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跟孩子的互動超緊繃?雲門教室教你一招親子體操,「鬆開」和孩子的關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跟孩子的互動超緊繃?雲門教室教你一招親子體操,「鬆開」和孩子的關係

跟孩子的互動超緊繃?雲門教室教你一招親子體操,「鬆開」和孩子的關係
父母、教育、小孩、兒童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69998281
撰文者:温慧玟
獨立觀點 2017.07.05

這個時代的父母,隨時可掌握最豐富的教養知識,卻是教養路上最孤單無助的一群。

放眼許多親子間的互動,因為社群媒體的普及而常常攤開在陽光下。因為害怕親友覺得自己是個沒有原則的爸媽,或是希望旁人為你的教養點個讚,你總是要求孩子要這樣、做那樣,希望他做對的事,卻讓親子關係顯得緊繃。

該如何掌握教養的尺度,避免親子關係的緊張?關鍵在於,父母必須先學會放鬆。因為孩子一時的倔強、不馴,不會毀了他往後的人生,但透過父母適時的關懷,帶領孩子聆聽身體與心靈的聲音,了解自我情緒、感受放鬆的魔力,重新思考與感受,掌握收放自如的自在人生。

廣告

放鬆需要練習

放鬆,對現代父母來說是困難的。重視學習的環境、擔心孩子的成長、關心孩子的教養,這些努力往往給孩子帶來壓力、造成親子間的對立衝突。其實,父母應該做的第一件事,是練習放鬆自我。

研究指出,大腦α波(Alpha Wave)的活性可以透過練習、學會控制,讓大腦放鬆,有助於增加記憶力及專注力;更有許多專業人士,在經過無數消耗腦力的工作後,選擇健走、跑步、游泳等運動,釋放壓力、放鬆身心。

因為動,是最好的放鬆方式,是一種蓄積能量的過程,讓人在需要時可以更專注、更有力量。因此,想體會真正的放鬆,先從動身體開始。

廣告

從小到大,我是一個肢體表現有點笨拙的人,直到三十多歲上了人生的第一堂身體課,才開啟了和身體的互動經驗。有一次上課時,遠遠地,老師對我說:「你的大腿內側肌肉沒有放鬆。」當時我心想:「到底肌肉放鬆的感覺是甚麼?」直到經過幾堂課的練習後,我才發現:「緊張不用學,放鬆卻需要練習」。

父母放鬆了,親子關係也跟著放鬆了。有趣的是,每個孩子從出生開始就能自然而然、隨心所欲的放鬆,他們盡情地哭、笑、玩,恣意伸展肢體,手腳並用。

所以當父母和孩子一樣,透過動身體的過程開始放鬆,感受到身體的回饋,緊張與衝突自然一掃而空。身體不緊繃,親子間情感的交流就自然而然的發生了。

教孩子和身體溝通

推動身體教育多年,每個孩子身上都有不同的天賦,想讓天賦達到最大的發揮,教孩子和身體溝通是第一步。

試試看,隨時隨地都可以。試著帶孩子練習自然延展的動作,配合深呼吸,雙手慢慢往上伸開、向後畫圈,帶動一節節的背脊,然後慢慢將雙手放下,讓身體充分放鬆。從靜坐開始,用心將一鬆一緊的身體教育精神發揮到極致。

放下緊繃的束縛,放鬆讓你和身體更靠近,每個人都能在動靜之間找到自我,發揮身體更大的能量。

放鬆的能力,就藏在身體裡

放鬆的哲學,也同樣延伸到我們的生活。當我面對忙碌的工作與生活節奏,幫助我保持頭腦清晰的方式之一,就是先放鬆、再抓緊。

最近,我重新迷上了美國犯罪小說作家勞倫斯‧卜洛克的推理小說,總會催自己早早起床,利用出門前的短暫時光,一口氣看完四、五十頁的精彩內容,放鬆心情。

另外,我喜歡一大早漫步在城市,每天嘗試走不同的路線去上班,途中或許會發現美味的早餐、一杯香醇的咖啡,都能讓我一整天活力滿滿。

人生的道路上,我們總是對自己和孩子的未來充滿期盼,希望工作步步高升、期許孩子成為更好的人。想跳得高,得先站穩腳根;想要動得自在飛揚,得同時掌握沉靜的力量。

放鬆的能力,不需外求,就藏在緊張時刻的轉念裡,就在我們的身體,等待自我覺察的輕聲喚醒。

本文作者為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執行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體操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