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網球天才的背後》輸球躲起來哭、常摔壞球拍...天王費德勒:我太熱愛這項運動了,無法離開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網球天才的背後》輸球躲起來哭、常摔壞球拍...天王費德勒:我太熱愛這項運動了,無法離開它

網球天才的背後》輸球躲起來哭、常摔壞球拍...天王費德勒:我太熱愛這項運動了,無法離開它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Federer/photos/a.70795379940.71425.64760994940/10154239072984941/?type=3&theater" traget="_blank">Roger Federer粉絲團</a>
撰文者:網球魂
獨立觀點 2017.07.06

瑞士網球天王Federer如今正在為自己的第19個大滿貫冠軍而努力。不過,在接受CNN採訪時,他透露,有時候自己很想遠離網球。35歲的費天王擁有輝煌的職業生涯和一連串不朽的紀錄。但在回顧早年在ATP中的表現時,他用了「艱難」這個詞來形容。

「當去海外參賽時,我經常會在首輪中就以6-2/6-3輸掉。然後回到家你會意識到,好吧,你在巴塞爾很棒,但在世界上並不是非常好。」4歲之前就在瑞士室內賽上當球童,Federer與網球結緣得相當早。儘管16歲就獲得溫網青少年組冠軍讓他知道自己會在網球界有個光明的未來,但他花了3年時間,才打進職業生涯的首個ATP決賽。

小時候,要是輸掉比賽,Federer通常會躲在裁判的椅子後面哭。進入青春期,偶爾的敏感就會讓他鬧脾氣。「12歲時,我真的很可怕。」他承認說,那時,他會趕走旁觀的父母,告訴他們「去喝一杯」,而球拍也不止一次地被摔壞。形成如今這個「溫文爾雅」的Federer是需要時間的,他花了很久才學會控制情緒,從而達到今天賽場上表現出來的平和狀態。

廣告

當然,這也需要犧牲——作為運動天才,青少年時期,他必須在足球和網球之間做出選擇。如今的瑞士天王是世界上收入第四高的運動員,在被問及偉大與優秀之間有何區別時,他回答說:「他的光環、他的運動生涯的長壽。他給網球帶來了什麼?他改變了這項運動嗎?網球對他有何影響?聲望、風格……他是個好榜樣嗎?我認為所有這些都很重要。」

在從男孩到男人的過程中,Federer的才能從未被懷疑過。從第一場巡迴賽出局到獲得第一場勝利,他並沒用太久的時間。千禧之交,他成為TOP100中最年輕的選手。

「我很緊張,我一直想達到那個位置…和那些你在電視上認識的傢伙交手真是太酷了。」2001年在米蘭室內賽上,瑞士人拿到了自己的第一座ATP獎杯。而5個月後的溫網成了他職業生涯早期的分水嶺:他第一次成為種子選手,擊敗Sampras闖進8強,而後以1-3負於Henman(其中有兩盤輸在了搶七)。

談及此,Federer說:「在年輕時,擁有這樣的動力是很重要的—即使你失敗了—要像我一樣,有回家撞牆或撞櫥櫃的衝動。你可能會把球拍掛在牆上,然後說我不想幹了……但是5分鐘以後,你又會把它拿下來,又會繼續比賽。刻苦的訓練是成功的關鍵,可能要佔到50%以上。」正是因為有了這種動力,在輸給當時世界排名第158位的Ancic後,Federer在草地上有6年再也沒輸球。

廣告

2009年,瑞士天王終於拿到了法網冠軍,從而實現了職業生涯全滿貫。「我一直相信我足以拿到它,但在我真正經歷過了這一切,抱得這個獎杯時,那真是種難以置信的感覺。勝利來得正是時候,因為我證明了許多人是錯的。」

而被問及到達巔峰後還有什麼在激勵他時,Federer提到了他的首次溫網勝利。「這曾經是我想要的全部。但我繼續回來,一次又一次地贏得了它。這正是我想要做到的關鍵:不斷的想回來證明自己。我太熱愛這項運動了,以至於我無法離開它;它給了我所有想要的一切。」那時,他本可以在接下來的人生中享受生活了,不過Federer本人從未打算放棄。今年1月,他又拿到了自己的第18個大滿貫,而如今,第19個或許也在不遠處招手。

資料來源:CNN新浪網

※本文獲《網球魂》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網球天才的背後 Federer從男孩到男人的蛻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費德勒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