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手足之間永遠無法公平!教養專家王宏哲:別太早介入手足衝突,父母需要關鍵5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手足之間永遠無法公平!教養專家王宏哲:別太早介入手足衝突,父母需要關鍵5招

手足之間永遠無法公平!教養專家王宏哲:別太早介入手足衝突,父母需要關鍵5招
Dreamstime
撰文者:王宏哲
暖心讀冊 2017.06.28

在家中的排序會影響他們的發展,根據研究,不同排序孩子的特徵如下。

排行老大

常扮演領導、指導、照顧和幫手的角色,特別是相差四歲以上的孩子,姊姊往往成為小老師、小保母,哥哥則成為模範,激發弟妹能力的對象。不過因為先得到較多的關注,所以對於老二的敵意通常較老三、老四來得深,所幸這樣的手足衝突只要爸爸媽媽處理得當,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廣告

老大的人格特質比較成就取向、溝通能力佳、愛支配人、展現較高的自我概念,但容易焦慮,在同儕間不像老二、老三般受歡迎。老大通常較有領導者特質,較偏好較高或較有權力的位置,為了維持這個位置,他們也會努力變得聰明,這些種種都推斷是因為老大的模仿學習對象都直接來自大人所致。

獨生子女

不意外地,他們很多的特質會像老大,因為他們大多數的學習模仿互動對象都是成人,所以相較其他有手足的孩子,往往發展較快、較早熟,智力也相對高;至於成就部分,研究尚未有一致認為排序和成就有一定的關係。

一般認為獨生子女的生活環境欠缺手足,會造成他們比較孤獨、自私等特質,如同上一篇文章所述,這個迷思已經被研究推翻了,重點還是在於父母的教養方式。

廣告

國內研究則發現,獨生子女的學業失敗容忍力明顯低於非獨生子女,獨生子女的人際問題解決態度也明顯劣於非獨生子女,不過獨生子女所感受到的父母保護行為顯著高於非獨生子女。

排行中間

最不受到大人關注,因此較不如老大重視成就,他們轉而追求同儕,找到自己的價值。他們較善於模仿、追隨,通常也比較友善、快樂、處事淡定,某些方面會比較早熟。

排行老么

在遊戲中常模仿兄姊的語言、表現,因此較會效法同儕,但不太會重視成就,反倒是喜歡引起注意力,喜歡依賴他人解決問題,智力表現也稍弱。不過由於得到了許多的愛和關注,容易發展分享的意義,所以往往發展出較友善與較溫暖的人格及高自尊特質。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大聲反駁:「我長大也沒這樣!」沒錯,這是因為影響孩子發展的原因,可歸因於許多層面,尤其是父母的教養態度和環境,所以上述特徵並非絕對,但有助於父母分析不同排行的孩子的心理。例如研究發現,有手足的孩子在幼稚園時期,社交技巧的確比獨生子女來得好,但追蹤也發現,到了青春期時期他們比次之間的社交狀況就沒有差異了!

手足間無法事事公平,但需要關鍵五招

家裡有超過一個小孩的家庭教養,最大的挑戰乃父母的關愛、注意力被分散以及衝突的處理。建議爸爸媽媽可以這麼做:

一、不要完全禁止衝突,公平處理

別怕手足間有衝突產生,這是正常的現象,孩子之間就是要從中學習如何解決衝突,所以爸媽別太早介入,並觀察一下他們的處理方式,如果總是大的要讓小的,爸媽應該要提醒小的:「哥哥每次都會讓你,他對你真的好好喔!現在他好想要這個東西,你是否也該尊重他一下呢?」這樣的方法,會讓總是認為你偏愛弟妹的老大,更感受到你的愛;此外,別以為老么還小不用罰,有時候懲罰還是有必要的!

二、每個孩子都有和爸媽獨處的機會

就算是學齡前的孩子,也希望能多和媽咪相處,只是媽咪總被弟妹佔據,所以爸爸或其他家人在此時變得相當重要,如果其他家人能輪流給予孩子親情的溫暖,將有利於孩子發展更多正向情緒和社交能力。

三、減少無意間的比較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優缺點,先天氣質不同,不該拿出來比較討論,父母不妨分析孩子的優劣勢,多讚美優勢部分,用優勢去帶動劣勢,而不是用比較的方式去激勵孩子的劣勢,否則很有可能造成反效果。在教導時,也要提醒孩子善用同理心,提醒他在批評手足的缺點時,手足會很難過,應點到為止。

四、調配時間,關注孩子的學習狀態

一旦有手足,父母關注孩子課業的時間必定變少或被瓜分中斷,所以排定時間表很重要,也要決定輕重緩急。其實,每一個孩子都渴望跟家長分享生活的點滴。但有些孩子就是比較不擅言詞,容易被忽略,爸媽如果能安排這些時間表,主動關心孩子的交友、學習狀態及心事,孩子不當吸引爸媽關注的行為也會減少。

五、手足年齡差距大,別讓小的恃寵而驕

手足差距大,老大其實會有獨生子女的特質,因此在教養上,要注意前面所提的,別讓老大過度在乎大人眼中的成就,而忽略了自己的優勢發展。也別讓小的過度依賴,這樣會降低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且,老大因為心智比較成熟,其實更在意爸媽有沒有關心自己的生活及心情。千萬別過度溺愛小的弟妹,而一直訓練老大去照顧年紀很小的手足。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衝突 教養 父母 專家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