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大學畢業到出社會10年,都會遇到...每天起床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人生就該改變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從大學畢業到出社會10年,都會遇到...每天起床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人生就該改變了!

從大學畢業到出社會10年,都會遇到...每天起床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人生就該改變了!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鍾子偉

回想起過去10年,從剛從大學畢業開始工作,到慢慢超過30歲,或許朋友跟我其中一個共同也最常擔心憂慮,沒安全感的事情是:

我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嗎?我選擇了正確的職業嗎?當在我們某些朋友和家人反對的情況下,我們還堅持現在這個工作、待在這間公司是對的嗎?

很巧的,在過去一個月,我再次看到3位老朋友分享了非常相似的故事。我們是在大約4年前剛搬回台灣開始創業的時候認識。4年後,是否一切都跟我們當初的預期一樣呢?

廣告

對多數人來說,我想現實永遠跟我們的預期有段差距。

其中一位朋友我們認識的時候,才剛從大學畢業。她從花蓮來到台北,努力工作,從最好的大學畢業,個性非常樂觀和活潑。她對自己的未來非常有野心和想法,想要在大都市的職場獲得成功,盡可能的早早成為一個年輕的經理人。

第二位4年前正準備要去美國念博士。他當時26歲,生涯規劃都放在學術領域,希望有天能夠成為教授。他很害羞,不太會社交,但是非常確定他想要有一個像老師這種薪水穩定的工作,而因為是家中的獨子,他想在畢業後盡快的回到台灣,陪在父母身邊。

第三位是一個28歲的女生,在台北一間小型貿易公司上班。她的父母一直控制著她的人生,希望她完成學業後去考公務員。她想嘗試一些不一樣的東西決定搬出去,自己一個人住並找到一份工作。最終,她成為現在這個公司的會計。

廣告

回顧過去這10年,有一件事是肯定的:時間非常快。

通常,大人或家人,為了不讓我們問他們太多問題或是選一條他們不贊同的路,常常會揮著手對我們說:「現在不要想太多,不要擔心,你之後還有很多時間可以追尋你想做的事情...」

不要相信那些話,那絕對不是真的。長大後,我們多半會訝異時間過得有多快。

對於我們許多人來說,22歲大學畢業,然後或許花上一年的時間去交換學生、進行gap year或是學習語言。許多人去念研究所,在25歲的時候畢業,男生可能會去當兵,退伍的時候大約26或27歲。工作2年後,在職場上還依然是個新人,即便我們覺得自己很負責任的做每個決定,沒有浪費時間,但突然之間,我們就快要或超過30歲了。

4年後,第一位朋友現在已經換了3個工作。她去的第一間公司有些內部結構問題;第二間公司在她進去一年之後解散了她的部門。因為需要盡快有一份工作,所以就回花蓮去了一間傳產公司。她現在差不多27歲了,不是很確定下一步是什麼。

她不太想回去跟家人住,擔心是否會卡住在花蓮?但她也擔心,過去4年她是否有犯了什麼錯?每當她覺得前一份工作不如她所預期之後,她是否太快、太貿然地做出每一個換工作的決定了呢?因為突然之間,她在履歷上有3個完全不同產業的短期工作經驗,看起來完全沒有朝向一個共同的方向。
或許該是時候考慮乾脆出國唸書算了?她最近剛報名了一個下班後的托福課程,在第一堂課的時候很驚訝的發現自己是全班年紀最大的學生,是班上少數已經在工作的人,人人都叫她姊姊。

時間都跑去哪裡了?

第二個朋友即將畢業。但4年過後,問過周圍一輪意見後,幾乎每個同學或朋友都告訴他,如果他真心想找到一個未來長期的大學教職,千萬不要回來台灣,職缺每年都在減少,而應徵者則越來越多。也許該考慮在中國尋找教職機會?或是如果他畢業後有機會待在美國的話,要不要考慮接受呢?

但他的家人怎麼辦?如果他在未來3到5年待在美國或其他國家的話,他會不會變得更難回來?獨自待在一個他本來沒有打算去的國家,住在一個他從未住過的城市真的很孤單,也不是他原先所想像30歲時候的樣子。他應該繼續,還是該完全改變他的計畫?

最後,第三位朋友。她現在32歲。她完成了她獨立自主的夢想了嗎?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的。但待在同一份工作4年後,這是她原先所想像的嗎?不。

她該繼續留下嗎?目前的工作提供了她穩定性和低風險,但她知道在可見的未來,不會有什麼挑戰和改變。辭職並換工作最終可能會在一間比她現在公司更不確定、風險更高的公司或環境。

不管是26歲在第一份工作僅工作了3年;或是33歲,在同一份工作待了10年後,考慮著是否是時候做轉變,自己創業重新來過,我們遲早都要面對這個問題:

我們現在選擇的道路是正確的嗎?我們要給自己在現在這條路上多少時間?

這一切都值得嗎?萬一,這最終是在浪費時間,而其他人是對的呢?

這無關乎我們在哪長大、念哪個學校或是在哪工作,這都可能會是我們人生中要自己面對,最令人害怕或孤獨的問題之一。

或許在這樣一個不確定和抽象的問題中,唯一確定的事情是時間是我們所擁有最寶貴的資源。它走得比我們所預期的還要快,而且永遠無法替代。它無法購買也無法像其他資源一樣神奇地增加,一旦消失了,永遠不會回來。

因此,在這些階段中,我們有學到什麼嗎?我們是否還記得為什麼一開始選擇做出這些決定、這個職涯、這間公司、這份工作?那些原因是否仍然存在?如果他們依然存在,那過了幾年後,他們是否依然值得去爭取?還是我們的機會成本改變了?

我們是否能清楚的說明在未來3年、5年或10年,現在這一切的目標是什麼?我們是否依然想要同樣的目標,而現在這份工作或選擇,是否依然吻合這個目標?

如果我們基本上可以說「是」的話,那或許我們依然在正確的道路上。如果已經有陣子當我們起床去上班時,卻無法回答這個答案的話,或許我們已經來到人生某個階段,該是時候做出一些改變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出社會 大學畢業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