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馬雲新書出版,揭露創業心聲:「看見張忠謀、郭台銘,火氣就大」原因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馬雲新書出版,揭露創業心聲:「看見張忠謀、郭台銘,火氣就大」原因是......

馬雲新書出版,揭露創業心聲:「看見張忠謀、郭台銘,火氣就大」原因是......
馬雲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51426421
撰文者:商周.com 整理
獨立觀點 2017.05.16

日前馬雲出席於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台灣新浪網報導,會後他接受中國媒體人民日報客戶端《大咖有話》的採訪,在採訪中馬雲指出,「一帶一路」是個很了不起的創意和設想,對企業來講也是一種機會。

直播中也提到,針對許多年輕人不想讀大學而想創業,援引第一財經報導,馬雲表示,「有人講比爾蓋茨大學沒讀完,還有楊致遠,全世界也就一個比爾蓋茨和楊致遠,我認為這種概率不能去學,大學不讀、出來創業,總有一天是要後悔的,是要付出代價的。」馬雲說:儘管大學裡你學的東西未必對你有用,或者你大學學的東西跟你的成功好像沒有什麼關係,但是大學體系學習對你是有幫助的。

而阿里巴巴是否不愛招應屆生了?馬雲巧回:「我們每年不超過300名應屆畢業生,但我們招聘的員工大概有兩三千名,不能超過10%。」原因是如果像阿里巴巴、騰訊、百度這些企業大家都到北大清華去招優秀的畢業生,那麼那些小企業,或者其他企業的人才就被挖空了,那些中小企業永遠招不到好的應屆畢業生,人才不能壟斷。馬雲認為,阿里巴巴不要跟中小企業搶人才,大學應屆畢業生讓他們去走走,讓他們去吃點苦頭,之後再來招聘,這才是我們的出發點。

廣告

近日,馬雲新作《馬雲:未來已來》已正式出版。馬雲在新書中宣告「未來已來」,並指出所有人都應該做好迎接新時代的準備。

第一財經節錄馬雲書中部分內容:(以馬雲為第一人稱)

夢想,每個人年輕的時候都有過。有些父母跟我講,我的孩子三天兩頭換夢想,今天想這個,明天想那個,我說這很正常,總比沒有夢想好。但理想不一樣,理想是一批人共同堅定地做一件事,並且有計劃、有實踐、有行動,一點一點地把它變成現實。其實,在阿里巴巴成立之前,我已經創業四年了,在「中國黃頁」做了兩年半到三年,又到外經貿部做了13個月臨時工,都失敗了。但是,沒有人看到我的這些失敗。

那時候,我天天抱怨比爾蓋茲,抱怨勞倫斯埃里森(甲骨文公司創始人),抱怨他們拿走了最好的資源、最好的機會。我那時候想要做軟體,出了一個微軟;想要做硬體,出了一個IBM;想要做商場,已有一個沃爾瑪。

廣告

所以,我們選擇了去做互聯網。今天大家已經知道,做互聯網的絕大部分人都沒有成功,但阿里巴巴幸運地成功了。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如果你去創業,就要多花點時間去思考別人為什麼失敗,不要去琢磨別人為什麼成功。成功有很多原因,但往往不可複製,而失敗恰恰是你可以不去重複的。

沒有這些素質,你走不遠

我有些心得想分享給所有年輕人:第一,要樂觀地看待未來;第二,少一些抱怨,認真檢查自己的問題;第三,要有超越常人的堅持。沒有這些素質,你是走不遠的。

第一,要樂觀,不樂觀的人是不可能創業的。我算是一個樂觀主義者。人類社會在發展過程中一定會碰到各種各樣的困難,但人類社會永遠在向前發展!所以,2008年金融危機的時候,我跟很多同事講,這是機會啊。危機一直存在並在更新,但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在提升!

第二,少抱怨。聽到別人在抱怨,你要想機會就在抱怨中。很早的時候,很多人在抱怨中國出口難,想要出口就得去廣交會。但是,申請不到廣交會的牌照資質怎麼辦?為什麼不在網上做一個平台,讓大家直接在網上交易呢?於是,阿里巴巴在大家的抱怨中出現了。真正成功的人一定是勇於改變自己的人。改變別人的事情少做!第三,所有成功者碰上麻煩、犯過錯誤後,總是先檢查自己。

這15年裡,我們有1萬次想過放棄,但是,在想放棄的時候花兩分鐘想一想,在堅持的時候再花兩分鐘想一想。就這樣一路思考著,堅持著,我們走過來了。

每天看馬雲語錄,你不會有機會

是什麼讓我走到了今天?成功人士多是在思考自己的問題,而失敗者則是一直在評價別人。如果說我跟別人哪裡不一樣的話,就是我觀察問題的角度和別人不一樣,看問題的深度和別人不一樣。每個人、每代人都有自己的機會,就看你是否能夠把握住。有人把機會看成了災難,也有人把災難看成了機會。

遺憾的是,世界上多的是把機會看成災難的人。

如果一個人經常有好運氣的話,那他背後一定有很多東西是你沒發現的。一個人老是走背運的話,也一定有他的可惡之處。

如果你的眼睛老是盯著李嘉誠、比爾蓋茲,每天看的都是馬雲的語錄,那你是不會有機會的。我以前也是,看見張忠謀、郭台銘,火氣就大,因為他們把我的機會都拿走了。我曾經問自己,我什麼時候才能超越李嘉誠?

這些大人物讓我們看見的東西,是他們要讓我們看見的東西,但我們要去看他們背後的辛酸、背後的努力、背後的代價!後來,我放下了這些東西,看看身邊的老王、小李,他們也在一點一點地追逐他們的夢想,這才有了我的今天。

資料整理:第一財經台灣新浪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創業 馬雲 張忠謀 郭台銘 馬雲創業 馬雲新書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