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森小的暑假作業是「每天給家人一個讚美」?暑假是親子關係緊張的高峰期,這篇讓你免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為什麼森小的暑假作業是「每天給家人一個讚美」?暑假是親子關係緊張的高峰期,這篇讓你免驚!

為什麼森小的暑假作業是「每天給家人一個讚美」?暑假是親子關係緊張的高峰期,這篇讓你免驚!
撰文者:江思妤

 

為了陪孩子們度過一個有趣的暑假,這次我們公開了一部分森林小學的暑假作業。不過這些暑假作業一向秉持的精神是「全家一起來!」

所以,札記邀請您以「和孩子有更甜蜜、更美好的生活記憶」為精神方向,一起完成以下的作業。

暑假作業之:請每天給家人一個讚美。

廣告

可以記錄下讚美的內容或互動。

說明:記錄的形式及內容不拘,就是隨大家想要如何記錄或呈現,都可以。 

為什麼推薦這份作業—每天給家人一個讚美

親愛的讀者您好,這次為您推薦的暑假作業是—每天給家人一個讚美!

廣告

當然,編輯部推薦這項作業不是沒事找事做,但也明白大家一聽到「作業」兩字,內心可能正苦不堪言的想著「暑假時安頓小孩跟工作兩頭燒,已經夠忙碌了,現在還得被小孩拖下水做作業,不是要把我累死嗎?」

況且,這項作業還得天天做,不就得天天盯著自家小孩嗎?

嗯~某部分來說,您說對了!但某部分來說也沒說得那麼對。畢竟這作業可不是要父母變成小孩的監視器,而是要如實的看出孩子們的好,並說給他們聽。只是這部分也不是如字面上說的簡單輕鬆,因為光是執行「稱讚小孩」這件事,大人們在心中就會掀起許許多多的顧慮與扭捏,或許怕慣壞了孩子、或許怕自己說不出口、或許還有更多的或許。

不過,我們總可以試著來跨越這些阻礙看看。畢竟在孩子好不容易從學期間忙碌的上下課生活中暫得逃逸,能夠有稍微多一點的時間得以自由、得以與父母在一起時,趁著這珍貴的時刻多去觀察孩子那在忙碌日常中總被忽視的部分,然後,如實的告訴他,他有多好。

而同時孩子們也可以來學習試著告訴大人,他眼中的你有多好。

在暑假這樣說短是短,說長亦長的假期中,讓家人之間把彼此的好,放在心中多一點。

或許就從每天給彼此一個讚美開始。

家長回饋

【回饋一】

朵朵媽:對於大部分反骨的人(人大部分是反骨的吧),要做暑假作業是不容易的,除非一定要交差,那就應付一下。

不過森小的作業不一樣的是,即使當時不做,日後都會自然而然漸漸做到,且會慢慢養成習慣。因為你會知道,這些都是對小孩的發展與對親子關係很有用的。

像現在,每天見面很少不讚美小孩的,假期也自然會做一些過夜的小旅行。其實這是一種良性循環,越覺得這些(處方)是有用的,越會去做,然後親子關係越融洽,你越看越順眼,就會忍不住再稱讚兩句,哈哈!

小叮嚀

為了讓讀者們的作業進行得更順利,我們在此提供一些小叮嚀,希望以下回答能夠解決一些可能的疑惑:

疑惑一:讚美的時候我跟小孩都很尷尬,怎麼辦?

之所以尷尬,可能就意味著,「讚美」在過去的親子關係中是匱乏的。人都喜歡被讚美被肯定,但我們的文化卻習慣指出小孩有哪裡不足不對不好,以便激勵他。結果常常是,小孩最後真的相信自己一無是處,我們也逐漸喪失了讚美的眼光和能力。

疑惑二:一直稱讚小孩,會不會讓他們變得很自大?

其實讚美的時候可以把握兩個原則。第一個是如實,就是我們真的看到了孩子的某種好,然後說給他聽。如果今天孩子明明都賴在家中,大人卻稱讚他很有運動細胞,讚美在此時就反而變成一種嘲諷了。

第二個是具體,就是不要很空泛的說「你很棒」、「你很乖」,而是可以具體的說出自己在什麼事情中,看出了孩子的某個優點。

把握住這兩個原則的話,讚美就會有所本,也更能觸動到被讚美的人的內心。

疑惑三:如果今天真的找不到可以讚美的地方,那也要讚美嗎?

其實,這時候正是最需要讚美的時候!當小孩做了一般人認為不大好的事,正擔心害怕被責罰的時候,更要努力「看出他的好,說給他聽」,以欣賞和支持取代責罵和懲罰。這些脆弱的時刻,人的信心最容易被瓦解和摧毀,更需要小心呵護。當孩子表現的不太好,我們還可以看出他的好,包括看出他的努力或掙扎,就能給孩子很大的力量。

可是之所以用看出這個詞,是因為比起看見,看出一詞更說明了那樣的好,是比較不容易被看見、是需要發掘的,我們要相信孩子還是有他好的地方,沒有孩子會是零分的。可能他今天只有10分,可是我們不要只注意他沒拿到的90分,我們稱讚他拿到的那10分,可能之後他會慢慢做到20分、30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暑假作業
人本教育札記精選
人本教育札記精選
人本教育基金會
展開箭頭

《人本教育札記》試圖用一種較寬廣的視野和角度來解讀「教育」,在掌握台灣本土社會脈動與兼具國際視野下,將教育改革與家庭生活結合,並引導社會對人文生活環境及弱勢族群的關懷與尊重。

每期均含特別報導、教育線上的父母/教師與孩子、教育時事評析等與社會脈動、教育議題相關的討論。對校園現場的描繪、對師生授教與受教心聲的體會、對教學態度與理念的深刻反省、對人更真實的理解與整體的呈現、及對現存社會問題的探討。

《人本教育札記》不在尋求單一的共識、灌輸相同的教化規條,而是要透過辯證與自主思考,為台灣的教育開啟更多元的可能。

http://hef.yam.org.tw/product.html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