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人生計畫表是個屁!月薪7萬變2萬的慘痛教訓:你以為可以控制人生,其實你只能過好這一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人生計畫表是個屁!月薪7萬變2萬的慘痛教訓:你以為可以控制人生,其實你只能過好這一秒

人生計畫表是個屁!月薪7萬變2萬的慘痛教訓:你以為可以控制人生,其實你只能過好這一秒
撰文者:織田紀香

我曾在分享會上提到:「不要想去規劃自己未來會成為誰,因為很難去控制10年後的自己,只能決定當下。」

一位朋友發訊息問我:「那麼寫下實作計畫表、N年人生規劃表、幾歲的時候要達成某某目標,諸如此類,是狗屁、瞎忙一場嗎?」過去的我,信奉人生可以按照計劃表,一步一步的朝向勝利人生邁進,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踏入社會之前,我學歷不高懂得不多,要做任何事情,只能靠自己。不是不想找個靠山,而是沒有山能靠,僅能一步踏著一步摸索前進。當時,我太太最常說:「船到橋頭自然直,不知道該做什麼就不要去想,去做自己能做的就好。」我五專機械工程科畢業,對於該產業裡能做的事情,完全沒想法,心中充滿許多茫然、害怕。

廣告

1999年,網路尚未泡沫,各種創新商業模式在網路世界裡正準備大鳴大放,我想像著「要是有一天,能在環境如此漂亮又看起來時髦摩登的網路公司工作,該有多麽美好?」

當時,我還不知道要怎麼進入網路公司,也沒有門路,可是我對於網頁設計、製作還算有興趣,因此靠著先前自學三年的經驗,順利找了份網頁設計師的工作。身為就讀機械工程科的菜鳥,我還不夠格到環境優質又美輪美奐的網路公司,只能窩到公寓民宅裡的小型企業上班。

公司很小,不到十個人,環境普通簡單,可也一圓我到網路公司上班的夢,我心中開始盼望往更大、更知名的網路公司去發展,像是當時的雅虎、PChome、eBay等公司。可惜,幻想美好現實殘酷,我累積幾年工作資歷,不停向這類公司投遞履歷,連個面試機會都沒有。

輾轉在中小型企業擔任網頁設計的工作幾年過去,莫名成為設計主管,一路從網頁設計、設計部經理再到藝術指導,我根本沒想過自己的職涯發展會是這麼走過來。不想當主管,卻被推上火線處理各種惱人事;不願意管人,卻在當主管的第一天被迫扮演裁員的黑臉。每天應付各式各樣客戶,不斷跟自己彆扭又火爆的脾氣拉扯著。直到有一天,我受夠客戶對設計的各種指指點點,更無法忍受為了一點需求得勞師動眾重新來過,毅然決然離開設計圈重新開始。

廣告

我轉而往企劃一職發展。在成為企劃人員之前,我根本不會寫作,有嚴重寫作障礙只能靠設計繪圖與人溝通的我,不知道哪根神經不對勁,頭也不回的鑽進極需要創意點子多、組織能力強、論述邏輯夠的企劃領域裡。到知名網路公司上班的夢,始終沒有停過,這10年間,每次換工作,我一定一封又一封履歷投,總是沒有任何下文,連最基本的回信都沒收到。當時,除了怨嘆能力不足,我很清楚人生有太多事物非我能控制。與其想像著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倒不如處理好當下自己能做得到的事。因此,我全心全意投入到企劃世界之中,經歷幾番波折,我順利拿到一間廣告公司企劃助理的工作。轉變的代價是從月薪七萬轉而變成兩萬。

即使過去曾靠著設計專長拿下許多大客戶,做出不少漂亮的案子,可換跑道後一切歸零,我不能再用過去的光環看自己,僅能專注在眼前事物,將事情做好,不管最後能獲得多少回饋。人生,永遠就是在無法想像的地方看到一條生路,在狹縫中找到一線生機。企劃沒能為我帶來更好的舞台,可是熟悉客戶的想法,卻為我在行銷領域裡奠定一些機會。

靠著對於網路世界的沈迷,很早期就在玩關鍵字廣告Double Click,還有想辦法去洗搜尋引擎的排名。我沒能在企劃領域累積出成績,卻意外靠著對於網路的熟悉與理解,成為該公司第一位網路行銷企劃,當時,這類工作並不多,也沒人知道能幹什麼,而我竟一腳踏入行銷世界裡,成為行銷人。

