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機器生出神經」革命 打進德車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機器生出神經」革命 打進德車廠

「機器生出神經」革命 打進德車廠
協易機董事長 郭雅慧
協易機董事長 郭雅慧 (攝影者:楊文財)
撰文者:林洧楨
2017.06.01

雖然大環境不佳,但我們走進協易機,卻嗅不到景氣疲軟的味道。

為了拚智慧機械,新大樓興建工程趕不上研發人力擴編,約五、六坪大的會議室改成臨時辦公室,擠進來的新面孔是資通訊工程師,他們與傳統機械工程師三五成群,討論要讓機器變聰明。

資通訊、機械兩組人,在同間辦公室工作已屬罕見,更特別的是,坐鎮這家工具機上櫃公司,是年僅四十八歲、業界罕見的女性二代主,協易機董事長郭雅慧。

廣告

小檔案_協易機

成立:1982年
董事長:郭雅慧
近3年成績單:營收在34至40億元間,庫存與應收帳款較同業低
逆境策略:不只賺製造財,也要賺智慧財

咬牙拚機械智慧化,她坦承:
「沒辦法再降成本,台灣已是極致」

美國紐約佩斯大學(Pace University)財管碩士畢業的她,在協易機創辦人郭勝雄五名子女中排行老大,一九九三年進入公司後,就是父親最倚重的業務大將。

廣告

接班後,她除了大動作換掉一半經營團隊成員與過去切割外,還策動了一場「讓機台生出神經系統」質變大作戰,這是協易機現在逆勢突圍關鍵。回想當時,她說:「我沒有掙扎,因為不升級、不轉型,公司就死定了。」

美國直到一三年工具機產值才超越台灣,中衛中心董事長佘日新卻指出,儘管名稱不同,但美國工業4.0或智慧化卻早在三十年前就開始發展;常駐美國拚訂單十多年的郭雅慧,也看見這製造業的大趨勢。

她清楚知道,工業4.0的機械智慧化大戰並不遙遠,是在全球工廠中實際發生的事,「會賺製造財是不夠的,還要能賺製造服務化的管理財。」

她認為,現在要賣的機器跟以前不一樣,要幫它生出很多神經系統,每個神經系統還要連接起來,這就是精密機械加上大數據、網路,變成智慧機械;智慧機械本身還要連結,就變成智慧製造、智慧工廠,從點到線到面的改變,就是管理財。

沒錯,她要拚的是機械智慧化的轉型升級,除了大勢所趨,她坦言:「再降成本,我沒那麼厲害,台灣已是極致。」 

整合機械+資訊人才
兩派工程師相遇,一個名詞兩種認知 

除了大膽投注研發,她也比別人早一步整合工具機與資通訊的人才。她透露,當機械工程師遇上資通訊工程師,光一個「即時」的概念,一邊的認知是今天,另一邊認知是五分鐘,跨業溝通與磨合,困難之高超乎想像。

五年前,郭雅慧靠著iPhone在內的消費電子產品訂單穩住家業,高達七成營收來自這類訂單。但協力廠商透露,郭雅慧早就認定電子產品生命週期短,訂單暴起暴落,風險很大。反觀汽車產業客戶規模大、產品生命期長,訂單較穩定,成為協易機重點開發的新市場。

在換跑道陣痛期,她一度經歷「就算接到訂單,沒利潤也當學習吞下去」的考驗,但寧願放棄獲利、也不放棄研發的堅持,讓汽車業埋單其產品。一家從不買台灣工具機的德國汽車原廠,去年底打破慣例,兩度下單購買四台該公司的新伺服沖床。

當新政府談智慧機械產業政策,郭雅慧說:「我們已經有成品了!」

原來這台運往德國的機器,還包括能主動通報的自動健檢功能、可視化即時自動良率與精度監控、掌握跨國產線資訊並提出建議的遠端遙控系統等智慧功能。此機器通過性能測試後,協易機將獲得卡進雙B(賓士與BMW)車廠供應鏈的好機會。

協易機位於桃園龜山,鄰近竹科地利讓郭雅慧早一步引進資通訊人才,進行跨業整合。也許黃金縱谷再起的契機,就在於與竹科的異業整合能有多快。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革命 機器 車廠 獲利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