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香港鐵娘子」專訪》陳方安生沉重感嘆:回歸20年,香港商人個個低下頭,為既得利益, 說中國喜歡的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香港鐵娘子」專訪》陳方安生沉重感嘆:回歸20年,香港商人個個低下頭,為既得利益, 說中國喜歡的話!

「香港鐵娘子」專訪》陳方安生沉重感嘆:回歸20年,香港商人個個低下頭,為既得利益, 說中國喜歡的話!
撰文者:《眾新聞》

(編按:以下文章,為香港新媒體《眾新聞》獨家授權商周.com刊登。《眾新聞》為一非營利的公共新聞平台,提供獨立的新聞解讀和分析,正在進行募資。網址為:https://www.fringebacker.com/zh-tw/projects/truth-matters/

1997這4個數字,是香港人的身分識別。
每一個香港人,對1997都有一份濃濃的感覺;
每一個香港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1997故事。

有一些香港人,1997,
是他人生的轉捩點,
成長路上一個不能忘記的密碼,
是喜也好,是悲也好,
已是20年的光景。

廣告

從獅子山上看着看着,
燈光中一個又一個的香港故事,
交織出一道1997至2017的香港風景線。

這20年間,
維多利亞港上空多了一抹紅霞,
彌敦道的繁華多了一陣吵鬧,
夏愨道被賦予了一種全新意義,
銅鑼灣卻多了一陣惶恐。

維園的普選冀盼年復年,
深水埗老百姓望穿秋水,
旺角街頭的年輕男女,在令人眼花的霓虹燈之間,
開始探索2047。

回望1997,
十年人事幾番新,
廿年,翻了幾番,
回頭已是百年身。

廣告

陳方安生20年前身穿一襲紅衣,站在會展看著一旗降、一旗升, 有誰知道當時她心情多忐忑。由布政司過渡為政務司, 最後因高官問責制而離開政府,再參選立法會,20年間, 她一直將香港的變化看在眼內。

她說回歸後四年,一國兩制的確成功:「當時還是新華社姜恩柱,你從來無聽過姜恩柱會出來指指點點,干預香港內部,他立下一個非常好的榜樣。」偶爾翻起風波,例如有政協批評港台用公帑鬧政府,但最終都仍能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

不過,之後卻愈來愈變味:「近幾年特別是CY(梁振英)做了行政長官,你根本縱容他,鼓勵中聯辦干預, 所以現在你甚麼都看到他在指指點點!」或許正是源於出身政府,陳太說這句話的時候,嗓音鏗鏘之餘帶點火氣。

一國兩制已經實施20年,陳方安生不無痛心地說,再看不見有官員為香港守著那條底線

陳方安生今年77歲,但這個「香港鐵娘子」至今依然幹勁十足。 訪問安排在陳太辦公室的會議室,她一踏進狹窄的房間, 就直接走到安排好的位置,精準而快捷,一邊聲線響亮地向記者打招呼,不經意地流露出一絲前高官的氣勢。

記者想先問問近況打破隔閡,豈料第一個話題已火氣四冒,「他說一國兩制很好,we should be building on it, instead of questioning it, which is NONSENSE.(中譯:我們應該一起在這個基礎上努力,而不是質疑它,這真是亂說!)」她說的是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近日接受《南華早報》訪問, 提到一國兩制取得成功,港人不應該質疑。

「How can he say what he said?(中譯:他怎麼可以這樣講?)」陳方安生看不過眼, 因為他的說法和港人感受有極大落差,所以她早前主動發聲明,要求唐偉康對華盛頓作平衡評價。最後美國領事館打電話向她說,唐回港後想和她碰個面,好好聊一下。

「你可以說economically(經濟上)一國兩制很成功,但你要問economic basis(經濟的基礎)是甚麼,如果沒有法治、人權自由,不是對外開放, 香港有這樣的活力嗎?我覺得你要說這些。」

