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愛鑽車陣是「自大」、闖紅燈是「貪小便宜」...馬路是最好的人性試驗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愛鑽車陣是「自大」、闖紅燈是「貪小便宜」...馬路是最好的人性試驗場!

愛鑽車陣是「自大」、闖紅燈是「貪小便宜」...馬路是最好的人性試驗場!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林俊成
獨立觀點 2017.05.30

上班時間的國道,轎車走走停停,一個半車身的縫隙,右方有輛黑色轎車突然打左閃燈企圖插隊,後方已在加速的車輛按了一下喇叭提醒,差三秒鐘可能就會遭到黑色轎車的側撞,右方來車絲毫沒有放棄減速的意思,像是個侵略者以45度的傾斜角度成功插入車縫,但遇到喇叭的提醒似乎讓黑車駕駛感到抗拒,在前方緊急踩了剎車,不甘示弱地搖下車窗,向後車比了中指。黑色轎車的車號是MR-OOOO。

下班時間市區的二線道,車輛在道路上好像一個一個休止符,在某個節拍上得暫停,一輛車號PD-OOOO的白色轎車,前方無其他車輛,這時白色車輛在起步後突然煞車,後方啟動的車輛跟著緊急剎車,以為前方發生什麼狀況?

這時白色轎車的副駕駛座車門突然打開,一位女性下車進入路旁的商場。後方車輛按了喇叭提醒,後方車輛已經回堵了。白色轎車駕駛搖下車窗,向後車大喊了一聲:「幹○○」。聲音大到路人暫停正在進行的動作,那一秒鐘所有的注意力都投射在白色駕駛身上。

廣告

台灣人是「守規矩」的族群嗎?在我們指責強國大媽沒有禮貌、不排隊、隨地便溺的同時,我們駕駛的習慣是不是也可以用同樣的標準來檢視?台灣是個國際化的地方,但台灣的交通,卻也被加拿大政府警示,加拿大人在台灣上路要提高警覺。我們就來看看路上常見的交通行徑,然後附上一點簡單的心理狀態分析。

一、見縫就插,為省3秒花3小時

當塞車或者駕駛趕時間時,總會想要見縫就插,彷彿好像可以趕上一點時間進度,如果常這樣就代表這種人:時間管理有問題。

廣告

能早點出門就早點出門,幹麻拖到最後一秒才要出門?如果是上個行程耽擱,依然是時間管理不好呀!為了省這三秒鐘,萬一不小心擦撞,打電話找警察、找保險客服、找其他有的沒的,就可能耗去你幾個小時的時間。

而且,自己的時間不值錢也就算了,如果是上下班時間的尖峰路段,您的一時衝動可能造成後面車輛的回堵,這時候車輛經過事故路段,通常很難同理您的「不小心」。

二、臨停急煞,道路都是駕駛主場

臨時違規停車或者併排停車,那就代表這種人:常為了自己的方便而犧牲別人的權益,這種人只專注自己要做的事情,如果不小心發生意外會說:我只是停一下子,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故意緊急煞車,代表一種挑釁,通常意謂著:顏面自尊較低落,生活只能透過方向盤取得主控權,失去主控權就會「見笑轉生氣」。比中指或罵三字經都是同樣的狀態,順道一提比中指或罵三字經涉及公然侮辱,被告是會被判刑的唷!

三、超車線道,慢車莫名其妙擋道

國道外線車道速限要在60公里以上、中線車道要在80以上,而內線車道要在90、100或110以上,但是偏偏就有人會倒反開,內線車道永遠在龜速前進,然後讓後面速限較高的車子要被迫踩煞車減速。通常這種駕駛是:狀況外或者我行我素。

狀況外就是對道路交通規則不清楚、不了解、不知道;我行我素就是我就算知道我就是爽在內車道慢慢開,你又能奈我何?

四、機車騎士,搖擺穿梭車流爭道

機車騎士是勇敢的族群,在車流中可以自由穿梭,機動到從哪裡冒出來都不知道;而且自認加速快,不太理會汽車方向燈,一個move就擦身而過。

這種和汽車的見縫就插有異曲同工之妙;而這樣的駕駛習慣,可能投射出一種因自卑而自大,別人開車的活動範圍有限,你看我騎車就可以超過去囉!

五、紅綠燈號,哪個亮起都有人行

「紅燈停,綠燈行,黃燈要小心」有些人自動變成了「紅燈停,綠燈行,偶爾闖闖沒關係,黃燈趕快衝過去」。

這種人往往都認為:沒有被抓到都不算違規。所以在職場上,通常比較會鑽漏洞或者貪小便宜,如果是那種阿桑闖紅燈、紅燈右轉的,跟去菜市場通常都是殺價殺最兇的。

六、左右方向,不打燈要人玩猜謎

無論機車騎士或汽車駕駛,在轉彎時距離交岔路口30公尺前要顯示方向燈。理論上是這樣啦!但是偏偏就有駕駛到了5公尺前才臨時打方向燈,意圖測試其他駕駛的「臨場反應」;還有的駕駛索性不打方向燈,意圖訓練其他駕駛的「預測能力」。

短距離才打方向燈,這種人通常缺少事先規劃的能力,或者常常臨時起意做事情;而不打方向燈的駕駛,通常就比較自我中心,認為別人應該都知道他要做什麼?(知道才有鬼啦!)

以上的心理假設分析看看笑笑就好,純粹個人推測與假設。還是希望台灣的交通能夠更好,如果有機會去鄰近的日本自駕旅遊,你會發現在那邊開車是一種享受,非常舒服。希望有天在台灣駕駛,也能像在日本那樣友善,希望…

不過,知道他們駕駛行為背後的心理原因,突然之間也比較不會那麼生氣了(心理有衝動控制的問題,也可以找心理師協助唷!其實,MR和PD在精神醫療裡,是一種心理疾病的縮寫)。

※作者林俊成為臨床心理師,本文獲授權轉載,原文:台灣人六大駕駛亂象與心理假設分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馬路 便宜 人性 闖紅燈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