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設計師這樣教小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為什麼設計師這樣教小孩

撰文者:David 陳文剛
從生活看設計 2012.09.05

(現代的父母們,在面對小孩子的教育問題時,常常花了很多力氣,安排了很多才藝課,最後卻不一定感受得到實質效果。身為一位使用經驗設計師,我覺得設計跟生活、生活跟教育,是一體多面的。我選擇在生活當中,讓孩子們去體驗美感跟設計,同時,也在兒趣的繪畫當中,不經意地教導他們一些生活的道理。本文所寫的,正是我跟女兒之間的水彩課;更精確地講,是一堂給三歲小孩的生活體驗課。)

寶貝女兒,最近妳開始喜歡畫水彩,這是很好的開始。爸爸不知道妳究竟是喜歡玩水、喜歡塗顏料,還是腦袋裡面有一個畫面,就想要把它畫出來。不過這都沒有關係,喜歡畫就去畫,不管原因是什麼,只要有動力去做一件事,而且做了會開心,那都是好事。不過再怎麼急,每回開始畫水彩前,爸爸都會叫妳先坐好,把袖子捲起來、穿上圍兜兜。一旦準備好了,就可以放手去畫了,不用管衣服會弄髒,或是水會灑得到處都是。

既然想要畫畫,就要一口氣畫個過癮,不要被其他東西卡住了才好。很多事情要成功,靠的也都是一股勁。當那個興頭來了,要好好把握那股動力,一鼓作氣做下去,這樣成功的機率就高得多。要是畫個兩筆,就要低頭注意有沒有畫到衣服,那就掃興了。記得,做任何事除了興致之外,還要先做好準備工作,然後就可以心無旁騖,一口氣開心地做下去了。

廣告

在準備材料的時候,除了筆、水,還有一大張圖畫紙之外,爸爸還會讓妳挑三種顏色的顏料。你問說:為什麼不能挑四種、五種,或是更多種顏色呢?爸爸跟你說,光是三種顏色,就可以調出很多種色彩跟層次。妳看,黃色加藍色,就會變成綠色,綠色再加點水,就會變成窗外盆栽的那種淺綠色了。

當然,爸爸也可以直接買更多顏色的水彩給你,但是這樣子並不好。妳知道嗎,買更多顏色的水彩只要花錢,不花腦筋。可是要用黃色跟藍色,自己調出窗外的那種淺綠色,那需要觀察力、嘗試、修正,然後靠妳自己的腦袋去想出解法。往後妳還會遇到很多只要花錢、不用花腦筋就可以辦到的事,別開心,那不是好事。妳得要學會用有限的資源,配上無限的創意,自己動手動腦去解決各種困難。就像妳現在用少少的顏料,就可以變出很多種顏色,這才是厲害的寶貝。

(攝影者:David 陳文剛)

還有,畫畫的時候,要為了自己而畫,要專心。妳常常會邊畫邊叫爸爸過來,看妳畫得好不好,這樣畫畫不就中斷了,真的很可惜。做任何事情都要專心、開心,不要為了得到讚賞才去做,這樣妳才會持續地做下去,不會輕易受到別人的干擾。這也是為什麼,爸爸希望妳想畫什麼就畫什麼,不要去學什麼水彩畫技法,不要去模仿那些得很多獎的哥哥姐姐們。獎狀裱起來只是一張紙,但是喜歡畫畫,隨時隨地都可以開心地畫畫,那才是一輩子受用的事情。

廣告

爸爸也注意到,每次妳畫水彩,最後都會把圖畫紙畫破,直到整張畫變成一沱濕答答的紙團為止,對吧。爸爸不曾阻止,因為妳還小,還不懂得畫到剛好就收手。等妳慢慢長大了,就會知道什麼叫做抓大放小、見好就收,妳就會懂得拿捏那種恰到好處的美感。很多事情都要做到有勁道,但卻不要太滿,那是很不容易掌握的。畫水彩是很好的練習,相信我,隨著時間過去,妳會慢慢學會這些訣竅的。

最後,爸爸要跟你說的是:

妳畫的很棒,真的。
妳畫畫時的表情更棒,我發誓 :)

作者簡介_David 陳文剛

AJA Creative / UX Director
UiGathering Organization / Executive Supervisor

曾經帶領團隊獲得IF, Reddot, IDEA等五項設計大賞,徒手創建台灣第一個以使用經驗為名的設計中心。過去十年中,曾經做過的產品橫跨了MID、Elder PC、MP3隨身聽、數位電視、多功能事務機、數位相機、手機、電子書、智慧型機器人,以及各種一言難盡的軟硬體介面。

小檔案_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是業界發起的非營利專業交流組織,主要的目的是推廣使用者經驗設計與研究,帶動產業專業知識的提升與交流。本專欄由協 會理監事輪流執筆,分享「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思考。

「從生活看設計」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孩 設計師 生活 教養 水彩
從生活看設計
從生活看設計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展開箭頭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是業界發起的非營利專業交流組織,主要的目的是推廣使用者經驗設計與研究,帶動產業專業知識的提升與交流。本專欄由協會理監事輪流執筆,分享「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