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被看好時,打最好!被批「軟弱、無能」的NBA當家球星...柯瑞如何帶領勇士隊奪下總冠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不被看好時,打最好!被批「軟弱、無能」的NBA當家球星...柯瑞如何帶領勇士隊奪下總冠軍?

不被看好時,打最好!被批「軟弱、無能」的NBA當家球星...柯瑞如何帶領勇士隊奪下總冠軍?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keithallison/5493678758/in/photolist-9nsxih-9npzd2-9npYbV-9nsuno-9ntx4A-9nsu69-9nptRx-9npr1r-9nsBPC-9nsr1S-9nsqCm-r52Dht-rmt3kn-sufi14-9nsxXs-9nsoG7-9nsxF7-r39zxv-9nq6QK-dTAuyK-dTAuPF-dTAunk-dTAv4n-dTG9hL-SuwKT9-buWfqr-dTAw4v-DBJpgm-dTG77b-RgwQZA-dTGaC1-SmTS9r-RjbfLX-dTAt1a-dTG6Lw-CQK9De-DBJ6Rb-CQAArA-dZYZKh-DeDcbi-DkYEd1-CQBmKA-dTG4SE-dZZ1Vq-F6s2kr-dZTfpT-ujKMzd-dZTo1t-dZTffi-cQ8Kto" traget="_blank">Keith Allison @ Flickr , CC BY-SA 2.0</a>
撰文者:湯普森二世 Marcus Thompson II 譯者:梁起華、邱紹璟
暖心讀冊 2017.06.13

編按:本書作者為金州勇士隊長年隨隊記者,他在書中回顧了勇士隊挑選柯瑞後的轉變,觀察柯瑞的宗教信仰如何支撐他走過一次又一次的低潮,甚至一探柯瑞是怎樣練球的。以下為NBA台灣官網球評周汶昊撰寫的推薦序:

一個令人不懂的柯瑞,一個讓你懂得的答案

2012年10月,在NBA新球季正式開打之前,柯瑞與金州勇士隊簽下4年4400萬美金的延長合約,準備開始自己的第4個職業賽季。前三季他因為反覆的腳傷,表現不如預期,2011到12年球季更只打了26場比賽。當時這筆合約被視為高風險的賭注,很多人都不認為勇士的冒險投資能夠成功回收。

廣告

這也不是柯瑞第一次面對球場上的挫敗和懷疑,從高中畢業進不了大學名門、選秀順位被一再跳過、入隊後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到一直揮之不去的傷勢,柯瑞從小就必須不斷克服他人的質疑,用實力證明別人看走了眼,才能確保自己繼續留在籃球場上。

我不懂柯瑞過去是怎麼挺過這一次又一次的看輕和打擊,我不懂他的心究竟是用什麼做的,才能有這樣的強度。

然而,就從續約的這一年開始,柯瑞成了籃球界的當紅新偶像。之後的每一年,台灣和全球各地的球迷逐漸加入了美國觀眾的行列,看著柯瑞不斷把自己的三分球神話和金州勇士的連勝6紀錄往上推:NBA史上單場最高13記、單季最多402記、跨季連續157場命中三分球。這些紀錄不只讓他連續兩年獲選MVP,也讓勇士拿下開季24連勝,跨季主場54連勝和單季73勝,更將久違了40年的歐布萊恩金盃帶回灣區。

他是史上唯一單季同時拿下三分球大賽冠軍、例行賽MVP及總冠軍的球員。然而,就在柯瑞破天荒地拿下首度全票MVP的2016年,球隊也同時創下NBA總冠軍賽史上首次以三比一領先、卻被逆轉的不名譽紀錄。這支單季最多勝的球隊沒拿到當年的總冠軍,紀錄成了諷刺,柯瑞受困於膝傷,巨星成了凡人。季後勇士冠軍班底解體,球隊決定重建。

和2012年不同,柯瑞已不再是當初的無名小卒,而是貴為聯盟當今的看板人物和全球明星,在總冠軍的最高舞台吞下這難堪的敗仗,其衝擊不可同日而語。這一次,不只過去對他的質疑再度復辟重來,更挾帶著他爆紅之後所累積出的眼紅,一波又一波惡意的大浪把他從雲端狠狠地捲了下來。

