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當中華電信也不是定存股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當中華電信也不是定存股時...

撰文者:李柏鋒
小資族學理財 2012.08.30

Q:最近有一筆閒錢,因為定存利率實在很低,所以寧願冒一點風險,投資定存股來獲取比較高的報酬,這樣可行嗎?

A:要追逐更高的報酬,就等於要冒著比定存更高的風險(而且還未必能帶來比較高的報酬)。例如儲蓄險,雖然報酬比定存高一點,但是就必須承擔在急需用錢時,解約會產生解約金的風險;將來如果升息,說不定儲蓄險的報酬還不如定存。許多投資人都只想到可以有高一點的報酬,卻沒有去評估額外要承擔的風險有多高。

不過,既然你願意承擔股價波動的風險,那麼定存股是可以考慮的標的。

廣告

定存股並沒有很明確的定義,一般來說都是一些殖利率高、股價波動程度不大、在自己的產業中屬於龍頭地位的股票,像是中華電信、中鋼、台塑四寶都是很熱門的定存股。

買定存股的人通常不會太在意股價,所以他們看盤也只是要看看這些股票的價格是不是夠便宜,可以讓他們趁機進場。他們不太會因股價的起伏影響心情,也不會去追高殺低或只想賺取價差。他們買進股票之後,想賺的是股票股利或是現金股利,並且透過再投資讓自己所「存」的股票複利成長。

以中華電信為例,過去五年每股所配的現金股利有4.62元,若以90元股價來算,殖利率有5.13%,比起定存的確是好了不少。若投資人是在低點60元買進,則以成本來算的報酬率更是高達7.7%。

你或許有聽過這樣的例子:買進一張股票,過幾年後因為配了不少股票股利,所以持股變成兩張,現金股利也比當初投入的本金還多。所以不但已經還本,手頭上的股票也倍增,往後還可以持續收到殖利率不錯的股利,真是很棒的投資!這就是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喜歡「存股票」。

廣告

不過,這種情況漸漸轉變了,定存股的投資人不能存了股票就放著不理,尤其是單買一家公司來存股票的投資人,更是要小心自己投資的公司,是否已經發生改變。例如中華電信,近年來已經不再配發股票股利了,加上最近NCC通過電信法修正草案,打算要求中華電信必須以成本計價,出租光纖和寬頻的管道給其他電信業者,也就是所謂的開放「最後一哩」。

這些管道是中華電信過去花費數百億元建設的,也因為有這個獨占的服務,所以有不錯的盈餘。如今被迫要以成本價提供出租服務,不但獨占地位消失,也讓原本能分享到盈餘的股東,因為這個政策的改變而蒙受損失。所以中華電信在失去最後一哩的優勢之後,能不能還有過去這麼好的定存股表現,可就難說了。

電信類股因為不太會受景氣循環影響,所以在各國都是熱門定存股。但是有許多人喜歡的中鋼,可就相反了,這是一家很明顯會受到景氣循環影響的公司。當然,受到景氣影響也有好處,雖然股價的波動比較大,但是也給了投資人機會可以逢低買進,等到景氣恢復之後又可以賺到很可觀的殖利率。

但是近來全球鋼鐵的市場氣氛低迷,尤其大陸的經濟成長趨緩,鋼鐵廠供過於求,中鋼獲利創下十年來新低,更打算繼續減產,將來鋼鐵產業的前景也不被看好,這種情況下,是給了投資人一個逢低買進的好機會?還是鋼鐵業的榮景已經成為過去式?投資人可能會面臨兩難的抉擇。同樣也常常成為高股息投資標的的航運類股,也跟中鋼一樣有景氣循環的問題。

此外,一些公用事業類股其實也是許多定存股投資人關注的標的,只是殖利率通常不會太高,公司的規模也不見得很大。以往還有一些汽電共生的公司,與台電簽了長約,可以把電力賣給台電,賺取穩定的利潤,但是隨著台電的虧損擴大而不得不調漲電價,也讓大家開始去檢視這些外購的電力是否成本太高。如果以往喜歡投資這些公司的投資人,就要留意這些電力公司未來還能不能維持過去的定存股特性?

還有台塑四寶,雖然也是定存股投資人的最愛,但是王永慶去世後,投資人對台塑集團的信心也不如以往了。

再次提醒,要投資定存股,得先確認所投資標的是否還保有定存股的特性,也要確認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例如你是一個不願意股價有太大波動的投資人,就不要去投資會受景氣循環影響的公司。也建議不要單選一家公司作為自己存股票的標的,這樣做風險太大了。

如果你不知道要怎麼選定存股,還考慮到分散風險,也可以選擇投資「台灣高股息指數」,這個指數是由台灣證交所和富時一起編制的指數,成份股有30家,預期未來一年殖利率名列前茅的公司,已經具有分散風險的效果。

這個指數的表現如何呢?以波動程度來看的話(年化標準差為17.8%),比加權指數還要低一些(年化標準差為19.2%),但過去五年的平均殖利率為4.5%,則比加權指數的3.5%還要好上不少。至於願不願意承受這樣的波動風險,來換取這樣的報酬,投資人就必須自己做決定了。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華電信 股票 儲蓄險 中鋼 定存股 中華電信股票 中華電信 台塑四寶
小資族學理財
小資族學理財
Buffettism (李柏鋒)
展開箭頭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