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直擊看不見的新敵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直擊看不見的新敵人

直擊看不見的新敵人
10 年前,製造業者絕對想不到做手機代工的偉創力,會是競爭對手。
10 年前,製造業者絕對想不到做手機代工的偉創力,會是競爭對手。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曾如瑩
2017.06.01

敵人來自看不見的地方,是這場鞋業風暴最好的詮釋。

過往,中國代工廠最常見的景象是:流水線上,成千上萬的人潮。

現在,偉創力的蘇州廠卻是另一番風景:兩、三位作業員在組裝半導體測試機台,一台台小車沿著地上的白線行走,遇到行人還會自動停下來,它們正在把零件送到自動化生產線,準備生產。整個工廠需要的人數,較過去少一半以上。

廣告

過往,偉創力蘇州廠靠七大手機客戶生存,談的是大量經濟規模的競爭力。

現在,這個廠有六十個客戶,來自醫療、航太跟半導體產業,生產三千六百五十五種產品,從以前兩天換線一次,到現在每天工廠生產線要換線十八次。

換線速度從兩小時到僅需要八分鐘,十五倍的效率,讓偉創力在規模為王的代工廠產業裡再起。

這個奇蹟,發生在十年之內。關鍵,就在於其大膽捨棄過去的成功方程式。

廣告

偉創力蘇州廠總經理楊建元回憶,二○○五年蘇州廠有八成營收來自手機,每年量都在成長,但是營業利益率卻由二%壓縮到一%,越做越虧。當年,正是鴻海大幅擴張手機版圖,吃下奇美通訊,購併摩托羅拉墨西哥廠之時,前者鯨吞蠶食手機訂單,讓偉創力痛下決心另闢戰場。

這個決定,讓該廠八成營收就這樣消失,兩成的主管選擇離開。二○一四年,偉創力還投入五億美元到研發、設計與自動化部門,這筆錢,比當年賺的錢還多。

拚彈性生產,反擺脫虧損——偉創力近8 年度淨利
拚彈性生產,反擺脫虧損——偉創力近8 年度淨利
曾如瑩_拚彈性生產,反擺脫虧損——偉創力近8 年度淨利 (圖表製作者:曾如瑩)

花六年重建,打造自動化管理系統

這不是條簡單的路。從追求經濟規模到彈性生產,如果零件庫存管理能力跟不上,也將是場大災難。

蘇州二廠的總經理汪明說,過去,手機零件不過三千種,但是現在廠區要管理的零件比手機廠多十五倍,四萬多種的零件,只要有一個零件缺貨,就沒法生產。它們花了近六年時間重新建系統,讓全球一百個工廠即時連線,同時連線到供應商,若有哪一項零件低於庫存,電腦會自動預警並下單給供應商,並從鄰近廠區調貨。

打掉重練的魄力,加上原有的高科技底子,讓Nike選上偉創力。從運動手環開始,兩個原無交集的廠商,成為最佳夥伴。

偉創力回溯摸索其進入球鞋領域的過程:過去,一雙鞋子,需要幾十種工具用來切割鞋面面料。而且,鞋子尺寸不同,鞋面料大小也會隨之改變,因此只能在大批生產同尺寸鞋款後,才能換線生產不同款的鞋子。

但其找到了科技業常使用的雷射切割技術,不須工具,就可彈性切割不同的尺寸的鞋面,換句話說,其可以一分鐘前生產一批鞋子,然後很快換下一款。

現在,偉創力越做越有信心,今年巴西里約奧運,美國隊出場時穿的發光衣就是出自該公司,用機器人製造的衣服。時尚品牌Fossil的智慧手表,也是由偉創力生產。

有意思的是,之前,偉創力敗給鴻海,是因為其全球有一百個工廠分布在三十個國家,總和分攤下來,其成本永遠高於工廠集中坐落在中國的鴻海。

但現在,偉創力以原有的高科技底子轉往新領域,當其善用機器人取代人力後,其一百個工廠,更能發揮其「在地生產,在地製造」的優勢,可以更快滿足消費者,這讓時尚品牌更為埋單。

今日的險峻,是災難,但也可能是祝福。只要你有足夠的決心去轉移戰場,機會就永遠都在。這,是偉創力告訴我們最重要的事。

亞智虧損越大,越加碼拚研發
亞智虧損越大,越加碼拚研發
亞智虧損越大,越加碼拚研發 (圖表製作者:曾如瑩)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國 直擊 手機 敵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