令人意外的是,2016年季後他沒有拒絕球隊補強,沒有選擇以一人之力再戰群雄,也沒有急欲證明自己不靠別人也能重返榮耀。為了球隊著想,柯瑞反而協助爭取另一名MVP得主入隊合作,接納杜蘭特共享當家球星的光環。他選擇挑戰更困難的個人調適,以及團隊的重新磨合,當然還有隨之而來的訕笑和誤解。為了復健,他也放棄里約奧運,並接受更嚴苛的體能訓練。

勇士隊組成四星陣容後,各方就看衰不斷。開季沒多久,柯瑞跨季連續命中三分球的場次紀錄就戛然而止,2017年2月更追平單場11次三分球出手全數落空的聯盟紀錄。反觀屢屢創下大三元紀錄的衛斯布魯克,搶盡媒體鋒頭;打出全新球風的大鬍子哈登也是MVP的熱門人選,柯瑞在例行賽的個人光芒不再那麼耀眼。

即便如此,柯瑞仍然努力不懈,最終他投進了史上第二多的單季324顆三分球,總得分、平均得分、兩分球命中率及罰球數都是個人生涯次高,比他首度拿下MVP時的數據還要好,也幫助勇士拿下隊史第二高的67勝,依舊穩居全聯盟龍頭。

我不懂柯瑞為何在歷經這樣的大起大落之後,還能一如以往地奮力再起。

許多人已經分析過他成功的原因,說明他對當今籃壇的影響力何在,也討論他在達成這些空前的驚人紀錄和成就之後,為何各界的質疑和批評,仍是有增無減。

記者利用新聞報導、專欄專書、節目訪談和紀錄電影等各種體裁來呈現原因;專家針對柯瑞的外貌、體型、心智、個性、傷病史、父母背景到宗教信仰等因素去組織脈絡;而球迷則是透過柯瑞的熱身、訓練、比賽、社群媒體、公益活動、代言商品及廣告訊息等管道來做出自己的評斷。即便有這麼多種的解釋,但我仍然不懂,為何柯瑞能夠扛著這樣的壓力,不斷地努力,一再地進化。

直到這本書的作者湯普森二世給了答案。

他說柯瑞的籃球生涯有一個模式:「他總是需要贏得大家的尊重,然後他做到了,接著另一個質疑或批評又來了,使他得再度證明自己。

湯普森二世是灣區新聞集團的專欄作家,曾擔任勇士的隨隊記者10年,從2009年選秀會就開始關注柯瑞這位未來少主,觀察他一路掙扎、成長、破繭的過程。柯瑞的每一次腳傷,每項主場紀錄,湯普森二世都在場邊看著。柯瑞在籃球場上不只一次受困跌倒,幾乎失去一切,但每一次都能重新反彈,並躍升到更高的境界。

湯普森二世對柯瑞的觀察是:「通常他打得最好的時候,就是在人家開始批評他、不看好他的情況下。」而這8年來的貼身採訪和思索,成就了這本書。

因為這本書,我才真正懂了:原來柯瑞的舒適區,就是不被看好的冷眼和他人的瞧不起,他需要這樣的能量來滋養自己。原來柯瑞在球場上不斷遭到質疑、挑戰和失敗,但他卻能一直守住家庭的美好與圓滿,因為這才是他心中最重要的世界。原來籃球和家庭造就了柯瑞的個性和思考邏輯,這才是他能夠克服困難、不斷前進的核心能力。

因為湯普森二世的這本書,不只讓人懂得柯瑞之所以能成功的原因,也讓人明白柯瑞身為一名球員外,是一個什麼樣的朋友、兒子、哥哥、丈夫和父親。柯瑞在這些角色之間,更展現出了自己獨一無二的美好特質。

「人們總是問我柯瑞本人是否真如外界所說的那樣好?我總是回答:不!他本人比外界所說的還要好幾百倍!」─威爾茲(Rick Welts,勇士隊總裁)

