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要學會照顧自己的情緒,而不是等誰的照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你要學會照顧自己的情緒,而不是等誰的照顧

你要學會照顧自己的情緒,而不是等誰的照顧
撰文者:肆一
肆一 2017.06.23

習慣了不流眼淚,別人就認為你夠堅強;老是把苦往心裡擺,別人就覺得你不怕痛,但他們都不知道,其實你只是在學著自己照顧自己。

因為話說得再多,其實常常也無法改變什麼,改變自己比改變別人容易許多。所以你開始學會照顧自己的情緒,而不是等誰的照顧,只有自己不會離開自己,每個人都要照顧好自己。

管不了別人的嘴,但至少不要活在他們的話裡

廣告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自己的,有時候會因為不想讓身旁的人擔心,所以裝作開心,但心裡頭的煩惱其實只有自己才知道,即使在外面笑得再大聲,但實際上過得好不好對自己卻不能假裝。

有時也難免會遭遇到誤解,一開始會急著解釋,但後來發現不想聽的人,說得再多都是浪費,後來才學會解釋過了就夠了。你管不了別人的嘴,但至少不要活在他們的話語裡。

人生是自己的,你要先讓自己開心

這麼做,不知道會不會有不好的觀感?這麼說,不知道會不會造成誤會?總是小心翼翼地生活著,讓他人影響自己的一舉一動。人是群居動物,很難完全不顧慮別人的想法,但只要是不危害他人的狀況下,請安心地做自己吧。

廣告

別人的觀感常常都是來自他個人的生活經驗,但你也有自己的生活經驗,不一定與他的相同。你的生命是自己在過,你要優先讓自己開心,而不是滿足別人。就如同我們無法替另一個人的人生作主一樣,你的人生是自己的。

喜歡是好的,但不要把它擺在錯的人身上

受過傷後,你會忍不住思考,重感情是一件愚蠢的事,就是因為自己太善良,所以才會更容易受傷。可是若因此就把自己變得冷淡,其實反而才是失去了感受生命的滋味的機會,更是得不償失。

看重感情從來都不是一件壞事,就像是世界上有好人跟壞人一樣,錯的是把感情擺在錯誤的人身上。學著好好去喜歡一個人,但也學著不把喜歡擺在錯的人身上。

若不想被傷害,就只能自己變得堅強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自己的,每個人都會替自己著想,所以不要責怪別人為什麼沒把你擺在心上?為什麼要對你不好?有時候不是他想傷害你,而是他只是把自己擺到優先位置而已。

所以你才要變得堅強。堅強不是冷漠與麻木,而是接受現實的殘酷,不會輕易被打倒,同時仍舊可以溫柔地對待他人。讓自己變強,傷害就不可怕。

做人不要太計較,但也不要傻過了頭

「不再相信別人了。」這樣的想法,其實吃虧的是自己。

人心很微妙也很奇特,真心對一個人好,不一定可以得到相同的對待,甚至是被欺騙與被打擊。可是一個人對自己是不是真誠,其實都感受得出來,當你對別人持著不真誠的態度,別人就更不會願意給予真心。

還是要持續去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是好人,付出關心,但同時學會照顧自己,不要無條件付出。做人不要太計較,但也不要傻過了頭。

►新書《把星星都點亮》Instagram:fourone4141

本文獲「肆一」授權轉載,原文:你要學會照顧自己的情緒,而不是等誰的照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一個人 情緒 照顧自己
肆一
肆一
肆一
展開箭頭

男。2013年博客來暢銷榜唯一華文作家;誠品心理勵志類年度銷售榜的第一名、第五名。不覺得愛情是生命的唯一,但認為,有愛,生活會更有滋味。覺得世界是深深淺淺的灰,拒絕追求絕對的黑跟白。不是戀愛高手,但身旁都是戀愛動物,相信透過書寫,愛情跟自己都可以更清楚。

著作:《想念,卻不想見的人》、《那些再與你無關的幸福》、《可不可以,你也剛喜歡我?》、《最美的抵達,最近的遠方:五座歐洲首都的一日漫步》、《寂寞太近 ,而你太遠》

部落格:http://fourone41.pixnet.net/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ourone4141/timeline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