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快在QE3來之前盤點投資清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快在QE3來之前盤點投資清單

快在QE3來之前盤點投資清單
美鈔扇
撰文者:林祖儀

國QE3埋下利率投商品地雷

八月底,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在懷俄明州杰克遜霍爾舉行年度會議時,主席柏南克表示:不排除加碼收購債券,以提振經濟成長,並降低失業率,第三次量化寬鬆有其必要性

若美國實施第三次量化寬鬆政策,即是透過收購美國公債等各種方式,將美元釋放到總體經濟之中,進一步引發美元的價值下降,引導美元相關的利率下跌。

廣告

從2008年11月美國實施第一次量化寬鬆政策以來,截至2012年因為歐債危機,印鈔票的行為仍未停止,這樣的趨勢下,將會大大影響你對金融投資工具的規劃。

一眼具世界各利率情

美國在2007年時,利率仍有5%以上的水準,但2008年後利率急速下降,一路急探到0.25%。隨著歐債危機持續、美國失業率多月居高不下的情況,美國利率將持續在低檔。

美國利率趨勢

廣告

日本從2006年宣告停止量化寬鬆政策後,利率曾經出現超過兩年的漲勢,但最高僅漲到0.5%。而後日本央行再度宣告降息。日本利率維持在0%至 0.1%,是低利率最徹底的國家。

日本利率趨勢

英國在2008年之後,曾遭遇連續5季的經濟衰退,所以從2009年起施行量化寬鬆政策,從此之後基準利率維持在0.5%,在經濟衰退與財政赤字嚴重的情況下,英國毫無本錢扭轉低利率環境。

英國利率趨勢

歐盟在2012年7月,決議持續調降利率從1%降到0.75%,身處歐債危機中心點的歐盟,平均失業率已經突破10%,並且其債務危機仍找無解決之道。過去利率突破4%的環境,已經回不去了。

歐盟利率趨勢

財規劃別再只是存錢買

從前述的利率趨勢來看,世界各國利率已經趨於穩定,低利率的時代將比想像中的更加長久。

所謂的利率商品,包涵了常見的存款蓄保券投等等。這些商品的價值與利率有正向連動,當利率下探或在低點徘徊時,這類的金融投資商品難以讓你受益,甚至被寬鬆貨幣政策所引起的通貨膨脹侵蝕了貨幣購買力。

許多人尤其是父母親、長輩一代,仍然認為儲蓄是最好的理財方式。然而在長期低利率趨勢從日本散佈到各國的情勢來看,這個觀念到了必須扭轉的階段。

儲蓄不易,保險易產生利差損,退休金準備難以累積,延長退休年齡,通膨風險提升,造就負利率環境,在在埋下利率投資商品的地雷。

而基金、股票等投資工具,因為與低利率環境壓抑價格的情況關聯較遠,而類似黃金等貴金屬、原物料,反而會因為寬鬆量化政策導致貨幣不值錢,使得以貨幣計價的貴金屬、原物料更具有價值,價格相對維持高檔。

與利率無關的投資商品更具有學習與關注的價值,儲蓄、保險等類似像懶人理財的投資方法已經成為過去,低利率趨勢難以扭轉的現在,所謂的『人不理財、財不理你』的情形將更加顯著。

作者簡介_林祖儀

林祖儀,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政大、東吳、中原、師大與文山社大等地演講。擅長財經新聞分析。著作包括《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和《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最大的興趣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從飄渺的意識中找靈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QE3 理財 投資 低利率
財經新聞儀點通
財經新聞儀點通
林祖儀
展開箭頭

林祖儀擅長財經新聞分析,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各大學演講。著作《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新書《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即將上市。性喜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