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15年威士忌放35年,會變成50年嗎?最常見的4個威士忌初學者問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15年威士忌放35年,會變成50年嗎?最常見的4個威士忌初學者問題

15年威士忌放35年,會變成50年嗎?最常見的4個威士忌初學者問題
撰文者:洒樂
西水之樂 2017.05.25

最近有空參加了幾場品酒會,接觸了一些剛入門的品飲同好,從他們那裡都不約而同會聽到幾個問題。

分享一下四個關於威士忌的FAQ。

1. 喝威士忌,加冰塊的是遜咖?

廣告

這個問題,始終是剛開始喝威士忌的人心中常會有的疑惑。加冰、加水的差異,曾在前作《喝威士忌,究竟該不該加冰塊?》說明過,只要對自己的口味,怎麼喝都無所謂。換言之,這個問題的最佳解答,永遠只會在每一個人心中。

只有品酒的時候,不加冰;其他時候,各隨所意!

2. 「單一麥芽威士忌」比「調和威士忌」高一等?

這也是個常見的問題......雖然同樣都是威士忌,但不應該把這兩者看成一樣的事物。單一麥芽威士忌,可以展現一間蒸餾廠的特色;調和威士忌,則是每個不同品牌對於「威士忌的美麗境界」的各自表述。

廣告

況且,市面上絕大多數的「單一麥芽威士忌」也都經過調和!(詳見前作《一張圖搞懂蘇格蘭威士忌分類》

調和需要學問與經驗,想調和來自不同蒸餾廠、個性迥異的威士忌,難度通常更高!

3. 怎麼保存威士忌?

威士忌不需要像葡萄酒那般講究保存環境。存放在家中,只要留意三點:「避免光照」、「濕度適中(相對濕度50%~70%)」以及「瓶身直立」。

特別是最後一點許多人容易忽略,以為威士忌也要像葡萄酒那樣「橫放」。其實,威士忌的酒精濃度較高,酒液若長時間與軟木塞或瓶蓋接觸,有可能造成威士忌變味;軟木塞浸久了,開瓶時也容易崩解、掉入酒中。

如果想要更完善地保存,建議可以借助「收縮膜」,從瓶口開始封到瓶底,減少揮發的機會。對於那些將來有機會上拍賣場的威士忌,「水位」是個很重要的鑑價關鍵,有時幾公分的水位差異,價格可能從天堂掉到地獄(對賣家而言)。

4.裝瓶年份+儲藏時間?年份可以這樣算?

「爸爸告訴我:『地下室有一箱15年的威士忌,是35年前我剛出生的時候買的,已經是50年的老威士忌了!過幾年等我結婚,就能拿出50年以上的老威士忌可以宴客!』」這類型的話常會從長輩口中聽到......但這只是一種浪漫的幻想!

對威士忌而言,當它離開熟陳的橡木桶、裝入瓶中的那一刻,年份就已確定,味道也將不再有太大改變。

十年前有位朋友拿了一瓶剛蒸餾、透明無色的威士忌新酒(New make)給我,這瓶酒我喝不完,一直放在櫃子。在玻璃瓶「陳放」了十年的新酒,看起來還是不像市面上的10年威士忌般金黃透亮、喝起來也依然如十年前那般口感火辣!

一瓶威士忌的歷史歸歷史,年份歸年份,兩者不能畫上等號。

貼心提醒: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年會 學者 初學 威士忌
西水之樂
西水之樂
洒樂
展開箭頭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在品飲中、在美食中、在生活中。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前後請勿開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