司與自己簽訂信託契約,假借阿波羅公司為信託人,將上開中影發給的減資款中4億3000萬元信託於自己。

調查指出,蔡正元再運用信託款,以足額方式向自己購買已執行無著的不良債權,或以投資股票為由將信託款返回阿波羅公司,再將款項轉匯至自己使用的帳戶,或擅自提領信託款供自己購買不動產,圖自己之不法利益,而違背信託目的及善良管理人之忠實義務,共計取得2億4千餘萬元。

廣告

此外,信託契約2010年7月16日到期後,蔡正元形式上將信託款項匯入阿波羅公司指定帳戶,另派人將款項提出,入自己帳戶後用以購買個人不動產、投資股票、外匯及繳納個人信用卡費用,共計將信託款1億3千000元予以侵占入己,不法所得共計3億7000萬元。

【相關新聞】

掛心孕妻遭約談 蔡正元:嫁給我真是倒楣!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蔡正元 蔡正元 聲押 新聞時事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