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上海連「小確幸」都贏台北?一碗沒煮爛的百元牛肉飯告訴我:還沒...對岸還有一大段差距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海外工作實戰準備筆記

國際 | 趨勢中國

上海連「小確幸」都贏台北?一碗沒煮爛的百元牛肉飯告訴我:還沒...對岸還有一大段差距嘞!

上海連「小確幸」都贏台北?一碗沒煮爛的百元牛肉飯告訴我:還沒...對岸還有一大段差距嘞!
上海外灘
撰文者:梁世英

最近在商周.com網站上,看到一篇「旅美台商10年長期觀察》台北連「小確幸」都快輸上海,「台灣的下一代就自求多福吧!」 」,這是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先生,轉載朋友的一篇文章「到上海的新體驗」,其中說到,上海在人文、禮貌及生活型態都有長足進步,並認為台北應該沒有機會了,要下一代自求多福。

正巧,本人最近也去了一趟上海出差,行前,就看到這篇文章,剛好對方突然改變會面時間,我有了個大半天的空檔,特別以當地庶民的身份,細心的觀察及體驗一下,看看是否對上海有類似的感覺。因時間關係,我沒有辦法去文章中提到的每個地點,但與這位作者一樣,我特別選了老上海的發源地--浦西,來進行一場人文小實驗。

講到小確幸,不外乎就是食衣住行,食在這四件出門要事中居首,所以就從吃開始。

廣告

這次特地選了一家在南京西路站附近,藍領庶民階級常去的小餐館。雖然才11點多,但小館裡人已不少,洋洋灑灑四十幾個套餐,問到:有沒特別好吃的?可以推薦一下嗎?前檯小姐沒好氣地說:我們這就一般小吃,沒有可推薦的,都一樣。我只得乖乖掏出20人民幣,點了一道番茄土豆牛肉飯,等了10分鐘(實在不知道明明才十一點多,為何上菜這麼久...),終於來了,但見廉價塑膠餐具中,一碗白飯,一碗肉很少,馬鈴薯及胡蘿蔔都沒煮爛的「燉」牛肉,還有兩碟不明所以的小菜,這樣要20人民幣,一百元台幣天呀!把照片拍回台灣,被女兒奚落:爸爸,你花100塊吃得怎麼這麼差!

煮不爛的牛肉飯,要價100元台幣

想說可能是庶民小吃店,到高級一點的餐廳吧,我腦中依稀記得,幾十年前,曾到福州路的老正興吃過一盤令人回味再三的炒鱔糊,最適合拿來祭五臟廟,雖然時間才五點多,但還是從南京西路步道區,轉了彎找到了老正興。店面還是充滿中國風的老樣子,應該不差吧,上了二樓,拿了菜單開始猶豫,一個人能點什麼。問問服務生吧,一個人可以點鱔糊嗎?會不會太多,這位20開外的女生,比了比手勢說:就比飯碗大一點,一個人吃沒問題,姑且相信她一次吧...68塊人民幣,應該不會太差。

上海老正興
清炒鳝糊

廣告

 十幾分鐘後 (感覺等得非常久,應該不只10分鐘,這幾次在上海吃飯,菜都上得極慢...),菜才姍姍上桌。鱔糊這道菜,沒有油就難滑嫩,但眼前這盤鱔糊,油巟巟的樣子,好像1/3泡在油裡,這份量,三人吃都還有剩,於是我陷入浪費糧食?還是糟蹋身體的兩難,只得拿起桌上的清茶,涮一涮再吃,吃到一半,感覺一股異物在嘴裡,是除不乾淨的魚刺,吃完下樓時,還飄來一股腐敗的異味,我心目中那個令人回味再三的百年老店,到底去哪啦?那個推薦我點鱔糊的服務生,也不見人影!

為了安撫味蕾,在離開南京西路站之前,我鑽進了一家看起來比較新潮的甜品點,點了一碗該店有名的杏仁豆腐,又加了紅豆、綠豆等配料,送上嘴裡,又是一陣失望,17塊人民幣(台幣80元),換來了味道清淡的杏仁豆腐及煮不爛的紅豆及綠豆,這個價錢,我可以在台北換到兩碗綿密細嫩的燒仙草嘞!

上了地鐵,也許已經過了尖峰時間,即使是像南京西路這種大站人潮也沒想像多,不過,比起台北捷運族的守序有禮,上海的水準,確實還是差了一截,特別是清潔。之前,還有一個老外拍影片,讚揚台北捷運車箱上,看不到一片垃圾,在上海的地鐵車箱上,卻可常見紙屑及宣傳單。不過,確實看到有人肯讓坐老太太,在十年前,這可能是非常難得的光景。

上海地鐵
上海地鐵的博愛座

CP值(cost/performance)是衡量小確幸的重要指標,上海確實進步了,但代價是有些物價也不合理攀高,若配上落漆的周邊服務,跟其提供的質量,已經無法等比齊觀,小確幸能贏台北?我看還得再好一陣子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北誰贏 林中斌 幸都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共筆專欄
展開箭頭

量變產生質變!當中國13億人,每人每年口袋裡有7千以上的美元可供花用時,世界運作的邏輯都會隨之改變。這個共筆專欄,希望透過故事的收集,提供大家有關中國市場的不同想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