2016年的聖誕節,柯瑞看起來就像沒拿到禮物的小男孩,肩膀下垂、頭低低的,臉上鬍子稀稀疏疏,不時搖頭表示「不」,一副很洩氣的樣子。

輸掉比賽的失落感,對柯瑞來說是常有的,而且他算是運動員中情緒比較外露的一位。但在面對媒體之前,柯瑞都會先自我冷靜下來,且已經預備好如何應對記者的問題。然而這次這麼沮喪,是比較少見的。當被問到聖誕節最失望的一場賽事時,柯瑞難掩失望之情,雖然他已盡力克服失落的情緒。

柯瑞之所以如此沮喪,因為克里夫蘭才剛連續四勝勇士隊,前三連勝是在2016年總冠軍戰時,第四勝則是在聖誕節這一天,兩隊互咬不放的最後一刻,由克里夫蘭驚險勝出。

整場賽後記者會的主要話題,就是定調在「柯瑞無用論」上。柯瑞這次再度失敗,又印證了騎士詹姆斯的崇高地位,甚至連厄文都比他強。不過,當大家將焦點放在「勇士大戰騎士」的陳年老戲時,還有另一個更大的問題:剛加入的杜蘭特對柯瑞帶來的衝擊。

杜蘭特並沒有堅持獲得開火權,他一直很願意融入勇士的進攻體系,也是一名讓隊友折服的模範超級巨星,且他也很坦白地表示,願意協助隊友進攻,甚至時機適當時由他們主宰比賽。

另一方面,柯瑞的順從感也是發自內心的,他對杜蘭特的友善,以及對這支超級強隊所發出的凝聚力,都是他真心想做的。他自願放下身段,並壓抑自己在球場上的操控權。

然而,柯瑞沒有充分了解的是,在隊中真正的角色轉變是很困難的。雖然他自己願意,但這種轉變必須是具體且明確的。他以為只要自己心甘情願做出某種犧牲,減少自己的得分,減少那種「驚天動地」的表現就是所謂的轉變。

但他不知道的是,這樣的轉變也會讓自己的比賽節奏受到影響,而這種節奏正是他的獨門方法。他也沒預料到,為了配合整隊的進攻流暢度,會賠上自己的得分和比賽時的自在感。

「我認為自從杜蘭特加入後,全隊中自我調整最大、最多的應該就是柯瑞。」教練柯爾這麼說道,「如果就一般標準來說,他這季的表現其實還不錯,整體數字還是很棒,三分球命中率4成、每場可得24分。但因去年他的投射表現是人類歷史上最好的一次,也讓柯瑞今年很難再衝破那麼高的標準。」

不過,這些都不是最讓柯瑞受傷的原因,也不是影響柯瑞重新思考整個方向的關鍵。真正讓他感到沮喪的,是先前受傷換來的誹謗,加上後來的「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卻被認為是他軟弱。柯瑞自願照亮隊友,減少出手、居於進攻第二線,卻換來「無能」二個字。

他可是兩屆MVP,而且還是全數無異議通過的;他也是勇士隊的招牌球員,因為他,勇士才成為每年爭冠的常客。他也是家喻戶曉、全球知名的球星,但願意委屈自己,讓新加入的杜蘭特分享焦點光環。

其實,讓另一名未來也有資格獲選名人堂的球員和他共享這些榮耀,看得出柯瑞是真心歡迎杜蘭特與他共治勇士隊。

事實上,有非常多NBA明星球員根本不可能接受自家隊伍內加入另一名超級球員,當時杜蘭特加入勇士隊也是被其他球員罵得半死。勇士隊在總冠軍賽被詹姆斯的騎士隊擊敗後,柯瑞同意杜蘭特加入,一樣也被視為是承認自己不夠強,需要救兵。

像柯瑞這麼謙卑、低姿態和無私,是很少見的。犧牲自己成全團隊,柯瑞身邊的人一直為他叫屈。不過許多家長和他代言的廠家,倒是很推崇他這種精神。大多數明星球員相當在乎自己在隊上的影響力與份量,不斷和球隊管理階層討價還價,對教練擺架子、愛理不理的,有的還開口要求特別的待遇。可是柯瑞不搞這一套,且願意和杜蘭特一起打拚。

