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比二手車便宜 有沙灘車概念的非洲製汽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比二手車便宜 有沙灘車概念的非洲製汽車

比二手車便宜 有沙灘車概念的非洲製汽車
(來源:官網)
撰文者:陳玟成 林以涵

劣交通影響經濟發

創新來自好奇心、來自想像力,也來自於匱乏。物質資源相對缺乏的發展中國家,也能成為創新的天堂。2009年,從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畢業的喬伊傑克森(Joel Jaskson),離開管理顧問公司,到非洲肯亞一個協助農耕與社區發展的社會企業KOMAZA工作,因為工作關係常需要到處下鄉的他,發現非洲的交通建設與服務極差無比。

一來城市以外的道路狀況惡劣,充滿泥濘或碎石;二來人們缺乏合適的交通服務-買不起汽車、公共運輸工具有限、人力黃包車無法負荷糟糕路況等。種種因素限制人們的移動,讓鄉村地區變得更偏遠,但是他們卻依賴交通服務來維持生活機能,所以每一天數百萬的人民只好行走數十哩以取得乾淨的水源、就學、就醫、就業等。

廣告

目前肯亞大概有80萬輛汽車,大部分是進口二手車,而且加上關稅後十分昂貴。許多汽車是買來做為商業用途,而非個人使用,也很難得看到人們擠在非公共運輸的汽車裡。尚比亞總統就曾說到:「非洲高昂的運輸成本,已經大大降低了其在全球經濟市場中的競爭能力。」

非洲量身打造的社會創新汽

於是傑克森捲起袖子、開始著手打造一輛符合非洲市場所需的低價、高機能性與耐用性的交通工具-售價6,000美元(約18萬台幣)、名為Mobius One的汽車。Mobius One是傑克森與當地焊工和機械工花費十個月、1萬多美元所共同設計製造出的「社會創新」汽車,是由鋼管分解件製成,看起來就像是沙灘越野車。傑克森重新設計車體,捨棄許多西方駕駛認為必要的舒適機能,也排除空調、玻璃窗等昂貴技術。Mobius One售價等同於當地一台三輪摩托車,卻可以克服後者無法遠征的缺點,因車子採用肯亞當地既有且工匠熟悉的材料製成,維修費用低廉。

之後傑克森成立Mobius Motor社會企業,並從創投基金募得25萬美元。他招募一支工程師團隊建造更能適應非洲崎嶇道路的第二號社會創新汽車-Mobius Two。他一樣將這台車售價訂為6,000美元,低於肯亞一般二手車行情(一台四年的中古Toyota約賣8,000美元)。「我們開著Mobius Two在肯亞全國各地到處測試都很成功,當我們開車經過肯亞首都奈洛比時,不時就有人跑過來問他們可以去哪裡也買到一台。」傑克森說道。Mobius Motors在2012年開始產出穩定,每年估計產出50輛,傑克森希望在下個十年可以達成每年產出40萬輛的目標。

廣告

交通相

傑克森不只是賣汽車,更希望透過汽車強化非洲各種與交通相關的事業。他提供資金與商業諮詢服務給當地創業家,希望他們把Mobius Motors汽車當成做生意的媒介,提供各種服務-大眾運輸、物資載送、學校校車、郵務、診所、餐車等,把資源帶到偏遠地區。

傑克森說:「我創立Mobius Motors來改變世界,我不想讓已經有錢的經濟體更有錢,而是從非洲開始、讓發展中國家的市場有更高的流通性。」「Mobius Motors有機會可以改變非洲的交通運輸網。增加交通便利性也代表增加教育、醫療、市場、工作機會的可及性,這就是此計畫要帶來的社會影響和社會創新。」

作者簡介_陳玟成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同班同學,共同創立台灣第一個華文社會企業資訊匯流平台「社企流」,希望傳遞「用商業力量改變社會問題」的知識與智慧,並連結各地的社會企業。

作者簡介_林以涵

畢業於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美國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公共事務研究所。現於台灣為美國一獨立顧問公司工作,提供諮詢服務給社會企業、非營利組織、與國際發展機構,並為社企流創辦人兼總編輯。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社會企業 Mobius One 肯亞 非洲 汽車 低價 Mobius Motor
公益是門好生意
公益是門好生意
社企流
展開箭頭

台灣第一個華文社會企業資訊匯流平台,希望傳遞「用商業力量改變社會問題」的知識與智慧,並連結各地的社會企業。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