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好想去XX公司上班,可惜104、1111都沒看到職缺...「沒有管道」是藉口,聰明的人這麼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好想去XX公司上班,可惜104、1111都沒看到職缺...「沒有管道」是藉口,聰明的人這麼做...

好想去XX公司上班,可惜104、1111都沒看到職缺...「沒有管道」是藉口,聰明的人這麼做...
Dreamstime
撰文者:江湖人稱S姐

小萱是一位行銷產品經理,近期找工作的時候他總會把每一個細節拿來請教我,包含公司的職位,履歷,面試等等,有一天他突然跟我說,其實他的夢想是替台灣某棒球隊工作,但常常看網站都沒有適合的職缺。

「你有隸屬於這個球隊的粉絲團或是和內部員工有任何互動過嗎?」 我說。

「沒有,我都從104、1111上面還有公司官網看。有加入粉絲團,但就是個低調的粉絲」 「那有認識在這個球隊工作過的人,或是在職的人嗎?」

廣告

「沒有,我沒有管道。」頓時我心裡覺得有點可惜,可惜的不是小萱沒有找方法,或是定期追蹤職缺訊息,而是他只用了自己認為最安全且不會麻煩別人的方法來找尋機會。

「沒有管道」殺死了很多人的出路

我不懂沒有管道的意思是什麼,是沒有找,還是沒有想過?或者說是沒有認真行動過。

資訊科技發達,最不缺的就是管道了不是嗎?獵頭最強的就是透過各種管道找到人,但是獵頭也是普通人,我們怎麼做的?其實很簡單,就是和這些人想盡辦法見到一面,就算見不到面,線上視訊也可以。通常人對於有興趣的事物都會有好奇心,會比其他人想多了解這個事物多一些,自然而然會比別人多些管道跟方法去接觸相關的人脈圈。

廣告

機會是主動爭取的,而主動來自於微小的行動

這讓我想到之前SmartM創辦人之一Allen曾經分享過的個人故事,如何一天內拿到NBA的面試機會,因為他本身很喜歡籃球,所以在美國求學時報名了一場NBA的外部活動,聽演講前他主動發了一封信給NBA活動的主講者,在聽完NBA總裁上午演講完以後,主動前往打招呼,表明是那位發信的亞洲人,中午用餐時間也是鼓起勇氣坐在總裁旁邊閒聊,在一整天活動結束以後留了聯絡方式,隔天突然他收到一封信,提及美國東岸有一個機會問他願不願意去面試,就這麼拿到聘僱書。

因為熱愛NBA,自然對相關人事物充滿好奇,對市場了解也多,所以聊天過程中讓對方發現Allen的確能講出對於NBA市場的特殊觀察,談話的熱誠而有機會時主動想到他,微小的行動可以帶來的蝴蝶效應是很難預估的。會有這個機會完全不是天降下來,是自己爭取的,管道是自己創造的,勇氣更是自己給的。

不喜歡麻煩別人?人其實是喜歡被請教的

就是因為怕別人麻煩,所以不知不覺喪失些機會,現在要認識人的管道非常多,幾乎很難有所謂的「沒有管道」這件事,舉凡從詢問臉書大神,從Linkedin社交平台直接連結對方或發訊息,或透過朋友轉介朋友,都是方法;問題是,這些人為什麼會願意幫你?假設網路平台可以快速連結到人群,那有機會見到面的時候呢?其實請教問題前做好充足功課,很少人是當下不願意幫忙的。見面三分情,除了網路上,還是要有很多會面交流,所以每周或每月的實體活動參與也是非常重要。至於參與什麼類型活動?取決於希望創造什麼類型的人脈圈或是形象圈,對什麼樣的人事物有好奇心。

未來是知識共享的世界,也是人脈彼此整合的世界,與其被動等待,不如主動創造,讓人想到你,或是透過一群有共同價值觀的人定期相處,一起刺激思維,在現代競爭激烈的環境裡,創造個人價值已經成為工作者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還在想有沒有管道嗎?先走出去多認識人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活動 找工作管道 去公司 104找工作 1111進不去 找工作 管道 1111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
展開箭頭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於是成立部落格警世,因為太愛台灣,希望讓更多人洞察職場的真相:「為自己奮鬥,不是為老闆」。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s://huntersherry.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