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以色列老闆,用飛彈追蹤技術做鞋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以色列老闆,用飛彈追蹤技術做鞋機

以色列老闆,用飛彈追蹤技術做鞋機
歐利速精密總經理柯比.麥可佛(圖中)自以色列創業,一九九九年到彰化設據點
歐利速精密總經理柯比.麥可佛(圖中)自以色列創業,一九九九年到彰化設據點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曾如瑩
2017.06.01

一雙雙印上Made in USA(美國製造)的New Balance球鞋,該品牌位於美國的工廠裡,有八成設備都出自歐利速精密。該公司有能力結合科技與製鞋技術,所以當Nike、Adidas與New Balance想要研發新鞋機時,它常是候選人。

歐利速精密總經理柯比.麥可佛自以色列創業,一九九九年到彰化設據點,他說:「有時候,我覺得我們比較像科技公司,而不是鞋機廠。」走進工廠,恆溫、恆濕空調房裡,工程師正測試機器手臂與視覺定位技術,讓人誤以為自己走入一家高科技公司。

台灣早期的鞋機商多半出身自黑手,背景多來自機械業,靠著學徒制傳承手藝。但是麥可佛一創業,就向科技業取經。他在電腦針車機裡放進兩個CCD鏡頭做視覺定位,麥可佛說:「這是為了讓機器不只能縫紉,也能『看』到材料。」一般的電腦針車,只會依照設定的縫紉路徑縫製,但是視覺電腦針車,可以在布料相對位置改變或者伸縮造成尺寸有差異時,通知電腦自動修正路徑,降低不良率。

廣告

歐利速精密協理蕭文俊指出,這種技術是來自以色列的飛彈追蹤技術。

麥可佛說,亞洲的競爭者擅長把一款鞋機改得更好、更有效率,但是他則較擅長開發新技術。然而新技術就必須教育市場,這是條漫長的路。

全球員工,研發人才占1/5

創業之初,一台視覺電腦針車要十萬美元,一個中國工人週薪才八十美元,歐利速虧了好幾年,靠著賣傳統的電腦針車與獲得亞洲製鞋廠投資,才勉強撐過來。

廣告

直到二○一○年,中國工人薪資突破兩百美元,人工生產成本變高,大家才開始傾向用機器生產。麥可佛的生意逐漸好轉,但是他從不吝於投資技術,他在全球有二百四十個員工,五分之一都是研發人才。

二○一一年起中國宣布,每年至少調漲一五%薪資,麥可佛認為鞋業自動化的浪潮即將來臨,又開始研究自動上膠系統,以取代人力。

過往,工人要在鞋底塗上兩、三層不同膠水然後貼合,他找上巴西的粉末廠調配專屬的聚氨酯(TPU)粉末,改用機器在鞋大底上「噴」粉末,再送進烘烤箱使得粉末產生黏性,以取代工人上膠,約可減少六%人力。

這產品花了五年才研發成功,但是搶先研發的風險是,若沒品牌採用豈不白費了?

麥可佛說:「這就是商業競爭,不接受風險就不會有獲利。」他認為,台灣鞋機商偏好使用成熟的科技,一旦變成成熟的科技,沒有差異化,利潤就會變薄。

一家中型鞋代工廠的執行長指出,歐利速以研發掛帥,在不成熟的技術領域,別人只能做到六十分,他們可以做到八十分。只是剛開始推廣自動上膠機器時,不時出現故障,常引起代工廠抱怨,這就是使用先進科技的風險。

麥可佛認為,亞洲人多半認為失敗很丟臉,但他總是告訴員工,犯錯不丟臉,只要你不重蹈覆轍。

經過三年改進,自動上膠機台的穩定度提高,也獲Adidas、New Balance、UA、美津濃(Mizuno)跟亞瑟士(Asics)認證,進駐代工廠。這讓近年鞋機出口產值下滑之際,歐利速每年營收仍能成長約一○%。

智慧製造當道,新一波攻防戰開打

鞋代工
挑戰者》偉創力:從科技業跨入鞋業,做科技代工
應對者》寶成:召集鞋機與IOT相關廠商成立「智能鞋盟」,與科技業合作研發

鞋材
挑戰者》中洲國際:如針織布取代鞋面網布
應對者》台灣百和:跟著趨勢轉型,開發適合自動化的鞋材

鞋機
挑戰者》Manz:科技業自動化設備商,打造Adidas快速工廠
應對者》歐利速:聯合科技與材料業,開發自動化機台

整理:曾如瑩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追蹤 以色列 老闆 飛彈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