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高鐵站裡的小旅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高鐵站裡的小旅行

高鐵站裡的小旅行
高鐵台南站外
高鐵台南站外 (攝影者:蔡志浩)
撰文者:蔡志浩
浩遊台灣 2011.07.14

去年讀完《機場裡的小旅行》就開始想像,我們的高鐵站裡,一定也有不少有趣的故事。很可惜沒有人邀請我駐站觀察,而密集的高鐵班次,也讓我很少在車站停留較長的時間。然而我總覺得高鐵站是個有趣的地方,它至少可以也應該成為個人故事的一部分。

左營

我是高雄人。左營站對我來說不只是旅程的起點與終點,更是旅程的一部分。

廣告

我會在發車前至少一小時抵達,先到摩斯漢堡悠閒地吃早餐,而且一定會加點一杯只在高鐵站販售的柳丁汁。久而久之,藉由簡單的古典制約,只要看到那杯柳丁汁我就開始放鬆了。這段時間對我很重要,因為一上車我就得調整心情,為到目的地之後一整天的緊繃行程作準備。

Orange Juice and Coffee

MOS Burger

我也喜歡左營站的候車區,寬敞、明亮、低彩度、視野好。不論用小筆電、手機或 iPad 上網,都是件很舒服的事。我常常覺得候車區的空間設計很棒,如果能在窗邊擺幾張咖啡桌,讓旅客感覺像置身咖啡館或是小酒館,一定會有更好的候車體驗。

廣告

THSR Zuoying Station

THSR Zuoying Station

左營站的月台也值得多待一會兒。如果你走到月台的兩端,你就看得到所有的月台與停靠月台的高鐵列車,非常壯觀。如果可以從一個月台直接走到另一個,那就更像歐洲了。而當你的視線沿著軌道離開車站,就算你還在月台上,心也已經出發了。

THSR Zuoying Station

THSR Zuoying Station

台南

 以台南站的位置,以及高雄與台南的距離,我曾經以為永遠不可能需要搭高鐵去台南站。

2010 年七月我開車到台南演講,回程就決定到高鐵台南站參觀。我抵達的時間接近中午,竟然所有停車場都滿了,而當天並不是假日。我把車停在路邊,下車後繞著站外走了一遍。連還在施工中的台鐵沙崙站外圍都繞了一圈。

THSR Tainan Station

THSR Tainan Station

走進高鐵站,看到的多半是已經非常熟悉高鐵站的典型的商務客,但也有極少數穿著拖鞋、買了超商便當進摩斯漢堡坐下來吃的本地人。我必須說,我已經很久沒有在高鐵站看過這麼強烈的對比了。至少在左營站很少看到。

THSR Tainan Station

2011年五月因為要去台南演講,我刻意選擇從高雄搭高鐵到台南,再轉乘沙崙線進市區。這次是專程去參觀沙崙站並試乘沙崙線的。平日中午的時間,高鐵與台鐵車站都沒什麼人。就在我悠閒地參觀車站的時候,一位牽著小孩的女士叫住了我。那是將近十年不見的朋友,就這樣遇到了。

總之我對這次轉乘經驗印象深刻,尤其喜歡高架的沙崙線。當下決定以後都要搭高鐵轉乘台鐵往返高雄台南。

嘉義

 我第一次去嘉義站是 2010 年三月的事。也是演講行程,我刻意選擇搭高鐵轉公車捷運(BRT)進市區,而沒有搭台鐵自強號。這算是一石二鳥之計:我想要參觀嘉義站,也想要體驗久聞其名的 BRT。

THSR Jiayi Station

THSR Jiayi Station

等等,是一石三鳥:第一次試用高鐵超商票。

嘉義站給我的感覺跟台南站很像,就是以商務客為主。你會看到很多人舉著「歡迎某某某」的牌子在站內等人,像在機場一樣。而我今年再次搭高鐵去嘉義時也被舉牌迎接,這算是我搭高鐵多年的第一次吧,很新鮮。其實我很好認的,看過部落格上的照片再看本人一定認得出來。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BRT。我有很多時間觀察,在發車前也跟司機聊了許久。回高雄之後還寫了篇〈嘉義公車捷運(BRT)〉。

