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嗆「前瞻計畫」!柯文哲:8800億只能蓋出「孑孓館」,連蚊子都孵不出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嗆「前瞻計畫」!柯文哲:8800億只能蓋出「孑孓館」,連蚊子都孵不出來

嗆「前瞻計畫」!柯文哲:8800億只能蓋出「孑孓館」,連蚊子都孵不出來
商業周刊資料照
撰文者:商周.com 整理
獨立觀點 2017.06.13

近日關於蔡政府大力推行的「前瞻基礎建設」,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節目專訪時提及,他曾私底下會面行政院長林全,並與林全深談此案中的「軌道建設」項目。

柯文哲表示,其他項目他不清楚,但軌道建設他很熟悉,他告訴林全,他認為政府「只是想花錢,不是想做事!」原因在於很多機關都沒有整合,絕對是重複浪費錢而已。

以下為柯文哲訪談內容:

廣告

我當台北市長,2年省了549億,我不會來跟你搶錢!但是國家的錢不是這樣花,軌道建設我是懂的,因為我們做過很多研究,軌道建設4200億,還要再(加上)每個地方縣市政府的配合款,那至少差不多6000億;有些縣市的自籌款就超過舉債上限,我問林全:『到時候錢是誰要出?』,所以不是只有4200億,因為很多縣市政府的自籌款,不夠付他的配合款;他當然講一大堆,自償性會回來.......等等。

我說這就是我們的問題,捷運的自償性都是騙人的、都高估!我跟林全講,要花4200億甚至更多,現在台灣有幾個捷運工程局?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還有高雄,未來還有新竹、彰化、台南,還有搞不好屏東,要花4200億以上,那些機關都沒有整合,錢怎麼花?

我說台灣不可能有5個捷運工程局,不可能有那麼多捷運公司,不整合只來享受,捷運工程局也不整合就說要花錢,我的感覺「你們只是想花錢,不是想做事」!台灣需要那麼多捷運工程局嗎?

而且那4200億是中央的,把地方加上去會到6000,我說要花6000,機構不解決,這樣下去一定是重複投資、重複浪費,我台北市政府編的預算,資本門執行率一年才66%,其他縣市政府要不要查查看?意思就是連預算都執行不完,現在又灌8800億,吃下去台灣話叫做「噎死」!

廣告

這個以後不是蚊子館,是「孑孓館」,連蚊子都孵不出來!國家的錢不是這樣花的,其他我不懂不會亂講話,捷運工程局我非常熟悉,不可能用9個捷運工程局去執行軌道計畫!聽完這些後,林全僅回應,會找相關單位研究看看。

柯文哲則認為,要花錢必須要先把花錢的機構解決,9個捷運工程局花這6000億,絕對一敗塗地!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柯文哲前瞻計畫 前瞻計畫 柯文哲 8800億 前瞻計畫 柯文哲 8800億前瞻計畫 柯文哲 前瞻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