陳方安生在回歸前是布政司(編按:香港回歸前重要官員,地位僅次於總督),以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身分,順利過渡成為政務司司長(編按:香港回歸中國後,特別行政區政府中的高級文官,地位僅次於行政長官),她是最有資格談回歸的人之一。「 我記得我站在中間,特別見到一個旗降落,一個旗升上,我記得當時軍樂隊奏起國歌,心情當然有點起伏。」

當時我們作為公務員,尤其知道在左翼分子眼中,我們是港英餘孽,所以不多不少,都不太知道究竟回歸後,雖然有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但我們都不知道新宗主國,究竟會如何對待我們。」1997年7月1日會議展覽中心, 她身穿一身紅衣站在舞台中央,但原來背後也是忐忑。

陳方安生辦公室中,放著多年前和前港督彭定康的合照和基本法(轉載自《眾新聞》,何君健攝)

她首先要面對的,就是董建華和彭定康的不同。「以前彭定康個個都是,我記得我入行的時候,幾個老闆都和我說:Anson(陳生安生的英文名),我不要你同意我,我要你分析一下,你不同意,你告訴我為甚麼,如果你能夠遊説我改變意思,我接受。」她說,彭定康信任她的話,就會放手讓她處理。

「董先生不是說聽完你意見就立刻否決,但會幾個月來來往往,下次再聊,去了某個地步,我會和董先生說,對不起你一定要做某個決定。」

陳太說二人並非合作不了,但總有很多瑣碎事情都有不同意見。例如當年鍾庭耀事件(編按:2000年7月7日,香港大學教授鍾庭耀,分別在《南華早報》和《信報》上撰文,指出當時行政長官董建華,多次透過管道向他施壓,要求他停止對香港政府及行政長官進行民意調查)。

當年傳媒披露董建華高級特別助理路祥安,透過港大高層,要求鍾庭耀停止進行特首民望調查,陳太一開始曾表示政府不會干預學術自由,但後來突然轉口風, 稱希望事件告一段落。

事隔十多年,陳太說:「鍾庭耀事件本來應該can be much better handled(中譯:應該可以做得更好),不過如果你有些事情不告訴我,我都很難幫你去mount a defence(辯解)。」但記者追問之下,她並未繼續說下去。

陳方安生很長一段時間,都是政府最高民望的官員,被外媒稱為「香港良心」,原因是她敢說話。「你記不記得回歸後有一次關於香港電台的,他(前全國政協徐四民)就在罵Radio Hong Kong,說你們是由政府出薪水,為何你回過頭鬧我們。」

陳太說的是1998年,全國政協徐四民曾批評港台節目《頭條新聞》陰陽怪氣,收公帑卻大罵政府。「當時董先生不在香港, 我是署任行政長官,我覺得:『哇!你這樣侵犯港台編輯自主,你這是違反一國兩制,所以我要出來説話。』」所以她當時表態說, 對徐四民言論感到遺憾和不恰當。

「宗主國答應的,有新聞自由,所以我出來説話都沒有人鬧我。起碼他們同意,我們承諾的,我無要求一些你無承諾過的,我只不過守住你說過的底線。」這種遇事直言的性格, 植根於數十年公務員的習慣。

她深信,當時中國有誠意落實一國兩制:「當時還是新華社姜恩柱,你從來無聽過姜恩柱會出來指指點點,干預香港內部,他立下一個非常好的榜樣。」

為香港堅持了四年,陳方安生最終於2001年,因不同意董建華提出的高官問責制而提早退休。有人批評她放棄了良心,不為香港繼續堅持下去,她說:「無辦法『啃』,我會非常不高興,而且我會覺得昧著良心做事,對不起。」 陳太強調中央無要求她辭職,反而知道中央對自己提早離開感到不高興。

直至16年後的今天,陳太的不滿沒有絲毫減退,反而讓她更看清問責背後的不足。「你們分明看到,自從2002年落實高官問責制,有無培育啲咩政治領袖人才?」

她退休後數年保持半低調,偶爾評論時政,直至2007年突然參選立法會議員,與葉劉淑儀一爭補選的席位。「我2007年出來選之前,我都和中央某程度上有溝通,他們想遊説我不要出來run,我無聽,自此以後他們就cut off所有和我的communication。」亦是從那時起, 她成了左派傳媒口中的「民主阿婆」。