Jiayi BRT

Jiayi BRT

台中

 也許是空間的設計,也許是旅客的穿著打扮,台中站給我的感覺就是商務中心,甚至讓我會有一種「辦公大樓被拿來當車站用」的感覺。

THSR Taizhong Station

THSR Taizhong Station

我每次去都覺得,站內就算擺了滿滿的辦公桌或展覽攤位也不會顯得奇怪。

我的行程十之八九都可被歸類為商務行程,但我其實很不喜歡商務味太重的地方。一整天的行程之中,在車站與車上可能是我唯一能放鬆的時間。在車站看到身邊有很多穿得就像在辦公大樓出沒的人會讓我覺得不太自在。但我也必須同意,我想他們一定也想和我一樣穿牛仔褲和 T 恤吧。

台中站讓我最喜歡的是它的開闊視野。運氣好的話,日落時分還可以看到非常漂亮的夕陽。甚至在站內就看得到了。

THSR Taizhong Station

Sunset (THSR Taizhong Station)

新竹

 新竹站我去過的次數不多,只有模糊的印象。也是個商務小站,給我的感覺很像工研院或竹科這類機構的附屬車站。事實上它讓我想起我的母校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的 Willard 機場,旅客一進機場大廳就看到「Welcome to the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來到機場,就是來到學校了。

新竹站的月台為了擋風,候車座椅圍成一間小小的玻璃屋。那感覺很有趣,讓坐在裡頭的人看起來像百貨公司櫥窗裡的展示商品。

THSR Xinzhu Station

THSR Xinzhu Station

桃園

 桃園站我只去過一次,那次也把站裡站外都走遍了。站內天花板與航空公司櫃台的綠色點綴其間,為高鐵站帶來難得的彩度與情緒,我非常喜歡。

THSR Taoyuan Station

THSR Taoyuan Station

板橋

 板橋站我也只去過一次。因為它和台北車站一樣三鐵共構,高鐵候車區不大,也就沒什麼特色。車站大廳也沒有吸引我停下腳步。如果要現代感,至少要做到高鐵站的水平,如果要傳統感至少要保留台鐵車站的風格。

板橋車站大廳兩者都不是,反而有點像是醫院的掛號處。

THSR Banqiao Station

THSR Banqiao Station

當然,這是只去一次而且時間有限得到的印象。如果有機會再去一次,我一定會再多作一些觀察。

台北

 高鐵台北站因為使用的是原本台北車站的空間,空間設計基本上乏善可陳。B1 候車區的舒適程度當然不如其他獨立高鐵站的候區車,但卻有獨特的觀察趣味。

Taipei Railway Station

台北車站來來往往的人潮基本上是台灣的縮影,而高鐵候車室又是台北車站的縮影。在其他高鐵站很難看到台北車站候車旅客的異質性。在 B1 候車時順便觀察身邊的人是件很有樂趣的事。

Platform 9 ¾

THSR Taipei Station

Taipei Station

但 B3 候車區就很糟糕了。狹小、擁擠、靠牆的椅子,再加上進去之後也不能立即上月台,怎麼看都像極了拘留室。自從有一次一時不察誤入該區,以後就算搭捷運轉高鐵,也一定多走一小段路到 B1。

作者簡介_蔡志浩

蔡志浩,認知心理學家,服務體驗與使用者體驗專家,高雄市民。19年網齡,擁有個人網站至今已 17年,喜歡用純手工的方式以 XHTML 和 CSS 寫網頁,並認同開源碼社群。愛看電影,最喜歡的電影是2001太空漫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高鐵站 小旅行 車站 候車
浩遊台灣
浩遊台灣
蔡志浩
展開箭頭

認知心理學家。喜愛旅遊,喜愛公路的療癒過程,喜愛高鐵上的啤酒和便當,但可惜都停賣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