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用花錢買玩具,照樣教出聰明的寶寶!英國「沒有玩具」的育兒祕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不用花錢買玩具,照樣教出聰明的寶寶!英國「沒有玩具」的育兒祕訣

不用花錢買玩具,照樣教出聰明的寶寶!英國「沒有玩具」的育兒祕訣
Dreamstime
撰文者:jiabin

父母們多半會同意—時下玩具推陳出新的速度可說是越來越快了,倘若這些玩具再標榜「安全無毒」、強調「寓教於樂」的話,那可更叫父母動搖了。然而,這些玩具即便單價不高,經年累月的購買,花費一樣很可觀。父母之所以願意砸下大錢購入玩具,除了一部分是希望讓孩子可以直接感受到父母的疼愛之外,某部分也是因為他們相信:這些益智玩具可以幫助孩子越玩越聰明。

「沒有玩具的幼稚園」

不過,以下這個研究恐怕要推翻「玩玩具能讓孩子更聰明」的粗糙假設了:1990 年代德國兩位公衛研究人員史提克 (Rainer Strick) 跟舒伯特 (Elke Schubert) 曾做過一項相當具有啟發性的實驗:這兩個人與慕尼黑的一家幼稚園合作進行研究,將幼稚園裡的玩具全數收起來,只留下必要的桌子椅子和毯子,讓孩子在「沒有玩具」的環境下長達三個月,並觀察孩子們的行為與發展是否會有不同。有趣的現象發生了:實驗進行的第一天,孩子們的確百無聊賴,只能安靜地看看窗外或是漫無目的走動;第二天,開始有孩子把桌子搭成小秘密基地;第三天,孩子們的笑聲回來了,他們已經可以自在地在桌子椅子間玩起追逐遊戲!隨著實驗進行天數越多,他們的遊戲模式更複雜也更具有目的,像是扮起了家家酒、演起了戲、假裝自己正在看一場精采的馬戲團表演…等。

廣告

史提克跟在這個實驗所下的結論是:孩子並不會因為沒有玩具就發展遲緩,這些受試的孩子們在這段實驗的過程中,反而玩得更專心,也學到人際合作及發展出更棒的溝通技巧。

整個家裡 就是寶寶的遊戲間

這樣的研究結論許多父母而言,其實也不至於太訝異。畢竟不少家長都有過買了玩具回家後,寶寶卻不太領情,或是對於玩具的外包裝盒更顯得興致高昂的經驗。寶寶運用他們的五感來認識這個世界,而玩具提供的意義便是希望寶寶在玩具的輔助下,可以更安全地發展五感、促進小肌肉發展、訓練手眼協調等。要達成這個目的,其實也並非市售玩具不可:家裡現成的餅乾盒、各式各樣的布料織品、飲料的瓶罐…等,都是可以利用的工具。要知道,孩子總有把手邊東西轉變成玩具的無限創造力,只要在安全的前提下,日常生活小物都是可以達成這類發展目的的好工具。

二手交換 玩具租借─有新意又不傷荷包

廣告

當然玩具還是有它的可愛之處,但面對孩子們陰晴不定的喜好,有時二手交換或是玩具租借,反而可以創造更大效益。與其在家中擺著成堆的玩具,不如讓這些玩具們換換主人吧!孩子也可以藉著交換玩具的過程中,有機會接觸到更多有趣的新鮮貨!

至於玩具租借是國內近年來新興的一門行業,家長們可以用不到原價十分之一的價格,將玩具租回家玩上一陣子。而租借的好處是,因為有到期日,家長們更會把握時間好好運用這項玩具,反而不容易發生買了卻束之高閣的窘境。再者,許多玩具是階段性適用的,租借的方式正好可以滿足階段性需求,又不須花大錢。

少一點玩具 孩子學得更好!

崇尚簡單生活而聲名大噪的英國作家貝克 (Joshua Backer),本身也實踐著絕對不給孩子過多玩具的育兒哲學。他在他的部落格中洋洋灑灑地列舉了「少一點玩具」對孩子的諸多好處,例如:少一點玩具,在沒有固定玩法的條件下,孩子更可以發揮創造力;沒有過多讓孩子分心的東西,孩子專注力更好;少一點玩具,孩子可以累積實際的人際互動經驗;少一點玩具,孩子更懂得珍惜所有;少一點玩具,孩子更有心力去閱讀、書寫或發展對美的觀察;少一點玩具,孩子自然不容易養成喜新厭舊的惡習;少一點玩具,讓孩子有機會多接觸大自然;少一點玩具,換一個更乾淨清爽的居家環境…

我們確實不需要花錢購買昂貴的玩具,多數玩具都是父母及孩子的「想要」罷了。與其讓孩子陷在無窮無盡的玩具選項中跟自己的慾望作拉扯,還不如帶孩子擺脫對玩具的依賴,協助孩子透過實際生活體驗來學習—這才是給孩子一生受用無窮的能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玩具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展開箭頭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