短短幾個月的立法會議員生涯,她說很值得,但卻感到未能改變社會。「因為我坐在立法會,很勤力由朝到晚都在開會,參加很多panel,但政府官員來這裡,你提出甚麼都說這個不可行,那個不可行,我自己做了政府官員幾十年,我當然更清楚哪些可行,哪些不可行。你當然會覺得放這麼多功夫,成效絕對不彰。」

從政府走到議會,再到民間自辦組織, 陳方安生看著香港20年間的變化。「管治質素越來越下降,你現在找人不是因為他們有才幹,在社會有地位聲望, 而是一個範疇就是忠心,一定要找自己人,姑勿論有無才幹, 姑勿論市民如何看他。」

陳方安生不點名批評:「這邊輸了立法會選舉,那邊政府委任他做主要官員,這個對大眾市民是甚麼訊息? 即是告訴你們,我無需要顧慮你們怎麼想。」她說過往政府十分重視市民觀感,但如今情況已經不再。

不僅是官員質素,還有香港對一國兩制的堅持, 特別是在剛過去的特首選舉。「現在你看到哪個官員在守住? 中聯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這麼粗暴干預(特首選舉),還覺得引以為榮。」

「因為有頭有面的商界人士,個個低下頭,因為既得利益, 不光是這樣,有時甚至到了中央,還說他們喜歡的説話。」

「普羅大眾市民就越來越覺得無奈,很多時候都跟我說,『陳太我有甚麼用,我都是一把聲。』但一把可以變成一千把、一萬把,如果你繼續沉默,只說這些不可以接受,我們就會繼續被人踩多幾下。如果這樣,無需要等到2047,已經變成一國一制。」

她引述彭定康離任前最後一份施政報告說,不擔心中央破壞一國兩制,但會在港人手中摧毀,鐵娘子一錘定音: 「He is absolutely right.(他說得完全正確。)」

翻攝自《眾新聞》

陳方安生毫不諱言,對香港過去20年感到沮喪,更能體會年輕人的無奈、憤怒和失落。「中央整天說,為何回歸20年,民心未回歸,特別年輕人?我心想,愛國情操不能強求,是發自内心,如何令年輕人的心回歸祖國,你要透過你的言行,但你每處都收緊一國兩制,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剝奪我們核心價值。還有很實際的,例如年輕人到深圳,上FB、Twitter都不行,你如何説服他們接受這個社會,香港不是這樣的社會。」不過, 她重申自己不支持港獨,只希望一國兩制能回到正軌,「 你永遠都有個希望,領導人能回心轉意。」

未來五年,她寄望林鄭月娥能盡量為港人爭取利益。陳太不知道林鄭有多少空間可以爭取,「但她可以肯定,如果她站在香港人那邊,我們一定會支持她。」陳太說,寧願希望林鄭成功,都不要希望她失敗。

「你可以問我,今年我77歲,如果我回望我整個career,1962年加入政府,2001年退出,2007年選立法會, 然後成立幾個智庫,你問我,if i can do it all over again(如果再來一次),我會否走另一條路, 我覺得大致上我都會做同樣的事情。」

「我在這裡讀小學、讀中學、讀大學,然後加入政府工作,我覺得對我本人而言,我是非常高興在這個開放容忍、百花齊放的社會成長工作。特別加入政府的40年很有滿足感,當然都有很多挑戰,能夠參與見證這個歷史性回歸,對我來説是一生榮幸。」(撰文: 翁維愷 ,全文可見:https://goo.gl/CEKgPy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陳方安生 1997 香港鐵娘子 香港特首 一國兩制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共筆專欄
展開箭頭

量變產生質變!當中國13億人,每人每年口袋裡有7千以上的美元可供花用時,世界運作的邏輯都會隨之改變。這個共筆專欄,希望透過故事的收集,提供大家有關中國市場的不同想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