不過是個五專機械工程科學生,夢想進知名網路公司,卻從網頁設計轉而成為行銷企劃,這條路能被設計嗎?我一開始就想得清楚嗎?或是我在第一天就知道自己會如此嗎?答案是,我什麼都不知道,只是順應著現況,持續在工作崗位上努力,不論好或不好,做就是了,誰知道下一站又會去了哪邊。特別是當我越想往設定好的目標前進,會發現離目標越是遙遠,至少我的人生體驗如此。世界不是為了我轉動,我只能配合世界舞動,世界怎麼動,我跟著怎麼轉,直到我暫時找到個棲息地稍作喘息之後,再來看看距離目標有多遠。

現在,負責經營事業或是經歷創業之路,完全不是過去的我能想像之事。曾效力過的公司執行長最常問我:「紀香,你要給自己目標,告訴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情,你才有機會做到那件事情。」起先,我相信也接受他的說法,我認為這是一套脈絡,很多人都這麼講必然有其道理。經歷多年之後,我完全不再理會這套說法,因為我不會想著自己能成為Steve Jobs就變成他,更不會想著Elon Musk就成為現實世界裡的鋼鐵人。一如,我不會因為想要進雅虎、PChome就獲得工作機會。形勢比人強,日子推著人前進,想並不夠,只有做才能有所累積。

因此,我會說:「不要去想自己成為誰,這不是你能控制的事情,應該先去做你認為該做的事,以及你想做之事有沒有正在實踐過程中,不論偏離目標多遠,至少你每天都在緩步前進。哪怕最後這整條路歪掉,不像當初想的美好,可是這段人生你沒有枉過。你只不過是認清自己不是理想中的那樣,而應該是現實中的這樣,可這也沒有不好,看看你手上握著的,看看你自己身上累積下來的傷痕與戰績,又有誰能跟你比?你就是你自己,無須成為別人,你就是你生命中最大榜樣,何須在自已身上重疊別人的影子。」

當一件事情有越多干涉、控制因素在裡頭時,事情越容易失控。這麼說,並不是說我們完全不該去控制,而是試著不去控制太多,從中去理解與學習哪些是控制的時機、哪些不是,將外在影響變數降到最小,順其自然或許才是最符合大自然生存的法則。例如,我再也不去想那些知名網路公司的美夢,而是盡力在生活中求平衡與爭取該有的獲得。結果,十多年過後,當我忘記、不再想像時,反倒夢想中的公司,邀請我去演講、授課,聘我為顧問,甚至透過獵人頭公司試圖挖我過去。很意外嗎?對,我很意外,可是回顧這一切,在過去又怎能想像我會成為現在這樣的我呢?

你永遠都不知道人生的下一秒鐘會怎樣,所以你只需要過好現在這一秒就夠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計畫表 人生計畫 人生規劃表 人生計畫表是個屁!月薪7萬變2萬的慘痛教訓:你以為可以控制人生,其實你只能過好這一秒 人生計畫表
紀香職場面面觀
紀香職場面面觀
織田紀香
展開箭頭

職場經驗20年,現成立諾利嘉有限公司,再次以整合行銷、網紅行銷為客戶服務。國立臺灣科技大學EMBA管理研究所畢業,朝向更高階管理實務發展。

2012年起進入講師領域,專注在數位行銷、社群行銷、內容策展、創業面面觀、實戰企劃力、職場溝通力等授課培訓上。至今為止公開課程、企業內訓、大型演講已有千場經驗,跨足北中南,近百間企業邀約,並曾3次在Tedx演講。

從基層領著低薪的上班族,一步一腳印,一點一滴實踐人生,持續朝向高階專業經理人一途發展。過去擔任過KKBOX副總經理、關鍵數位行銷總顧問、久大資訊總經理特助等,且不要命地創業3次,接案型工作室、整合行銷平台、管理顧問,過程滿是血淚。

著有《辭職離開,就能解決問題嗎?》、《集客變現時代》、《勇敢失敗,比努力成功更有力量》、《我,選擇不一樣》、《突破男關,做自己》5本著作。

織田紀香粉絲專頁:https://business.facebook.com/odanorika/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