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喝咖啡對健康有益還是有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喝咖啡對健康有益還是有害?

撰文者:王之杰 整理
2013.10.02

●喝咖啡對健康有益還是有害?

隨著對咖啡各種成分和作用的研究不斷取得進展,證明喝咖啡有益的點正一個個浮現出來。咖啡對一部分癌症和糖尿病的預防效果已經基本得到確認,與其他疾病的關係,相關調查也在推進中。「證明咖啡對身體有益的研究報告近年來陸續出現」。UCC上島咖啡R&D中心負責調查咖啡在生物體內功能的岩井和也這樣說。

在1980年代之前,人們認為「燒焦的物質可能具有致癌性」,因此很多報告稱咖啡對人體有害。而自上世紀90年代以後,隨著精度更高研究的進行,人們的看法出現了明顯改變。

比如,咖啡可以抑制癌症。雖然並非對所有癌症都有效,但研究結果表明,與完全不喝咖啡的人相比,每天喝咖啡的人更不易患肝癌、大腸癌和頭頸部癌症等。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實施的肝癌調查顯示,每天喝1~2杯咖啡的人的發病風險僅為完全不喝咖啡的人的二分之一,而每天喝5杯以上的人的風險則降至四分之一。

咖啡中含有數百種化合物,其中包括具有提神功能的咖啡因,以及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多酚類物質「綠原酸」等。咖啡因具有保護細胞的作用,這在最近開始得到關注。與綠原酸一樣,咖啡因被認為具有抑制正常細胞癌變的作用。另一方面,咖啡與動脈硬化、血栓、腦中風等循環系統疾病之間的關係至今尚無明確定論。

那麼,過量飲用咖啡是否會對身體造成損害呢?經常被指出的是,攝入過多咖啡因將造成神經興奮。根據個人體質差異,如果每天攝入超過0.5-1克的咖啡因,就可能加重心臟及血管的負擔。此外,也有研究認為,孕婦大量喝咖啡會增加流產的風險。根據咖啡種類的不同,一杯咖啡中約含有0.1克左右的咖啡因,也就是說,每天喝咖啡最多不能超過5到10杯。另外,咖啡具有促進胃酸分泌的功能。因胃酸過多而正在服藥治療的人,應當避免咖啡。

咖啡的香氣也具有鎮靜效果。小久保主任醫師補充說,希望人們不要懷著把咖啡當作藥物的心情飲用,而是「把咖啡當作一種享受」。(來源)

●今日路透要聞:美國國會未能化解僵局 政府開始關閉部分運作
美國聯邦政府週二開始關閉部分運作,為17年以來首次,造成多達100萬工作人員進入無薪休假、一些國家公園關閉及部分醫療研究專案暫停。美國國會的政治機能失調也引發了新的憂慮,國會能否在10月中期的最後期限前,上調16兆美元的舉債上限。(來源)

●今日彭博社要聞:美國9月製造業指數意外上升
美國採購經理協會(ISM)公佈,9月的製造業指數意外地升至56.2。市場原先預期指數值為55,較前一月的55.7為低。這也是製造業連續第4個月擴張,指數值則是2011年4月以來最高。(來源)

●今日日本共同社要聞:日本政府決定明年4月將消費稅稅率上調至8%
日本政府1日在內閣會議上決定,明年4月1日將消費稅稅率由目前的5%上調至8%,並敲定了避免增稅導致經濟下滑的經濟刺激計畫。日本1997年將消費稅由3%提高至5%,此次將是17年來再度上調消費稅。(來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喝咖啡 網摘 咖啡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