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恐步向日本「失落十年」!大戶:經濟不好的關鍵,就在這群「不願生小孩」的年輕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台灣恐步向日本「失落十年」!大戶:經濟不好的關鍵,就在這群「不願生小孩」的年輕人

台灣恐步向日本「失落十年」!大戶:經濟不好的關鍵,就在這群「不願生小孩」的年輕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7.07.05

轉眼間時序已經進入七月份,過去在股市有一種說法,七月除了莘莘學子放暑假之外,也是行情放假的時候,除了部分產業業績步入淡季之外,也有可能是季節性因素,再加上許多企業值此除息除權旺季,現階段考量稅負之後,大股東都盡可能不參加呢,所以價格也會跟之滑落。

而今年上半年不光是台股,加上全球股市都是牛氣沖天,表現相當激情,也造就出市場的樂觀氣氛不斷在升高。究其主因,景氣逐步回升的確是重要關鍵,其次就是前幾年各國央行的QE 寬鬆貨幣政策,所帶來的深遠影響導致。基本上股市行情或是估值已經有偏高跡象,甚至是遠遠跑在基本面之上,所以許多國家央行的態度已經轉趨謹慎保守,尤其是美國FED主席更是苦口婆心勸阻市場要有警覺心。除了升息之外,縮表也是在其考慮動作之一,凡此種種都要提醒投資人,牛市尚未轉空,不過波段整理休息確有其必要,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呀,這是必須先擺在心裡的。

假如一堆人都擠在車上或是電影院已經客滿的話,當一瞬間大夥都要下車或是要衝出戲院之際,你猜想會有甚麼樣的結果?自然是出現人擠人或人踩人的慘況,這種譬喻就是說當極度樂觀或是悲觀之際,一旦反轉的時候,行情極有可能會出現超漲及超跌,而且容易措手不及,所以在相對高檔或是低檔位置,就要採取分批出場或是進貨的方法,最為穩妥,畢竟一般人是不可能隨時緊盯著盤在交易做進出。

廣告

台灣的物價一直以來相當穩定,利率也穩定,匯率也穩定,而年輕人的薪資在這十年來也很穩定,這並非是好事,我很擔心長期下來會朝向日本的軌道(失落一二十年)。年輕人缺乏創新及奮鬥的誘因,只願意守成,這之中政府必須扮演重要的角色,努力創造那樣的環境,企業也要提供更多的機會,才能解決,否則近來少子化的負面效應不斷在衝擊各行各業。

例如吾兄原本在國內私立科技大學任教,然而也受到招生逐漸不足的潛在隱憂,學校老師教授持續被優退或是自行離職,近日他也做出決定,要到對岸的浙江某技術學校擔任副院長的位置,有些無奈但也沒辦法,這是縮影呀,吾兄抱怨光是南向政策根本沒有用處,及兩岸急凍所帶來的後續效應,將讓未來幾年國內大專院校教職會出現退休潮,沒有新血輪(編按:指新進人員)及學生了,學校將無以為繼。

我們是島國,沒有封閉鎖國的條件,不僅在教育方面,產業、經濟,甚至是政治、貿易、金融條件等,短期保守,中期仍然樂觀,現階段需要時間及耐性,各方面皆一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失落 生小孩 日本 大戶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