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高大挺拔、體力好,年薪身價比平均高!研究發現:太矮、過胖、駝背...都是無法致富的原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高大挺拔、體力好,年薪身價比平均高!研究發現:太矮、過胖、駝背...都是無法致富的原因

高大挺拔、體力好,年薪身價比平均高!研究發現:太矮、過胖、駝背...都是無法致富的原因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嬿

在大猩猩的世界,雄性銀背猩猩是權力的象徵,體型比別人大,做出許多佔據空間的姿勢,發出更深沉的聲音,且表現身強體壯的樣子。其實人類社會與大猩猩社會沒多大差別。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報導,企業執行長通常身高頗高,低嗓音,有架勢,有光澤的頭髮,合適的身材,談話時擅用停頓與聲明性的陳述展現聲望。唯一的不同是人類社會權力分布會變,如女性擔任企業執行長,矽谷科技怪客穿Tshirt上班;矽谷知名投資者Peter Thiel曾說他絕不投資執行長穿西裝上班的公司。但仍有一些不變的特徵,譬如身高,研究發現財富500強企業執行長身高在187公分以上的佔30%,在美國人口只佔3.9%。

聲音正確也是一大優勢,市調公司讓受試者聽120位執行長的演說後發現,仰賴聲音評價的有23%,看演講內容的只有11%。另一項研究由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和杜克大學商學院的學者,聽792名男性執行長向投資者發表的演講,發現聲音最低沉的人每年年薪平均187,000美元,超過平均水準。

身體健康似乎也很重要。科隆大學卡爾斯魯厄理工學院和科隆大學教授研究發現,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公司,完成馬拉松比賽的執行長平均身價比沒有完成馬拉松者高5%。管理學專家認為人們很難無視這些外表因素,且這些特徵會讓沒有優質基因遺傳的大多數人視為力量與自信的象徵。

廣告

良好的姿勢使人像領導者一樣行事也有醫學根據。哈佛商學院教授Amy Cuddy指出,站姿挺拔穩固而雙腳有些分開,挺胸、肩膀後挺,會增加血液中的睾丸激素,降低與壓力相關的皮質醇供應量,但同時也增加冒險機會。

除了看正面指標來評斷領導人,許多董事會選擇企業領導人時也會考慮一些負面的刻板印象,譬如超重的人,特別是女性,通常被認為自制力有問題,更別提控制別人。而若以上揚音調(uptalk)說話,常會誤解為靠不住、膚淺或不太聰明。

美國人資專家與年輕人分享幾招讓自己看起來有大將之風的作法,如學習降低音調,演講時眼睛注視聽眾,還要時常健身保持身材等等,男女皆適用。沒辦法,因為證據顯示競爭最高職位的候選人,通常都會被一些膚淺的事情如姿勢與聲音影響,所以若有事業心的人,恐怕外在條件也要顧一下才行。

資料來源:

廣告

The look of a leader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高大挺拔 年薪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