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寶寶出生前,父母只期待「健康就好」,為什麼長大後卻老是用「為你好」要小孩成績好、賺大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寶寶出生前,父母只期待「健康就好」,為什麼長大後卻老是用「為你好」要小孩成績好、賺大錢?

寶寶出生前,父母只期待「健康就好」,為什麼長大後卻老是用「為你好」要小孩成績好、賺大錢?
Dreamstime
撰文者:Sunny

這幾天看到小齊被他媽媽從早上念到晚上,晚上吃飯的時候,因為飲食習慣不佳,又被媽媽釘的滿頭包,看著老婆大人聲色俱厲的猛烈砲火,再看著脹紅著臉,想反駁卻又無能為力的小朋友,我突然心思飄到了其他地方…

還記得,我們在小朋友出生前,對他的期待嗎?「健康就好」,我相信是所有天下父母最基本的期待。老婆大人在懷他的時候,我曾問老婆,你對小朋友有什麼期待?從阿公、阿嫲,到媽媽,大家的答案都一樣,期待他健康就好,快快樂樂的長大,當一個有用的人,但怎麼看起來現在都不是這樣了?

在東方的文化裡面,我們常常把孩子視為自己的資產和意志的延伸。如果父母親沒有上過大學,我們就希望孩子能好好唸書,甚至讀個博士,青出於藍,光宗耀組。我們老是用一句「我是為了你好」,掛在嘴邊。但讓我們仔細的檢視一下,到底你是為了孩子好?還是為了自己好?到底你是為了讓孩子選擇一條對他最有利的道路?還是只是滿足自己過去不能達到的私欲和願望而已?

廣告

『你們的孩子不是你們的孩子,乃是生命對自身渴求的兒女…,他們只是經你而生。並非從你們而來,他們雖與你們同在,卻不屬於你們,你們可以給予他們的是愛,而不是思想,因為他們有他們自己的。』

紀伯倫<先知>

當我讀到這段話的時候,感受很深。尤其是對我們深受儒家文化影響的東方人。對西方的基督教文明裡,人生最重要的那個人,應該是配偶和伴侶。但是在我們東方文化中,最重要的那個人,並不是你的另一半(看看我們古語中,甚至有兄弟如手足、夫妻如衣服這樣的講法),而常常是你的上一代或下一代,對親生父母都人就不用多說了,但是更多人看下一代,往往都看的甚至比自己的一切還要重要。

這是種難以承擔的負荷,這就像和孩子說,「我愛你,但是請你要依照我的方式過人生」,講的更白話一點,這就好像在告訴孩子,「你的人生是我的,不是你的」,我會為你的人生做所有的重大決定,所以「媽寶」、「啃老族」這些新時代的詞彙才會出現,我們希望把小孩子當成機器人般,只要輸入程式碼,他們自然就會照我們希望的那樣吃飯行走,說話睡覺?那樣想的話真的就大錯特錯了!

教育的本質,並不是來自於控制,而應該來自於學習。

這個學習不是來自於我們強制灌輸給他的,強迫他一定要成為的,而應該是我們鼓勵他自發性生長出來的,這是他原生的樣子,該有的樣子,適合的樣子,舒服的樣子。學習來自於模仿,所以我們父母親是什麼樣子,小朋友自然就會是什麼樣子。我們孝順父母,你的小朋友自然就會孝順父母,我們真誠待人,我們的下一代自然就會真誠待人。現在很多父母,說是一套,做是一套。一方面滿口虛偽的去應付這個世界,另一方面轉頭要孩子不能撒謊、做人要誠實,那不是最大的矛盾和笑話嗎?

孩子!你的人生是你的。爸爸媽媽只是陪你走過人生旅途的一段,在你摸索學習的時候,給你一點幫助、給你一點建議的人。在你小的時候,當你的玩伴、你在讀書的時候,當你的朋友,在你長大了以後,或許可以當你教練(如果你需要的話)。但是,我還是要告訴你,人生是你的,你要為自己而活,不是為了爸媽而活。這是爸爸對自己的期許。

廣告

也要提醒所有的天下父母,教育之道無他,愛和榜樣而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出生 寶寶 父母 期待
企業家Sunny的親子課
企業家Sunny的親子課
黃冠華
展開箭頭

黃冠華,Sunny,旭榮集團執行董事,workface Taipei創業者社群召集人。也是三個小孩的好爸爸。

由於企業經營者的身份,讓跨國飛行、公務繁忙的Sunny不斷思考,如何在能陪伴小朋友的有限時間裡面,把企業經營的思考概念帶入教育,進而去激發小朋友的學習熱情和能力。Sunny一直認為,教育應該是點燃一把火,而不是注滿一桶水!藉由Sunny的親子課,我們一起來探討教育的本質吧。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