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番外篇] 感謝大家的陪伴,這次換我當聽眾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番外篇] 感謝大家的陪伴,這次換我當聽眾

[番外篇] 感謝大家的陪伴,這次換我當聽眾
(攝影者:Mario)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中午十二點,台北101

我們在台北101 85樓的隨意鳥地方餐廳就定位,參加一場由商周舉辦的讀者午餐會。我看了看桌旁我的編輯和三位最終入選受邀的讀者,整個場面讓我想起高中時參加營隊的樣子,每個人都初次見面然後面帶微笑安靜的看著彼此。我們試著打破沉默,在接下來三小時中,我們分享彼此的背景,聽他們講對於我作為一個寫手的意見和評論。

Joey午餐會01
(攝影者:Mario)

廣告

大部分的時候我都在聽他們說;其中一位僅有17歲,住在高雄。我們都很驚訝她一早坐高鐵上來,然後吃完這頓午餐就要坐高鐵回去。午餐中他問的那些很哲學性的問題讓她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大好幾歲。坐我右邊比我小幾歲,剛從英國念完書回來,在年輕的理想和社會經驗中有很好的平衡。我們聊她出國唸書,以及之後本來要在英國創業的經驗。

Joey午餐會02
(攝影者:Mario)

最後,第三位來賓是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年輕上班族,同時也有很成功的歌唱生涯,她下一張專輯再過幾個月就要出了。她是其中年紀最長,在生活和工作中也是最有經驗的人,所以看來是三個人中最冷靜的一位,可能也是自己就有最多故事講的一位。

三個小時過去的很快,突然,我們靠在一起拍了照,準備要下樓了。

廣告

我的編輯跟我在下午三點有另外一個會要開,所以當他們三個要走去捷運站時,我們站在路口跟他們揮手道別,正式為今天的活動作結。當我最後一次站在那邊揮手並微笑時,我自己這樣想著:

我替商周網站寫專欄,而多數專欄中需要包含一些商業相關的主題。

但實際上從來不是這樣;我從來沒有好好遵守嚴格的規則,反之我總是每週試著寫一些有趣的故事,關於生涯、工作、選擇、家庭、感情、友誼、悔恨、夢想,每一件在人生中都同樣重要的事情。

商業在社會上很重要,你的工作也很重要。

但是那絕對不是唯一該思考的經驗,唯一值得寫的題目。

我揮手道別完,面向我要走的方向過馬路。稍早當我聽見他們每個人分享他們目前為止的人生故事、他們是誰、他們自己的夢想以及他們希望在人生中達到什麼目標時,有個很強烈的感覺在整場餐會中纏著我。

這個專欄,就像今天的午餐一樣,終極來說不僅是關於商業或工作。這是關於你、我和每個人在現今社會的生活和工作,懷疑這一切的意義,試著維持生活以及是否我們最終能在人生中找我們想要的。

Joey午餐會03
(攝影者:Mario)

給這三位讀者,再次感謝你們花了寶貴的週六午後蒞臨,和其他陌生人分享你們的故事。這次,我是聆聽者,是觀眾,對我來說是非常珍貴的經驗。你們的故事給了我未來寫作更多靈感。

給其他朋友和讀者,感謝你們有時候透過email或是Facebook和我分享自己的想法、感覺和故事,但最重要的,感謝你們的閱讀以及陪伴我度過過去那1年半的寫作旅程。

這個專欄是為我們這群早上七點起床、八點甚至更晚才下班或放學回家的人所寫,我們想著自己是誰、想要什麼,曾經有過的夢想是什麼;或著我們和年輕時一樣有夢想,想著其他人是否跟我們有一樣的感覺、想法和夢想。

謝謝你們

Joey午餐會04
(攝影者:Mario)

Joey 8/29

=

>>新書話題上市:鐘子偉人氣搶購ING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理想 午餐 年輕人 Joey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