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做蘋果設備的德國亞智,打造adidas智慧工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做蘋果設備的德國亞智,打造adidas智慧工廠

做蘋果設備的德國亞智,打造adidas智慧工廠
亞智創辦人曼斯說:10 個案子成功1 個,就會放手去做。
亞智創辦人曼斯說:10 個案子成功1 個,就會放手去做。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曾如瑩
2017.06.01

我們專訪亞智科技創辦人曼斯(Dieter Manz)時,該公司與阿迪達斯合作的快速工廠計畫,進行到第四年。阿迪達斯還宣布,二○一七年快速工廠要前進美國。

比起偉創力,大家對於亞智科技更陌生。但其實,從蘋果到特斯拉,都是亞智的客戶。該公司成立近三十年,經歷過非常多的跨界業務。其創業時做的是太陽能設備,跟上產業浪潮,賺得一桶金後,隨後切入面板製程,幫蘋果開發出背板檢測儀,用機器人拼接iPhone 5的玻璃面板。近期,還切入特斯拉的電池組裝設備。

論規模,亞智的營收只是半導體設備廠艾司摩爾(ASML)的三%。它是如何每次都站在浪頭上,讓大廠青睞?

廣告

曼斯說,該公司有四分之一的員工都是工程師,九成的產品都是客製化,更能針對大廠需求精確打造,但其實也失敗過。二○一三年,其想搶先幫蘋果研發下一代自動化設備,卻遇到iPhone改變設計,心血付諸流水,二○一四年,因此大虧超過新台幣十億元。

但,這並未打消亞智一直要嘗試陌生領域的決心。亞智內部有一個新事業部門,負責選定下個成長動力,從腳踏車組裝到滑板製造都不放過。曼斯說:「我們會花三到四年研究找新事業,原則是其需要我們的技術,市場夠大。」「十個案子只要一個案子成功就好。」

當我們認為,十分之一的風險太高時,曼斯卻說:高風險,才有高報酬。設備的技術有部分是相通的,只要敢於在新領域嘗試賦予價值,就能得到回報。

如這次它就是靠著替iPhone切割與拼接面板的設備技術,替阿迪達斯的鞋子做雷射切割,還以光學技術去檢查,鞋面切割的是否精準。

廣告

去年虧損,研發占比仍勝台積電

但,十中取一,要有能力,企業文化也須跟得上。

亞智內部有一套計價機制,並且由曼斯主導調動各事業部資源,避免本位主義。此外,大家必須一直進步才能掌握新浪潮,亞智科技蘇州廠總經理劉炯峯表示,每年各事業部都得提出新研發計畫,金額不能低於該事業部營收的六%。

事實上,去年亞智科技因為失去蘋果訂單與太陽能產業訂單減少,而出現虧損。但是其研發金額占營收仍然高達一二%,比率還高於台積電。

在亞智的各工廠,有一面榮辱牆(Wall of fame and shame)詳細記載著每個新案子的開發進度與負責人姓名。這家公司員工的榮耀,不是來自於現在的業績,而是來自於,你為未來開創多少可能。

現在,台商的敵人們,就是來自於如偉創力以及亞智這樣性格的競爭者。

在大家還猶豫不前時,他們憑著敢捨、敢衝,不在乎短期獲利,從我們想不到的領域竄起,打定主意要改變百年遊戲規則。

就如運動品牌UA創辦人所述:現在是傳統鞋業很危險的時刻,我們除了要夠聰明,現在還得學會夠大膽、夠天真,才得以跟這群人交手。這個道理,不僅適用於鞋業,還適用於所有台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蘋果 亞智 德國 設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