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癌症病患會有特殊氣味!這款口香糖,嚼過後拿去檢測,就能知道是否罹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癌症病患會有特殊氣味!這款口香糖,嚼過後拿去檢測,就能知道是否罹癌

癌症病患會有特殊氣味!這款口香糖,嚼過後拿去檢測,就能知道是否罹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YAP KUO

欲早期發現癌症有許多種策略,除了先進的影像檢查可以在腫瘤還很小時就偵測其存在(註),還可由各種體液(尿液、血液、唾液等)檢測癌症突變基因的存在;此外,也有科學家專注於呼出的氣體中與癌症有關的特定「揮發有機成分」(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VOC)。

已知的VOC有3千多種。早在1989年科學家就發現狗的嗅覺可以分辨出患有黑色素細胞瘤病患的氣味;2006年,科學家進一步成功訓練5隻小狗,能夠幾乎沒有失誤的分辨出健康或患有肺癌及乳癌的病患。這些研究顯示,癌症病患應該會釋放出特殊的VOC,若能以儀器準確偵測出這些微量的VOC,應能幫助癌症病患的檢驗。

先前以色列的研究人員已經發明了一種儀器,可以檢驗受測者呼出的氣體,並且在86%的肺癌病患中偵測到與肺癌有關的分子。然而此儀器仍不足以檢驗出癌症初期患者,對於癌症的早期發現並無幫助。

廣告

最近美國各網路媒體刊載一則醫療衛生相關的新聞,指出有業者(Volatile Analysis)正在開發一種以吃口香糖來吸收VOC,之後再檢驗口香糖中VOC的產品,希望能開發出新穎的癌症早期發現產品。該公司的CEO、Katherine Bazemore指出,會選擇口香糖是因為它在口腔停留的時間夠久(有機會吸附較多VOC),而且適合後續檢驗步驟。

該產品仍在開發階段,何時可成為FDA核准的癌症檢驗項目還言之過早。但該業者表示,他們計劃在明年與臨床醫師合作,開始進行臨床試驗。Bazemore表示,屆時他們生產的「癌症檢驗口香糖」(cancer-detecting gum)將會有許多種口味,就像吃正常的口香糖。

註:如正子斷層造影合併電腦斷層掃描的影像,可準確定位及定量出早期癌症組織的活動。

資料來源:

廣告

Chew on this: Cancer-detecting gum may soon be available
Advances in the early detection of lung cancer using analysis of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from imaging to sensors.
Chewing Gum To Detect Cancer: Reporting The Hype, Diminishing The Facts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癌症 病患 氣味 口香糖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