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獵頭挖角,還面試一個半小時...別太興奮!揭開你不知道的獵頭挖角暗黑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獵頭挖角,還面試一個半小時...別太興奮!揭開你不知道的獵頭挖角暗黑面

獵頭挖角,還面試一個半小時...別太興奮!揭開你不知道的獵頭挖角暗黑面
撰文者:謝瑞珊

小胡興高采烈地透過朋友來問我,他本身是食品產業的資深行銷通路人員,工作十年,目前32歲,終於有獵頭來「挖角」他,去一家網路家具行公司,薪水可以大幅成長,還有行銷主管的職稱。小胡問我薪水該怎麼開,一副被挖角已經離事業一帆風順只差幾公分而已,看他一臉興奮我也不太好意思潑他冷水。

在看完他發給我的職位名稱及工作內容,說實話,除了產業天差地遠以外,這個行銷主管還需要管理4位員工,管理營運,不定時出差,所以我只跟他說,多專注準備傢俱產業該有的營運銷售模式,產品通路,行銷方式,多做一些功課,薪水最後再說,八字都還沒一撇,加上這個面試還有其他4個競爭對手,每人只給半小時做第一階段面試,總共需要兩個階段面試。

過幾天小胡問我,他面試完了,見了直屬主管跟人資,別人都只談半小時,他是最後一個,談了一小時半,機率應該很高,是否該準備下一階段談薪水了。

廣告

我說且慢,先把期待太高,你有認真想過為什麼這位獵頭會挖角你嗎?我問。 「其實沒有,說是透過朋友介紹打來的,覺得聽起來職缺很有趣想嘗試看看」

問他在面談過程中,針對工作內容他是否能勝任,他回答:這是挑戰,但他一定可以很快上手。

那帶人跟營運部分呢?我問。

「我過去沒有相關經驗,但專案中有帶過三個人的團隊,營運層面主要都以預算控管為主。」他回答。

廣告

那這一小時半面試的過程中,對方有針對什麼問題深入探討嗎?

「有,針對過去專案的經驗以及針對這間公司產品的想法,我有提出一些個人意見,對方聽起來蠻有興趣的。」

最後如何結束?

「對方說大概一周內可以知道有沒有下一階段。」

結果過了兩天,就收到拒絕通知,小胡沮喪地跟我討論,對方認為他擔任主管及營運分析的經驗不夠,如果當初知道他履歷就不合適,為什麼還要安排他面試?到底是獵頭的錯,還是公司面試官的問題?還是自己能力不足的問題?我只能提醒他這是學習,但也提供一些建議:

面試太久不見得是好事,不用抱持太高的期待。

一、可能是對方有興趣,但問不到想聽的答案,所以只好一直問,給予機會,但極大可能是面試時講話太繞,沒有直接講問題核心。

二、有可能其他面試已經結束,對方有些閒暇時間,想聽一些新的創意跟想法。

如果面試內容都是針對未來工作內容討論,相對是比較有機會的,假想自己已經在這間公司上班要執行的任務,以及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這些面試上的討論通常比較像是一個實際且過關機率較高的面試,讓對方也感受到積極度而不是被動式回答問題。

被獵頭挖角真的別太興奮

畢竟現在獵頭的定位已經跟過去有所不同,過去認為都是中高階挖角,事實上還是有大量職缺補足,接班人計劃,人才需求落差須補足中階人員,急缺人手但人資單位資源不足以及競爭對手直接挖角等等,針對小胡的案例,有可能有以下幾點:

A. 這個獵頭可能不夠專業,這是實話。

可能是因為客戶必須有短期內安排面試的壓力,剛好主管飛來台灣所以希望獵頭提供人選且都會面談,在緊急情況下只要做過行銷的都問一輪,你也不知道這個獵頭到底打了多少通電話給多少人。

B. 可能這個獵頭推薦給顧客5個人,其中有兩個是有機會的紅花,另外3位其實是綠葉,用來襯托紅花的美,公平競爭。

C. 這個公司可能藉此是要獲取外界資訊或建議,是個免錢的資訊蒐集,但這部分真的防不勝防,真的就是看良心了。

面試是個極大的學問,包含被面試與面試他人。抱平常心,畢竟出社會處處都是現實,不管結果如何,針對能力不足處以及自己希望發展的方向好好努力,透過管道認識相關的人脈,可以協助成長;有些線上或實體課程可以報名,增加實力。如果能夠讓面試像聊天或喝杯咖啡,而且可以坦然做自己,這就真的是最高境界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面試 挖角 一個半小時 獵頭 興奮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
展開箭頭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於是成立部落格警世,因為太愛台灣,希望讓更多人洞察職場的真相:「為自己奮鬥,不是為老闆」。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s://huntersherry.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