如今,他的犧牲卻讓自己陷入兩難。原本無私的美德,現在卻讓他倍感壓迫。

不過,柯瑞柔順的方式也是有好處的,這種較溫和的領導方式所建立起來的身段和榜樣,也是勇士隊最大的資產。

當年教練柯爾會回絕紐約尼克隊總管菲爾.傑克森提供的執教機會,部分原因即是希望能帶領柯瑞出賽,不是因為他的籃球天分,而是他肯接受教練的意見。

而勇士老將伊古達拉,當時沒有接受沙加緬度和丹佛更優渥的合約,也是考量到可以和柯瑞同隊打球。2013年季後賽時,第一輪勇士隊在其主場對上丹佛,當時還在金塊隊的伊古達拉慫恿他的隊友起鬨,隔著球場向柯瑞喊話,要他加入金塊隊。伊古達拉就是很喜歡柯瑞所散發出來的非典型領導力。想不到三個月後,伊古達拉自己就變成勇士隊的球員了。二年後總冠軍賽結束,伊古達拉獲選為冠軍賽的MVP球員。

勇士隊自己栽培出來的格林,當他第一次投入自由球員市場時,卻放棄了追求更高薪的機會而續留勇士,多多少少也是因為柯瑞的關係。

格林是勇士在選秀會上第二輪選進來的球員,最後卻成為勇士爭冠軍時最重要的一張拼圖。格林當時的新秀合約每年不到一百萬美金,合約到期後他其實有條件找一份更好的新合約。但他還是留在勇士了。當時外界猜測他簽了一份不錯的續約,後來證實那是一份對勇士來說物超所值的合約。不過,此後他和柯瑞兩人互相胼手胝足、互相扶持下所換來的戰果,也是當初沒預料到的。

在格林之前,其實得分後衛湯普森也是類似的情況,他們都只拿了一份低於行情的合約,繼續留在勇士隊與柯瑞一起打拚,並沒有因尋求更好的合約而加入他隊。

杜蘭特當時之所以決定加入勇士,也是受到勇士隊友間那種情誼感動。

「看到他們相處的情況,大家走在一起,有一種手牽手、肩並肩的感覺,」杜蘭特說,「真的很像一家人。我感受到他們真的很融洽,和他們互動時,感覺很舒服,既能打成一片,又能彼此信賴,那種感覺讓我印象深刻。」

這種氣氛其實都是以柯瑞為中心的,勇士隊很久以前所留下的苦情與空白,也是在他加入後,才慢慢填補起來的。他是全隊薪資排名第五的球員,但卻從來不會發出半句怨懟之言,因此對其他隊友來說,連柯瑞這種超級巨星的薪水都只有這樣,他們也沒什麼好抱怨的了。

柯瑞的領導風格不是很典型的那種,但其實這也很符合他,因為他並非典型的那種巨星。他只需要相信,自己確實就是那個大家所認為的超級明星球員,真的有那麼好,就一切OK了。

書籍簡介

史蒂芬•柯瑞:無所不能的NBA神射手

作者:Marcus Thompson II
譯者:梁起華,邱紹璟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7/05/24

湯普森二世

《信使新聞報》、《東灣時報》體育專欄作家,在撰寫美式足球聯盟相關報導前,他擔任了NBA勇士隊十個球季的隨隊記者,第一線觀察柯瑞和勇士隊的轉變。湯普森二世畢業於喬治亞州的克拉克‧亞特蘭大大學(Clark Atlanta University),並取得大眾媒體藝術學士學位,主修新聞學。

譯者簡介

梁起華

美國密西根州大國家公園暨休閒管理系碩士,曾任美國《世界日報》紐約總社地方新聞採訪組記者,目前仍服務於《世界日報》,二○○七年起,以筆名「斯巴達人」於該報發表體育文章。此外,亦持續在台灣聯合新聞網站發表體育專文。曾於二○一○年一月二十九日,採訪當時哈佛大四生的林書豪。喜好觀看美式足球、棒球與籃球運動。現居美國紐約州長島。

邱紹璟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公行組學士,曾任美國《世界日報》紐約總社地方新聞採訪組記者兼召集人,獲選二○○四年度第二屆美國「獨立媒體協會」(IPA)族裔媒體獎項。現於美國聯合健康保險亞裔市場部從事市場行銷工作。熱愛各種舞蹈表演,現居美國紐約州長島。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不被看好 球星 NBA 軟弱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