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設下「每周去3次健身房」的目標,結果都是回家追劇?人生不是許願池,實踐目標靠這4步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設下「每周去3次健身房」的目標,結果都是回家追劇?人生不是許願池,實踐目標靠這4步驟

設下「每周去3次健身房」的目標,結果都是回家追劇?人生不是許願池,實踐目標靠這4步驟
dreamstime
撰文者:周永堂

30歲前存到人生第N個百萬、35歲當上中階主管、走遍世界N個國家;40歲達到財務自由...。相信每個人都會為自己的人生、事業訂定目標。然而,更常見的是,訂定了一個難以實踐的計畫後,自我放棄、宣告流局。

臨床心理學權威斯克蘭頓大學教授John C. Norcross、心理學家Marci S. Mrykalo與Matthew D. Blagys,在臨床心理學研究指出,當人們不斷嘗試完成某個目標,成功的機會會因為策略調整與經驗學習而逐漸上升,實驗同時也揭露四個促進目標達成的小撇步。

步驟1:確認目標的「正確性」

廣告

如果你訂了目標但總是無法達成,第一件事請先問自己:我設定的目標是對的嗎?手段與目的之間是否具備相關性?許多人犯了這樣的錯誤,訂定目標,卻用來解決毫無相關性的問題,最後終究落入失敗的泥沼。

舉以下情境為例:有些人會訂定減肥目標,以期能挽回愛人芳心,這是很顯而易見「錯誤」的目標。

減肥與愛人芳心,未必有直接相關性,不能只憑自己心中的揣測就盲目執行。在設立任何目標前,不妨先捫心自問:「為何要實踐這個目標呢」?

步驟2:目標須「可量化」且「具體」

廣告

模糊、抽象的目標不但無法驗證實現與否,也會讓訂定者難以依循。在訂定目標時必須把目標化成可量化的步驟、金額、時間或方案,這些詳細的內容才是我們可以實踐的內容。

舉以下情境為例:倘若你要存一筆出國深造基金,你會不斷告訴自己要省吃儉用以達成目標,但這個抽象概念是非常難以實踐的,因為你不知道省吃儉用究竟代表什麼,也難以進行驗證。

把目標具體化成「每天每餐省下20元」,目標會更具體且易於驗證。

步驟3:把大目標拆成「小目標」

把最終目標拆解成數個簡易小目標能讓規劃更具可行性,同時也可以確保一切行動皆在正軌上。過分龐大的目標會令人窒息並傾向於提前放棄,甚至連執行都窒礙難行。

舉以下情境為例:有些人想要藉瘦身以維持健康,但一次訂下一年18公斤這個龐大目標,這會讓一切顯得遙不可及,缺少動力的情況下多以失敗收場。

倘若把目標拆解成一個月1.5公斤,或是一個禮拜0.4公斤,目標會變得易於實踐,人們也會更傾向堅持目標。

步驟4:做好面對阻礙的作戰計畫

有計畫就會有變化,很少有事情能毫無意外地走向完成。實踐目標途中,最大的阻礙往往是對現況的調整與再適應,倘若沒有設計一個合適的情境供夢想實踐,這條路會顯得步履蹣跚。

舉以下情境為例:倘若你目標每週晚間到健身房運動三次,但每次下班回到家總是以休閒活動為第一要務,這時「在家從事休閒活動」就是通往夢想路上最大的阻礙。

如果上班時就先將運動衣物隨身帶著,就可以解決「在家從事休閒活動」這個阻礙。

築夢、圓夢不是一條容易的路,唯有一開始把目標設正確、掌握過程中的突發變數,並了解自我盲點、弱點,想方設法地去克服,才能收成甜美的果實。

【延伸閱讀】

老是追不上工作進度?列工作清單必問3關鍵問題

本文由「SmartM人才培訓網」授權刊載,原文:想存錢、想升職、想進修》人生不是許願池,實踐目標靠這4步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健身房 許願 回家 追劇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展開箭頭

 

「SmartM人才培訓網」為世紀智庫管理顧問(簡稱SmartM)所經營的社群媒體。SmartM是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集結兩岸頂尖的超級講師、顧問群,包含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創辦人與高階主管,持續推出實用性高、趨勢性強的培訓課程,聯手打造一流的創新、實戰、專業課程。我們每天分享各工作、管理、商資訊,歡迎按加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