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用不壞!日本LED燈泡大賣市場卻停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用不壞!日本LED燈泡大賣市場卻停滯

用不壞!日本LED燈泡大賣市場卻停滯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戶川 尚樹、田中 深一郎
日經科技報 2012.09.04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日本正在舉國推進照明的LED化。在東日本大地震後的節電需求下,LED燈泡2011年以超過預想的速度在日本普及。然而,本應為提前到來的普及而喜悅的照明廠商卻面臨著「白忙一場」的局面。LED化的確催生了新的成長領域,為照明市場帶來了一線光芒。但另一方面,長壽命化使得燈泡的更換需求減少,而且涉足企業的急劇增加,競爭環境反而更加嚴峻。一直固守穩定的日本國內市場的大型照明廠商不得不轉換業務結構。

廣告

8月上旬,在大阪市內的大型家電商場內,樓層一角的櫃檯裏擺放著堆積如山的盒裝LED燈泡。包裝盒外面全部貼著主打「低價格」的標籤,比如「3個4650日元」、「5個7750日元」等。

偶爾駐足櫃檯前的顧客雖然也會看一眼燈泡,但隨即還是走向了樓層中央寬闊的吸頂燈賣場。 

巡視賣場的銷售人員稱:「與2011年的這個時候相比,LED燈泡的銷售陷入了低迷。因價格下跌,持觀望態度的人很多,讓賣方的期望落空」。 

日本核電站的全面重新啟動尚無眉目,關西電力的轄區內要求普通家庭節電10%以上。但在歸屬於關西電力轄區的大阪,以節能為賣點的LED燈泡卻出現了滯銷。 

廣告

日本全國的情況也是如此。老牌照明企業東芝照明技術的常務佐藤光治表示,「今年燈泡型產品的銷售額是2011年的80%左右。原本預測會在2013~14年達到峰值,現在看來,可能2011年就已經是峰值了」。 

在全球規模為7兆~10兆日元的普通照明市場中,日本國內的規模為8000億日元左右。2011年,雖然LED照明產品的規模擴大到了17%出頭的1400億日元左右,但本應領頭的LED燈泡的銷售額卻開始出現陰影。 


停產普通白熾燈泡。今後將通過LED燈泡為大家送去光明。

2010年3月,東芝自創業起已經連續生產了120年的白熾燈泡落下了帷幕。被指定為後續產品的LED燈泡卻開始出現銷量低於上年同期的情況。

說起來有點諷刺,需求失速的最主要原因是,因2011年發生東日本大地震後的節電意識提高,LED燈泡在普通家庭的普及時間提前了。而且,壽命比白熾燈泡長的LED通常使用10年都不會出現更換需求。 

東芝照明技術的常務佐藤嘆息道,「在日本國內普通家庭等在使用的約2億5000萬個燈泡中,目前有近三分之一是LED燈泡。從LED的壽命來看,今後無望實現大幅成長」。 

價格下跌速度超過平面電視

 導致市場縮小的是LED燈泡價格的迅速下跌。 

在Kakaku.com運營的價格比較網站上,最暢銷的是松下的LED燈泡「EVERLEDS」系列。2012年7月下旬,該系列某款新產品的平均價格由1月下旬的每個4480日元降到了3302日元,下跌了26%。 

據Kakaku.com介紹,LED燈泡中價格半年降低3~5成的產品也不在少數。該公司首席執行長官鐮田剛預測,「雖然LED正處於全面導入期,無法單純進行比較,但光從價格下跌的速度來看卻超過了平面電視。2012年度內燈泡型產品的平均價格或將跌破1000日元」。 

LED燈泡開始在普通消費者中普及是在2009年。同年夏季,夏普以3900日元的價格推出了相當於40W白熾燈泡的產品,這一價格只有當時主流產品的一半,給行業造成了衝擊。之後的3年裡,雖然與100~200日元的白熾燈泡相比,LED燈泡仍屬於高價產品,但二者的價差在迅速縮小。 

雖然各照明企業對LED燈泡的收益性含糊其辭,但毫無疑問,價格降低的速度超過了量產效果。某知名部材廠商的負責人指出,「最低如果賣不到2000日元,應該就不會有高利潤」。 

價格急劇下降的原因在於LED照明的構造特性。 

LED照明的光源採用通電即可發光的特殊半導體取代了以往的燈絲和螢光管。通過在相當於心臟部分的發光元件(晶片)中,將藍色LED的光照射到黃色等螢光材料上,或組合三原色的LED營造類似於自然光的白色光。 

LED晶片方面,日亞化學工業、豐田合成、荷蘭飛利浦、德國歐司朗及美國科銳擁有相關專利。要想生產高品質照明產品,就需要從這5家公司採購晶片。 

但反過來說,有了晶片、電路及燈口等所需部件後,則可以輕鬆組裝照明器具。與通過水平分工實現大眾商品化的平面電視等數位家電屬於同種產品。跟擁有專用自動生產裝置的大型廠商從設計到製造全面負責的以往照明產品相比,很容易陷入價格競爭。 

「中國已經有數千家生產LED照明產品的工廠」。抓住了照明產品向LED過渡的絕好時機,委託海外工廠進行生產的其他行業企業也陸續涉足照明領域。

目前,Kakaku.com的網站上除了松下和東芝照明技術等知名照明廠商外,還有30多家其他廠商。其中不乏電腦企業、中小商社及台灣企業等。 

調查公司也預測市場肯定會縮小。富士經濟推測,2012年擴大至377億日元的日本國內LED燈泡市場在2015年將縮小至363億日元,而到2020年將縮小至301億日元。 

擴大戰略開始剎車

 在日益嚴峻的市場環境中,開始停止擴大戰略的企業也日漸增多。新涉足企業中退出的廠商也不斷增加,而且並不僅僅如此。 

日本國內知名LED照明廠商愛麗思歐雅瑪於2011年發生地震後迅速在位於大連的工廠內增強了LED燈泡的生產。該公司以省去了中間流通步驟的低成本化和多品種生產經驗為武器,自2009年全面涉足照明業務後僅2年的時間裏,其LED燈泡的市場佔有率就超過了20%(該公司推測)。 

即便是業績如此出色的愛麗思歐雅瑪,其社長大山健太郎現在也認為:「燈泡的價格下跌速度過快。我們不會繼續追隨」。 

NEC照明於2011年秋季結束了分階段在中國的生產受託工廠增強LED燈泡生產線的計劃。就連計劃在日本市場擴大照明業務的飛利浦也採取了不在日本經營燈泡型產品的戰略,該公司表示,「在已經大眾化的市場上戰鬥無意義」。 

作為節電對策,日本政府2012年6月要求各廠商限制白熾燈泡的銷售。隨著地球變暖對策的推進以及節能法的修訂等,LED也沐浴到了政策的春風。但其先驅LED燈泡卻出現了「強弩之末」的感覺。(記者:戶川 尚樹、田中 深一郎,《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LED 東芝 日本 愛麗思歐雅瑪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